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靚顏瀘沽湖

靚顏瀘沽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這是一次完美的旅行,從帶古箏開始。和蓮一直有個夢想,在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彈上幾首古曲,將音樂融入自然,感受一種寫意人生。所以在動身瀘沽湖前,蓮打來電話:"帶古箏嗎?“興奮不已,”當然帶“,於是兩個man女便有了這次興師動眾的旅行。

  人說風景在路上,從西昌到瀘沽湖的途中一直沒有讓我驚喜的風景。幾入康定,去了稻程亞丁,領略了西藏,到瀘沽湖的沿途景色顯得庸常,全無欣喜,疑惑自己是否因為欣賞了絕美的風景,眼光無法放平,對類似的景色再無激情。那時感嘆人生或者如旅行一般,漸入佳境是最好的境界,漸進的美好可以讓人永保新意,永存熱情。如果人生之初便享盡世間風光,往後的眼中只有庸常,反倒對很多美好有了免疫,整個人生隨之無味。

  正疑惑自己是否心態老化,無法再為景心動時,突然呈現的瀘沽湖擦亮迷濛的雙眼,只見一條筆直的廊橋直通湖邊,湖周綠柳環繞,卵石輝映。眼前的湖水星星點點泛着如銀的波光,在逐漸西落的斜陽下有了幾許暖色。微風輕撫着湖面,勾起的輪輪漣漪,飄搖了湖葉輕舟。透藍的天空上白雲點綴,映襯着青山,視野開闊了,心,隨之明朗起來

  在瀘沽湖小住幾日,最愛瀘沽湖的波光。清晨,鋪灑的陽光似天使手持魔棒,將天上的星光細細碎碎的撒在清藍的湖面上,湖水頓時靚麗,有了靈性的魔力,此時的湖面似清麗的少女穿上潔白的長裙,隨風揚起飄逸的清新。黃昏,夕陽如酒,灌得湖水面頰微醺,千嬌百媚;輕風似琴,簇動着水精靈跳起凌波微步,舞動輕盈

  瀘沽湖不僅靈動,更顯藝術。天晴無風時,湖面是寫實的畫板,繪出藍天的澄澈,白雲的多姿,遠山的連綿。如實的畫風,讓你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疑惑是湖中有天,還是天上有湖。微風輕漾時,瀘沽湖一改寫實,將白雲,晨光,藍天,綠黛混雜一起,色彩的盛宴幻化成湖水印象,塗抹出印象般的寫意,寫意般的唯美。薄霧輕繞時,這裡儼然神仙之地。飄渺的湖面,朦朧的山體,幾醉於晨光下,輕盈於霧嵐中。迷離的視覺遊離了心中的魂靈,恍若飄離俗塵,入到蓬萊仙地

  神仙居住的地方,花草也沾染了靈性。湖中有種花,白色的花瓣,黃色的蕊,有一種脫俗的美,因白天星星點點的搖曳湖中,夜晚悄然消逝,被當地人取名“水性楊花”,脫俗的美卻因其名有了妖嬈的意味。長在水中的水草,不經意看,以為是飄落在湖面的樹葉,細看纏繞的根蔓,才訝異自己被欺騙的視覺

  清麗的瀘沽湖上常常飄出悠揚的歌聲,那是搖蕩輕舟的摩挲人在唱山歌。清亮的嗓音讓我忍不住遠遠的對着歌聲的方向喊:你唱得真好聽,太棒了!能歌善舞的摩挲人跳的大型舞蹈“情滿花樓”,用舞蹈詮釋了摩挲人久遠的祭祀,風土人情和當地生活。所有的演員都是當地的村民,沒有專業的訓練,卻有近乎專業的表演,這是美麗的瀘沽湖孕育的靈性吧

  瀘沽湖最吸引人的文化是其古老的“阿夏”婚姻形式。“阿夏”是摩梭人中有情愛關係的男女雙方的互稱,摩梭人終身都在母親身邊,男不婚,女不嫁,即使是親密的伴侶關係,也仍屬於自己原有的家庭。他們的婚姻形式是男方到女方家走訪,爬花樓,住宿,次晨回到自己家中,所以摩挲人稱自己一生都處在戀愛中。因為是由男方的“走”而實現的婚姻,所以稱為“走婚”。有時在想,或者摩挲人的婚姻形態少了束縛,卻更符合人性,因此少卻了很多離合的糾纏與煩惱。而其實摩挲人一般一個男子或女子只有一個“阿夏”,只有在感情不合的時候,才會斷絕關係。沒有約束的婚姻,卻有着天然的秩序,這倒印證了無為的順應,可以造就更為人性的有序。

  瀘沽湖之旅是一次完美的旅行,完美不僅因瀘沽湖仙境般的美麗,更因它是一次完美的心境演繹。最愜意的是將自己融入水波微漾,湖舟飄搖,白雲如絮,柳葉輕揚中,在夕陽下彈上一曲《漁舟唱晚》,欣然自得於自然界里的音樂詩意。同樣的曲目,在不同的地方卻有全然不同的感受

  最享受的是坐在陽台前,滿目的星光,四周一片寂靜,只有蓮流暢,足韻的琴音縈繞,靜心聆聽,沉醉於如水的心境。最難忘的是與蓮坐在湖邊,仰躺着瞭望星空,滿天的繁星似天然的穹隆,擁裹着我們,無限遐想着天際外的世界,浪漫着我們的靈魂。與星空為伴,舉杯對飲,聊人生感悟,生活瑣事,漸漸進入雲端境界。

  這是一次完美的旅行,因景色怡人,因心境美麗,因令人回味的記憶而完美,這樣的完美讓人迷醉,對自己暗暗說:瀘沽湖,下次,還來見你!

您正在瀏覽: 靚顏瀘沽湖
網友評論
靚顏瀘沽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