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比本領教學反思

比本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比本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比本領教學反思

  《比本領》一文通俗易懂,生動有趣,講的是梅花鹿和金絲猴在比本領中通過 摘到樹上果子的事。二年級學生已經具備一定的能力獨立識字,所以在教學目標設定上,除了識字、寫字,還要讓學生聯繫上下文、聯繫生活理解重點詞語,做到有感情朗讀課文。

  識字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閱讀教學和作文教學的重點。所以在識字方面,我注重讓學生用學過的方法進行獨立識字,課前預習和課上摘果子遊戲相結合,學生的興緻高。在課堂中,除了一貫的指名讀、開火車讀詞外,還用了切合單元主題的新形式——同桌合讀,讓學生的注意力集中且無形中滲透了合作意識。整體來說,識字方面,學生基本能把字詞認準、讀准。課標要求每一學段都要指導學生寫好漢字,並規定“要在每天的語文課中安排10分鐘,在教師指導下隨堂練習,做到天天練”。本課指導書寫“象”和“領”,對於學生易出錯的筆畫筆順進行提醒,並引導學生寫好字。

  但在指導朗讀方面,略顯平淡。首先是評價語不夠精準貼切,沒起到很好的過渡、喚起作用,所以朗讀達不到一個高點。其次是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不夠明顯,提問時給予學生思考的時間偏少,提問人數較少,課堂的前半部分節奏偏快。如果試着放慢節奏,多請學生回答,形成活躍的課堂氛圍,那對接下去的朗讀指導就能有氛圍渲染作用。再次,問題設置上雖然能針對故事本身,抓住“為什麼比本領”、“怎樣比本領”進行展開,但問題與下文有些脫節。如果能再回歸到問題,進行幾句話的總結,那麼不僅能很好的為下文做鋪墊,而且也能很自然的給學生滲透段的概念。中年段要求學生有篇的概念,在二年段我們可進行段的滲透,到時生對篇的理解就能有水到渠成的效果。最後是教師的情緒投入,新課標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應加強學生對閱讀方法的指導,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閱讀教學要重視朗讀,而教師的情緒投入是教師有效指導朗讀的要點。也許現在還做不到肢體語文味的呈現,只能更努力的往語言語文味前進。

  喜歡開課的狀態,一節課你會反覆的揣摩,直到你認為最合適;喜歡開課後老師們的意見,那是很多你所不知道的火花;喜歡開課後自己一個人的反思,原來我還有很多該努力的,是啊,教學就該如此,不斷的斟酌、不斷的思考。

  篇二:比本領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生動的通話故事,在故事的娓娓道來中向孩子們講述了一個道理,而這個道理所蘊含的也正是當代的獨生子女們容易缺乏的——合作。在課堂之中除了要向孩子們展示故事內容,達到雙基要求,同時又要使孩子們通過對此課的學習學得人生道理,將一些深沉的人生哲學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領會,這就需要課前有足夠的功夫和時間去鑽研教材,吃透教材。好在這篇文章具有一定的優勢,與孩子的心理特點比較契合,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極大多數人的現實狀況。

  在教學前,我嘗試到網上搜索一些相關課件,以便讓學生更好地理解課文,同時,我也細細閱讀了一些經典教案和課堂實錄,對比自己的教學設計,取長補短。

  認真研讀教材后,我開始按教學設計實施教學。特別是在第二課時中,我感到了教學的愉悅!

  從整節課的情況來看,達到了預先的教學目標的要求,即: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認讀生字,解決生字詞障礙;懂得與他人合作,並學會合作。每一個具體的教學目標在每一個具體的教學設計中一一展開,並相互配合。由於這是第二課時,之前已經對課文的生字詞進行了一定的講解,因此在這節課開始的時候便是對課文內容進行回顧,通過與文中主人公打招呼這一生動形象的方式來勾起孩子對課堂的學習興趣。果然,這一引入環節極大地引起了孩子的學習熱情,接下來的環節便在這良好的氛圍中進行下去。低段的重點始終與生字詞有着極大的關聯,因此緊接着馬上進行生字詞的回顧,不斷強化孩子對生字詞的記憶。

