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懷舊,只為逝去的美麗

懷舊,只為逝去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孤夜寂寥,雨敲窗欞,鬱悶既揮之不去,懷舊的情愫便在春天的凍土裡破空而出,纏繞着經年參天的古樹滋長,蔓延。

  一條變遷的老街,一幢將傾的破屋,一個似曾相識的場景,物是人非,總有幾份唏噓,幾多惆悵,於是,藏於心底間,細小的美好,些微的感動,愛與恨,甜與苦,樂與痛,在不經意間,輕輕劃過指尖,在多雨的季節里淡淡地感念。

  撿一片落葉,做一枚書籤。細數歲月經脈,找尋曾經的青春印記。枯黃的管絡,也曾有鮮嫩的汁液涌過,那裡,也曾脈動激昂的蔥蘢。葉落蝶舞,似水流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乾涸了的生命,從此便與來年枝間的綠意毫無關聯。滾動文字的捲軸,千年的舞台上可否找到你扮演的角?號准經年的脈,只為開一副現時的葯,懷舊的情愫,能否成為今天療傷的劑?

  掬一捧清水,蕩滌心中經年的塵。人生之路,塵埃漫漫,荊棘叢生。是非曲直,自在心中。路的正與斜,只在回眸中看清,行的對與錯,只在感念間明辨。檢視過去的錯誤,懺悔於受傷害的人,也不啻是一種美麗。把心靈沖洗乾淨,心靈的窗戶才能看得清前面的路。

  葬一朵殘花,埋一段未果的戀情。早逝的花朵雖然落敗,混沌的泥土也難掩曾經的絢麗,萎靡的花瓣也曾釋放溫馨,蜂鳥的喙見證蕾芯的溫情。在記憶里努力搜尋懵懂的愛情,那片沒有沾染世俗紛擾的的純真感情,做千百次當初“因為”的假定,看看“所以”的結果有沒有分別。感受心痛的折磨,強忍紛飛的淚雨,在心靈深處,再續破碎的緣。

  放一曲老歌,找回過去的熱情。倥傯的歲月流行特定的旋律,一曲熟悉的老歌在耳邊悠蕩,時光恍然倒轉,回到那個獨特的年代,你當年的書生意氣,旺盛鬥志,可否加速你已倦怠羸弱的心跳?你的激昂文字,指點江山,糞土當年萬戶侯的萬丈豪情,可否激起你沉睡多年,淹沒於阡陌紅塵的俠肝義膽?渾濁的空氣,需要清爽的寒風無情蕩滌,只是,一首昂揚的老歌,可否喚醒你的記憶?

  泛一葉扁舟,於歲月之河徜徉,檣櫓抗擊着湍流,沿路撒下夢想的大網。有誰不想捕獲豐收的希望?有誰顧得上兩岸的旖旎風光?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佇立在秋寒的風中,看來來往往,匆匆忙忙的人群,有誰願意停一停自己的腳步,看一看自己走過的路?風風火火,尋尋覓覓,企圖擁有一切。可惜,永不知足的人,擁有新的同時,舊的,也在紅塵中悄然湮滅,等到驀然回首,才發現逝去的美麗。何不在某個港灣就地拋錨,打撈經年流沙中閃光的過去,以免總在明天的日子裡重複今天的悵然若失?!

  一幅泛黃的照片,定格一段抹不去的回憶;一曲動人的老歌,回蕩一腔磨不滅的豪情;一朵衰敗的荷蓮,遙寄一根解不開的戀結。

  寫一段文字,把憶起的點滴瞭然於紙,不為從現實中逃離,不為躲避眼前的迷離,不為曾經的痛麻醉自己,只為追尋逝去的美麗,為明天活得更具體!

您正在瀏覽: 懷舊,只為逝去的美麗
網友評論
懷舊,只為逝去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