懷舊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也許我是個喜歡懷舊的人,老同學、老朋友一段時期未見面,我第一句話總是說:“時間過得真快。”語氣中無可掩飾,對過去一種濃濃的眷念。

  ??大學畢業在城裡工作、生活已有五六年光景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喜歡,頭枕在椅背上,放任自己的思想,串結舊日一個個故事,回味記憶深處一些樸實的芬芳。

  ??我回憶最多的是童年的生活,那時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生活的那個農村還很貧窮,然而想着一些往事,心頭卻是別有一番滋味。

  ??童年時代,有兩件事在我印象中最深,並且這麼多年來一直作為我的兩個笑柄,大約都是發生在我四歲的時候,當然,那時還小,具體細節是母親後來告訴我的。一件是關於照相。那時照相在農村雖說不是很奢侈的事,但的確是很難得的事,那時幾乎沒有照相館,都是流動照相員上門照的,很難碰上,而家裡也很少有那個閑錢。在我十五歲前,大概只照過三次相,還包括一次小學畢業照,我童年時代僅照過一次相,可惜照片已不知所蹤了。就是僅有的這次照相,讓我大哭了一場,當然不是害怕照相,雖然我不記得那時的情形,但我想面對鏡頭時,我肯定是手舞足蹈,高興異常,這是一個孩子面對新鮮事物的正常反應。我的大哭不止是發生在照相后,確切地說是在照相人員收回他給我的照相道具——一個大蘋果之後,那時一年四季在我們那兒也難得看見蘋果,無任母親如何的“哄騙”,我執意要將蘋果佔為己有,而照相人也無任母親如何軟磨硬泡,也不肯將蘋果出讓,據說最後妥協讓我在蘋果上咬了一口,才慢慢止住了哭聲。

  ??另一件是關於吃西瓜。母親說我自小就喜歡吃西瓜,這話不假,現在大熱天,有時我會拿西瓜當飯吃,一口氣一個十斤的西瓜吃下去,雖然把肚子撐的滾圓,但嘴巴卻是沒有絲毫示弱的意思。西瓜那時也是稀罕物,父親特意買了幾根瓜秧,在自家菜園裡試着種,自西瓜一長出,我就天天去摸,盼它快快長大,一天上午我終於發現有一個西瓜有我家沙缽一般大了,因為父親說長到了那般大才能吃,我把西瓜摘回了家,就迫不及待地要吃,因為剛吃過早飯,母親就說等天熱起來,流了汗再吃,結果我獨自爬進搖籮,蓋上棉被,流了一身汗,然後把西瓜吃掉了。

  ??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想想這些舊事,我的心態極為平和,對一些不盡人意,總能付之一笑,如今各方面條件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

  ??我突然想,懷舊其實也是一種動力,想想過去的苦難,才有今天激進不息的精神狀態,人有時是需要一些懷舊情結的,只有不斷懷舊,才能不斷創造新生活,在生活中始終做個強者。

  文/衛衛

您正在瀏覽: 懷舊
網友評論
懷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