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永遠的“龍牙”

永遠的“龍牙”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小白告訴我的一個故事。小白今年三十歲,臉相卻很清純,像個二十郎當歲的毛頭小伙。他說,這是迄今為止最感動他的一個好故事了。我知道,小白又要給我講一個像韓國電視劇那樣的凄美的愛情故事。想不到,小白卻說,這是一個五歲小男孩的故事,他叫威廉·吉爾曼,是個英國人。

  看來,小白的這個故事還真得好好聽聽。

  小白說,小男孩五歲的時候,跟着父母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有一天,他和父母遊覽了一個博物館,小男孩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從玻璃櫃里拿出了一顆“龍牙”,然後裝進了自己的口袋。

  我不免有點失望地看着小白。小白用淡然的口吻說,沒過多久,小男孩就又跟着自己的父母離開中國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我看着小白說,沒有誰會為一個五歲的小男孩所犯的錯誤橫加指責。小白點着了一支煙,然後說,可是小男孩卻對自己的行為不安起來,並且隨着歲月的流逝,這種不安逐漸變成了一種負罪和懺悔。在小男孩成了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的時候,他又千里迢迢來到了中國,把自己小時候偷走的那顆“龍牙”歸還給了博物館。

  我說,這是一個完美的故事。失而復得,完璧歸趙。

  小白深吸了一口氣說,你說得沒錯,可是那個小男孩是懷着怎樣的勇氣把自己小時候偷走的那顆“龍牙”又送還回來的呢。敢於把自己的過去袒露在人們面前,這可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我說,也許已經沒有人再記得那個小男孩,或者說不會有人記得那顆“龍牙”了,這只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孩做的惡作劇。

  小白笑了笑,不錯,也許沒有人再會記起那顆丟失的‘龍牙’和那個小男孩,可是,那件事卻成了小男孩一生的負疚和愧欠。也許這裡面有他對古老中國的愛。當然,他六十多年內心所遭受的痛苦煎熬,我們也是無法體會,難以想象的。為了不把自己的這種負疚帶進另一個世界,成為良心上永遠的傷痛,吉爾曼先生終於決定要在自己生命之燭快要熄滅之前,來求得良心上的解脫,人們對自己的寬恕。而這一切,是要付出多麼大的勇氣啊。

  小白說,故事的結局很令人意外,也令人傷感。那顆讓吉爾曼牽心掛肚了一輩子的“龍牙”不是真的。它不過是一顆其它說不上名字的動物的牙齒而已。

  我看着小白,這是一個友誼與和平的故事,它更是一個誠實與愛的故事。

  小白輕聲說,在吉爾曼老人的心裡,這顆假‘龍牙’一定是一顆無比珍貴的真正的龍牙,它也是世界上最美的一顆‘龍牙’。

  我對小白說,這是我聽到過的最美的一個故事,它不僅美,而且讓人感動。

  『作者:山西堯陽』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龍牙”
網友評論
永遠的“龍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