  在朗讀部分通過抓重點詞及對重點詞的指導朗讀來讓孩子領悟。以“得意洋洋”及“垂頭喪氣”這對意思相反的詞為例,這兩個詞反應了梅花鹿心情的前後變化,能最大程度地說明合作與不合作的區別。在理解“得意洋洋”之前預先將梅花鹿的本領進行鋪墊,讓孩子們盡情地發現梅花鹿的本領有多大,讓他們盡情地崇拜梅花鹿。到此時,他們便能很好地理解這個詞語的含義,並能通過動作、表情來展示他對此詞的理解與把握。然而話鋒一轉,梅花鹿由於失敗而“垂頭喪氣”,前後一對比,孩子很快就明白了這一詞。然後再將這兩個詞放入文中時,孩子的朗讀已明顯體現出其中的感情。下課後,孩子仍能隨口說出含有這兩個詞語的句子,並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在講解結束后,再聯繫孩子的生活實際進行拓展練習。由於有了之前的鋪墊,到此時孩子們已經能自由靈活地進行拓展,說出生活與合作有關的事情。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深深體會到:課前的精心準備,認真研讀教材,會充分增強課堂的實效性,帶給人愉悅感。

  在往後的日子中,我還將繼續研讀教材,注重對文章內容的把握,縱向發掘,同時更多地關注學生的發展,關注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使得課堂更生動。

  篇三:比本領教學反思

  在本次教學過程中,我一開始就讓學生對文章整體進行回憶和概括,並出示梅花鹿和金絲猴形象的卡片,複習導入的設計直接明了。再者,學習課文時,我採用起因——過程——結局的故事結構逐段分析課文、朗讀課文來展開教學,學生學習主動,思維活躍。在學習課文時,孩子們都能積极參与、踴躍發言表達自己對課文理解的觀點。本文的重點段是第2段,但梅花鹿和金絲猴的想法也是個重點,不能忽視,只有理解到他們開始都覺得自己本領大以至後來都失敗了,從而體會心情的落差,才能讀出他們後來的得意揚揚和失落,甚至讀出最後不好意思地笑了。本課中我採用了以讀析文、以讀代答,用朗讀的方式來學習課文。如:大象伯伯幾次的提問;梅花鹿和金絲猴的回答等。重點句、段就多讀自悟,其他部分就以教師引讀的方法帶過。每一個環節結束,都或多或少有一點總結。結尾重點抓課文的理解、想象、拓展延伸,並引導學生積累詞彙,滲透德育教育。我設計了一個思考環節,讓同桌表演梅花鹿和金絲猴認識到錯誤以後會說些什麼,同時也表現了同學之間的合作,意識到合作就在我們身邊。本堂課結合了聽、說、讀、寫的能力,培養了孩子各方面的發展。

  上完這一課,本人通過反思,也看到了這一課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

  1、講解第1段時,學生只能理解到梅花鹿跑得快,金絲猴會爬樹是他們的本領,並不能更深入地理解到這些是他們的優點,是由於朗讀不夠,所以理解不夠深入到位。而且第1段並不是重點段,講解過多,重點不突出。

  2、在指導“得意揚揚”和“垂頭喪氣”時,學生朗讀不到位。朗讀方式較少,其實在試講過程中,我採用的朗讀形式還比較多,由於學生理解不到位,導致了我的慌亂,從而漏掉了小組讀、比賽讀。

  3、在第4段中,理解“為什麼笑了”又沒有到位,結合圖片才能正確地理解。

  4、在讓學生扮演梅花鹿、金絲猴和大象伯伯進行表演時,我的小結也沒有重點突出合作的重要性。

  5、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盡量利用一切機會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可是感覺也沒有到位。

  6、本課堂我的評價和表揚力度還不夠,自己的激情也不夠,再加上已是第四節課,可能學生的注意力已經不太集中了,導致本課氣氛不活躍,學生回答問題聲音不夠洪亮,讀書沒有激情。

  7、教學速度過快,主要原因也是重點段不深入,是本課最大的敗筆之處。

  以上是我對這堂課的一些簡單看法和評價,如果還存在其它的問題,希望各位前輩能給予指正,我一定努力改進自己,在工作中不斷提高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比本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比本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