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致青春

致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很想在青蔥歲月里留下一點墨跡,遲遲未敢下筆,擔心自己拙劣的文字玷污了“青春”二字。當青春已逝,容顏已老時,才不得不感慨:那些年,我在哪裡?

  滿滿的帆布書包里不僅僅只有書本和文具;還有香煙盒、方紙片、各種自製玩具以及田間地頭撿到的谷穗。媽媽說,夠雞一頓口糧了。

  夏日的午後,頭擱在在媽媽腿上,媽媽用火柴棒掏着耳朵,耳朵里有嗡嗡的聲音。

  有天夜裡,尿床了,爸爸脫下我的褲子,給我屁股兩巴掌,說以後再尿床,就讓我頂着被子直到晒乾,從那天開始很怕跟爸爸睡覺了。

  老家的門前有一顆春芽樹,每年春天,外公總喜歡摘下最嫩的春芽,給我們兄妹炒雞蛋吃,香香的很好吃,現在春芽樹還在,外公卻已到天國好多年了……

  年三十的早上,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放鞭炮,我們把點燃的鞭炮丟到廢棄的土罐里、水裡、牛糞上,隨着鞭炮的噼啪聲,我們歡呼雀躍。

  春天,老師組織去春遊,帆布書包里會裝滿饅頭、麵包、汽水。發黃的黑白集體照片上,那個閉着眼睛的男孩是我嗎?

  秋天,老師帶我們去山上摘野菊花,說可以賣錢,賣的錢可以捐給更貧窮的孩子們,帆布書包里又裝滿了黃山的花瓣。

  帆布書包里裝載的滿滿的都是童年的回憶……

  有一天,我來到了城市裡,再也不用帆布書包了,因為城裡的孩子背的不是帆布書包。

  從此,我小心翼翼的過馬路,怯生生的跟人打招呼,很努力的學習,因為我時刻記得鄉里老師語重心長對我說過的話:“現在學習好不好,決定了你未來穿皮鞋還是穿布鞋!”終於有一天班會課,班主任在班上表揚了我,說雖然我的父母不在身邊,學習卻很刻苦,經常夜裡看着書就睡著了。但是,學習之餘,更多的時候,我會一個人蜷縮在角落裡,把自己保護起來,因為我很自卑,不喜歡與人交往。

  後來,我工作了,也如願以償的穿上了皮鞋,但是並沒有感覺沒比以前穿布鞋時快樂多少,而且彷彿失去了人生目標,懵懵懂懂的地過着日子:懵懵懂懂地上下班;懵懵懂懂地戀愛、結婚;懵懵懂懂地為人父;也懵懵懂懂創過幾年業,最終懵懵懂懂的失敗了;懵懵懂懂地進證券公司,懵懵懂懂地……

  懵懵懂懂似乎可以慨括我的整個青春,但是未來的生活卻不能這樣簡單的一筆帶過,已介不惑之年的我還要這樣懵懵懂懂嗎?

  引用一首古詩作為我2014年的青春宣言吧:

  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

您正在瀏覽: 致青春
網友評論
致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