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神秘的瀘沽湖(2)

神秘的瀘沽湖(2)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近七個小時的顛簸,我們終於來到了位於瀘沽湖畔一座大山的半腰處。大家的精神似乎一下子都振奮了起來,紛紛要求司機停車,讓大家下車一飽眼福。

  這裡有一個開闊的觀景台,導遊說,這個地方是看瀘沽湖全景的最好位置。果然,一片湛藍的水面在紅土高原上顯得非常耀眼,瀘沽湖就象一面鏡子,靜靜地躺在崇山峻岭之間。

  我們站在觀景台上放眼望去,真是美啊!悄無聲息的天空下,那汪碧藍的湖水,廣大、靜謐、安詳,好像一幅不加任何修飾的素描,恬靜得讓人不願打擾。移目遠處,湖水是一片白色,和雲霧籠罩下的遠山相連,更顯得貼切而自然,沒有一點雕琢的痕迹。任何浮躁在半空的心靈,此刻在她的面前,也塌實了下來。

  傳說居住在瀘詁湖附近的格姆女神既聰慧又美麗,她不僅與周圍的男山神結交“阿夏”(情侶),過着自由幸福的生活,而且經常騎着白馬外出巡遊,保佑這一帶的人畜興旺,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並且特別賜予婦女體壯貌美,婚姻幸福,子孫繁衍。格姆女神還與遠方的男山神有交往。有一次,她追趕一個心慕已久的遠方男山神卻沒有追到,只看見山腳下留下的一個很大的馬蹄印。她就站在馬蹄印邊動情地哭泣,淚水流滿了馬蹄印,於是就變成了現在的瀘沽湖。遠方的男山神聽到哭聲,回頭一望,萬分留戀地撒了幾顆珍珠和花種在馬蹄窪的淚水裡,於是珍珠變成了湖中的小島;花種發芽生長,年年開出美麗的鮮花。

  另一種傳說是瀘沽湖一帶早先沒有山,而格姆女神經常和眾男山神夜裡從別處飛來湖裡洗澡,談情說愛,雄雞報曉時才又飛回。有一天夜裡,眾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神姍姍來遲,他們正要嬉戲,可是雄雞報曉,東方發白,他們飛不回去了,於是格姆女神便流落在瀘沽湖畔,變成了現在的格姆女山,眾男仙則簇擁在她的周圍,分別變成了哈瓦男山、則支男山、阿沙男山等。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是格姆女神的節日,各地山神都要前來聚會歡娛。

  還有一種傳說是在很久以前,瀘沽湖只是一塊低洼的盆地,那裡有九個村寨,周圍都是莽莽森林,土肥草美,糧豐物盛,西面獅子山腳下的山岩下,有一個湧泉之洞,終年四季,清澈的泉水從這裡流出;有個放牧的啞巴每天帶着午餐粑粑在這裡放牧,渴了就在這股泉水裡喝上幾口。有一天,洞里不出水了,他很奇怪,一看,原來是一隻大魚堵在洞口,啞巴抽出腰刀割下一塊魚肉燒着吃了。第二天,魚身上被割去的地方又長復原了。從此,啞巴不再從家裡帶食物,每天割的魚肉剛好夠他一天的飯食。時間一長,村裡人見啞巴不帶食物出門,仍然長得紅光滿面,不禁感到奇怪,問啞巴卻說不出來,便尾隨他看個究竟。

  一到洞口,人們就看到了那條大魚。貪婪的人們便想拖回家中享用,於是趕去了九架十八頭牛,架上抬桿,用九根繩子設法套住魚,拚命往外拉,魚被拖了出來,但災難也隨之發生了:大水從洞口洶湧而出,頃刻間淹沒了所有的村寨,也淹沒了所有人畜,整個盆地成了一片汪洋,形成了今天的瀘沽湖,這時唯有一個正在餵豬的母親,見大水滾滾而來,她急中生智,把一對兒女放進豬槽,使這對兒女逃脫了災難,得以倖存,後人為了紀念這位勇敢而智慧的母親,把瀘沽湖稱為母親湖,並一直沿用這種豬槽狀的獨木舟至今,就是大家在游瀘沽湖的時候乘坐的“豬槽船”。

  我們看見湖畔的路牌上清晰地寫着“落水村”,這裡就是摩梭人聚居的地方。終於,我們真切的來到了瀘沽湖旁。

  進村之前,導遊開始向我們介紹大家最感興趣的“走婚”。他說,摩梭人在篝火晚會快要結束時,男子如果鍾情某個姑娘,想單獨與她約會,只要用手在女孩子的手心上抓三下,女孩子如果有意,也同樣會在男孩子的手心回抓三下,那麼倆人就可以順理成章地去走婚了。導遊說,今天晚上就會給大家安排參加篝火晚會,大家都有機會試一下。

  導遊的一番話說得車上幾個小夥子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躍躍欲試,立即請導遊教大家唱情歌。導遊說他不會唱,但是可以把歌詞告訴大家,讓大家用《北京的金山上》的調子自己改編:“每當我從你家門前走過,你家妹妹總是痴痴地望着我,跟你家爹說,跟你家媽說,把你家妹妹嫁給我,假如你媽不同意呀,快把我的紅腰帶還給我,嘿,吧扎嘿。”車上頓時熱鬧非凡,你哼我唱地全部開始練習起來,都想在晚會上一試歌喉。

  正在大家興高采烈地練習情歌的時候,導遊話鋒一轉,開始了他的例行廣告宣傳。他說,瀘沽湖的烤全羊很有特色,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參加完篝火晚會以後,帶領我們吃烤全羊去。他希望大家能夠集體預定,這樣價錢上可以便宜一些,只要90元一隻。如果單個人去吃的話,要120元錢一隻。如果想吃的話,現在就請大家交錢預定。

  然而,大家似乎對烤全羊沒有什麼興趣。沒有人響應導遊的號召,只是靜靜地望着窗外。不知道是沒有聽見導遊的話,還是仍舊沉靜在馬上就要參加篝火晚會併發生艷遇的遐想之中。

您正在瀏覽: 神秘的瀘沽湖(2)
網友評論
神秘的瀘沽湖(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