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最近我在李坊上觀明德小學片區教研上了一節公開課,課題是數學北師大版第八冊的第六單元《遊戲公平》的第一課時。這節課上完后我感觸很深,覺得比較成功的幾點是:

  一、 創設生活情境,以疑激學。古人云:“學起于思,思起於疑”,有疑問才有思考和探究,以疑激學,當學生心中有了疑問時,才會促使他們產生探究的慾望,激發強烈的求知慾望,從而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的活動中來。本節課我創設了生活中常見的超市搖獎情境,然後提出挑戰性的問題:這個搖獎活動公平嗎?不公平的原因在哪?怎樣設計公平的搖獎活動?等等。再加上搖獎活動還有獎品,這樣學生積極性更高,更感興趣,故而全身心的投入到遊戲活動中來。

  二、 “遊戲公平”需要呈現遊戲的趣味性。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探求的是遊戲中的數學問題即公平性問題,在教學設計中我以不公平的搖獎活動引入,讓學生髮現遊戲規則公平的重要性,以一次定輸贏,讓學生主動尋找選擇搖獎人的公平方法,以開放性非常強的改制搖獎機的實踐活動,讓學生確定比較公平的遊戲規則,用生活中常見的撲克遊戲進一步讓學生明白遊戲規則的公平性。整個過程以遊戲為主線,讓他們真實的玩遊戲,切實解決遊戲中的問題,感受遊戲中的數學,體驗數學的價值。

  三、 “遊戲公平”需要突出遊戲中的可能性。感受“等可能性”即公平性是這節課的重點,而對於可能性大小的知識,學生在三年級時已經有初步的分析能力,因此本節課的目標定為在利用“等可能性”的知識來分析,設計公平的遊戲,把遊戲中的“等可能性”知識突顯出來,收到較好的效果。

  四、 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得知識。本節課是一節數學活動課,在組織活動中我由淺入深,逐步加深學生的體驗。通過討論遊戲是否公平— → 動手實驗— → 修改規則— → 自己設計遊戲規則,這樣設計安排的遊戲活動,學生充分參與活動的全過程,加深了對活動的體驗和感受。

  但一節課的成功後面總蘊涵著不足的方面,本節課我自己認為比較遺憾的幾點是:

  一、 沒辦法做到讓每個學生都親手參與搖獎活動,親手體驗搖獎,如果一節課的時間不只 40 分鐘的話,那我將儘可能的滿足學生的需求,所以後來有些學生感到很不開心,沒有得到親手搖獎的機會。

  二、 由於時間問題,對“擲酒瓶蓋”決定輸贏的遊戲規則是否公平沒有安排時間討論,而是讓學生課後去實驗驗證,不知道課後學生能否得出正確的結論。

  篇二: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遊戲公平》這節課屬於概率的一個內容,是學生對一事件定性描述及判斷事情發生的可能性的進一步升華,通過 “玩轉盤”、“擲骰子”等遊戲活動,討論遊戲規則是否公平,並親身試驗,驗證遊戲規則的公平性和等可能性;能自己嘗試設計使雙方都公平的遊戲。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得直觀感受,從而體會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和遊戲規則的公平性。一節課下來,有以下幾點感受:

  1 、本節課,我創設了麥當勞為了舉辦答謝顧客的活動入手,引發學生的問題意識,先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說一說,然後讓學生說出自己的方法,適時讓學生設計轉盤,有了公平的轉盤還要有公平的遊戲規則,然後讓學生親身體驗自己設計的公平的轉盤和公平的遊戲規則。這樣,學生因為對遊戲感興趣,故而全身心投入到探索活動中來。

  2 、本課的內容具有趣味性、過程性和體驗性的特點,因此我注重讓學生親自從事試驗,注重學生思考的過程。在活動的過程中體會等可能性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組織活動由淺入深,讓學生充分參與到活動的全過程,逐步加深學生對等可能性及遊戲規則公平性的體驗和感受。同時也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知識貴在探索和總結。

  3 、數學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本節課,我提供給學生充分的合作交流的機會,創設基於師生交流、互動的教學關係,彼此形成一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根據教學內容和問題情境,適時地引進小組合作學習,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每個學生有明確的分工,有充分的合作學習的時間,以提高合作效能。本課的一系列活動,都是讓學生在小組合作中完成,使學生在合作中學會學習,在學習中學會合作,不斷提高探究學習的有效性。

  4 、這節課也有不足之處,因為是堂活動課,所以本堂課的課堂組織要進行的十分嚴密,要充分的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但是對於學困生來說還是留有一定的遺憾,因為他們不善於總結,也不太善於與同學進行交流。所以本堂課上出現多次組織教學的情景,對於學困生我在教學當中沒有很好地給予引導。這是我今後教學中所要改善的方面。

  篇三: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一、“遊戲”公平,需要呈現出遊戲的趣味性

  本課的教學內容,探求的是遊戲中的數學問題——公平性(可能性)問題。遊戲的趣味性外套需要精心設置,讓孩子在活潑生動的遊戲中發現數學的活潑生動。因此,在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中,以沒有規則的遊戲引入,讓學生感受遊戲規則的必要性;以不公平的遊戲無法進行,讓學生髮現遊戲公平原則的重要性;以一次定輸贏,讓學生主動尋找選擇操作者的公平方法;以難以分析確定的瓶蓋遊戲,讓學生實踐驗證;以開放性非常強的撲克遊戲,讓學生確定比較公平的遊戲規則。整個過程以遊戲為主線,讓他們真實地玩遊戲,切實地解決遊戲中的問題,感受遊戲中的數學,體驗數學的價值。

  二、遊戲“公平”,需要突出遊戲中的可能性

  感受可能性的大小(公平性),是這節課的重點。而對於可能性的相關知識,學生已經具有相當的分析能力。因此,這節課把目標定位於在遊戲中用已有的可能性知識,解決遊戲中的不公平問題,驗證對於可能性大小的分析,利用對於可能性大小的分析設計公平的遊戲,把遊戲中的可能性這一數學問題突顯出來,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遊戲公平”,需要展現數學活動的全面性

  “遊戲公平”,是一個數學實踐活動,在這一活動過程中,其數學精髓不是直接呈現的,其對於利用數學解決問題的過程也不是那麼單一,因此,把課堂教學目標的外延擴大——全面培養學生在實踐活動中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非常必要。本節課的教學設計沒有拘泥於教學重點,特別重視解決問題的細節,展示問題解決的全貌。比如,在怎樣公平地選擇操作者中,注意對提供方法的選擇——選擇節約時間、簡便易行的方法;在驗證瓶蓋遊戲的公平性中,注意對於實驗次數選擇的分析(實踐證明,這也是必要的),注重偶然性對於驗證工作影響的分析,融合統計的知識,確實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遊戲公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