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瀘沽湖畔的馬班郵路

瀘沽湖畔的馬班郵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瀘沽湖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美麗的。透過清澈見底的湖水可以看見湖裡的石子,坐在船上,蕩漾在湖中,看着不遠處的格姆山,聽着摩梭族的民歌,一定會讓你忘了時間的流逝,感覺自己已經和這美麗的湖光山色融為了一體……

  ??世代生活在瀘沽湖邊上的摩梭村落有一萬多人。這一萬多人有一個共同的信使,就是喇寶頂大叔。三十年來,喇寶頂大叔就靠自己的雙腳把這一萬多人的郵件準確無誤地交到收件人手中。大叔至今仍舊是一個人的馬班郵路。

  ??喇寶頂大叔走了幾十年,他一直想有一匹馬,打了多年的報告,1996年,縣裡終於給了他一匹老馬,大叔和他的老馬就這樣一遍又一遍地行走在瀘沽湖畔。三十年彈指一揮間,瀘沽湖畔發生了巨變,他從一個小夥子變成了一個55歲的老頭,瀘沽湖畔依然只有他一個送郵件的信使,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只是能擁有輛摩托車,為了能把外出打工者挂念家人的信件和打工收入的匯款儘快送到瀘沽湖畔的百姓手中。成為真正的“特快專遞”,多麼樸實的心愿……

  ??喇寶頂大叔的兒子並不贊同父親選擇這項工作,不但艱辛而且工資還很低,但是我想那是因為他並不理解他父親的堅持。當我看到鄉親們一看到喇寶頂大叔來的時候,那股激動和親熱勁是由衷的,真正的油然而生。很感動。那位大叔一直緊緊地握着喇寶頂大叔的手,就像久違的親人,我想我能理解喇寶頂大叔當初的選擇和堅持,他送的不僅僅是一封封信件,更是一顆顆期待相逢的心!他手捧的不是一些沒有生命力的紙張,而是一顆顆沉甸甸的心哪!這些東西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也不是拿金錢可以換的,這些已然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財富了……

  ??忽然想起不久前看的一條新聞:一位郵遞員因為當地條件有限,用自己的腳跑遍了村村寨寨送信件。那個地區的信件幾十年來都是用他的腳跑着送的。記得那時候還有評論說,現在我們在這裡報道這些,還不如做些實際點的,送那位郵遞員一輛車,這些又不件困難的事情。現在想來說的該是喇寶頂大叔了,在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說點其他什麼,只是想說我很佩服喇寶頂大叔的堅持,有的時候人真的需要一種堅持。

  ??喇寶頂大叔說,他很喜歡那匹陪伴了他多年的馬,掛在馬脖子上的鈴鐺是他們走到沒有人煙的地方時能聽到的唯一的聲音。我想那個時候他不會感到寂寞,因為要將信件及時送到鄉親們的手裡的信念一定裝滿了他的心,至少那個時候他是不會感到寂寞的,雖然可能有點孤獨,但有他的老夥計陪伴着也是很幸福的了。可以堅持做自己的事情很美好。心中始終堅持着自己的信念也很好。

  ??夏天,湖裡的海藻花絢爛地開放,潔白的小花綻放在湖中,沒有人關心它們,但它們依舊完成自己的使命,就像在湖邊走了三十年的“馬班郵路”喇寶頂大叔。夏季的瀘沽湖是個多雨的季節,山區的路是極泥濘的,但是為了鄉親們的信件和匯款早日到達,喇寶頂總是不顧路途的遙遠、艱難,風雨無阻地為鄉親們送信,他送的不僅僅是信件,更是一種無言的承諾,為了不辜負鄉親們的信任和期盼!

  ??在遊客眼中的人間仙境,喇寶頂大叔匆匆走過了三十年,大叔的腳步總是太匆忙,一心趕路,從來沒有看過沿途的美景,只為了心中的惦念。或許我們認為大叔錯過了瀘沽湖的很多美麗的風景,但是我想在他心中一定已經擁有了最美好的風景:親愛的鄉親們的熱切地等待他的到來,鄉親們的期盼的眼神和感激……那些都已經佔據了他的全部感官,或許世界上的任何美景都比不上這些!

  ??“翻了一山又一山,過了一村又一村。還是沒有見到生我養我的媽媽。過了一溝又一溝,我獨自一人,只有天上的鳥在陪伴我。”喇寶頂大叔的摩梭民歌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於是,今年的五月,我的記憶中又增添了一道最美的風景線:瀘沽湖畔,一張樸實的笑臉如夏花般燦爛地綻放……

  這是感動了我好幾天的紀錄片,我只想把我的感動記錄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說真的,這也是我今年五月中,最美麗的風景線……

  (作者自評)

  (作者:小土土矣)

您正在瀏覽: 瀘沽湖畔的馬班郵路
網友評論
瀘沽湖畔的馬班郵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