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中的瀘沽湖

夢中的瀘沽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夢中的瀘沽湖 標籤:雨中的樹

  瀘沽湖是一個美麗的夢。平靜的湖面上,遊動着朵朵白雲,倒映着巍巍青山。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岸;微風輕輕撫過湖面,眼前的湖水,如同一串晃動的珍珠,泛着如銀的波光,勾起陣陣漣漪,輕搖着湖中小舟。湖水輕輕蕩漾,將白雲、藍天、綠水的倒影相互渲染,幻化着色彩,塗抹出詩般的寫意。只見湖光山色,時而碧綠,時而明黃,時而幽藍,五彩斑斕。神秘的土地,深邃如夢的湖泊,恍若天宮瑤池。站在湖邊遠眺,整個世界都已經凝固,心情如同一縷薄霧,放飛在瀘沽湖上的藍天白雲間,這是一個夢與真實的融合。

  幾條烏黑的豬槽船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不時從湖面飄過來摩梭女兒的歌聲,悠揚的歌聲順着湖面滑過,流進濕潤的清晨,彷彿從天外飄來,飄在空中,盪起淡淡的回聲在湖面繚繞。頓時湖水靚麗起來,有了空靈的魅力。如此多情的瀘沽湖,令人感嘆萬千,莫名的衝動在胸口翻湧。

  夕陽最後的一抹餘輝掠過樹梢,遠處的寺廟飄來鐘聲,成群歸來的紅嘴鷗在空中翱翔,湖邊新綠的草地上,羊群停止了吃草,一位摩梭老人,向不遠處的村落慢慢走去,房頂冒出裊裊炊煙,空氣中瀰漫著魚熟的鮮香。一切是那麼的和諧。青青的山,藍藍的水,晚霞把透藍的天空映射成金黃,沒有塵埃,也沒有水霧;落日便熔在群山環抱的瀘沽湖裡,湖水染成了金黃,在霞光萬丈的輝煌中,豬槽船忽隱忽沒,這是美麗的瀘沽湖孕育的暮歸,暮色中,浪漫和溫情鋪天蓋地。看着落日暮歸,心情象湖水一樣,也染成一片金黃。

  當蜜一樣的晚霞在天邊閃耀時,歸鳥的翅膀馱着湖光山色飛倦了,層層山巒鋪滿了陰影,夜晚即將籠住藍色的夢。入夜的瀘沽湖十分靜謐,靜謐得有點神秘。靜謐之後是火的激情,入夜的篝火舞會,讓每個人都會蠢蠢欲動。篝火燃起來,摩梭少女在古老民族樂器的伴奏下,圍着火堆翩翩起舞。熊熊火焰,映照着摩梭姑娘如花的笑靨,格外動人。她們明眸中透出純樸和自信。漂亮天真而略帶野性,天生的金嗓子,歌喉百囀。嘹亮的歌聲,劃破了夜空,高入雲端。彷彿從美麗清澈的瀘沽湖底悠悠傳來。驃悍瀟洒的摩梭男人,美麗多情的摩梭女人,盡情展示着自己的活力,揮灑着奔放的的激情,艷麗的長裙在旋轉,叮噹的銀飾在晃動,奔放的旋律,眩暈的舞蹈,熊熊的火焰,映紅的臉龐。如此歡樂流暢,如此熱情激昂,令熱血沸騰,令心潮瘋狂。世界上唯一的母系王國,大山深處的伊甸園,上帝創造的最後一方人間樂土,一個世人津津樂道的神話。熊熊的火光中每一張臉,無不浸染着多情的色彩,開放着絢麗的笑容。

  夜晚是他們任意風流的時光。當夜色濃濃的籠罩大地,群山間的夜鳥東一聲西一聲的啼叫,月兒彎彎掛在樹梢,露水漸漸濃重起來,草叢中蟲鳴聲聲,寒星在空中閃爍,村裡的狗仔不再狂吠,人們都進入了甜蜜的夢鄉,屬於情人的時刻才剛剛到來。那是最神秘的走婚時刻,在湖畔彎彎的小路上,那些騎馬趕路的摩梭男兒,戴着禮帽,腳著皮靴,腰間別著精美的腰刀,跨着心愛的駿馬,懷裡揣着送給姑娘的禮物,也揣着足夠的自信和一腔情思,朝情人家走去。裝滿飯糰的松果戲耍着情人家的狗,幾滴香油潤滑着情人家吱呀的門,滿腔的情意傾訴給心愛的人,整個夜空都融化在山盟海誓和甜言蜜語中。在這塊土地上,那個男子不風流,那個女人又不懂情?情愛生活,在這裡是天經地義的事請,這裡是愛的樂園。千百年的歲月緩緩流去,在龐大的母系部落中,摩梭兒女仍然樂此不疲的走在那條古老的走婚路上,我不由得不驚嘆,母系社會穿越時空的巨大耐力,她歷經近萬年極其漫長的歲月風雨,沒有被父權社會湮沒,反而在美麗的瀘沽湖畔,保持着如此旺盛的生命力,不得不為之折服讚歎。

  在燦爛的星空下,在瀘沽湖碧波蕩漾中,人們仍歌唱着愛情,仍在夜幕中信誓旦旦,在黎明前各奔東西,實行着暮合晨離的走婚,對外人而言,他們只能是一個謎,只有那裡才生長走婚愛情。我們不屬於瀘沽湖,只是瀘沽湖的過客,屬於我們的,是瀘沽湖的寧靜和美麗。不要驚擾這一灣清水,讓瀘沽湖永遠在夢裡。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瀘沽湖
網友評論
夢中的瀘沽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