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西瓜情結

西瓜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仲夏翩然而至,又到了西瓜瘋長的季節,我抵不住烈日炎炎之下,綠海甜園的誘惑。星期天,我步出斗室,回到老家那如棋盤一樣整齊排列着,似無心散落着綠色棋子的田野,去擁抱綠海,呼吸新鮮的空氣,徜徉自然的毓秀,舒展綠的情懷。

  ??老家近幾年,在政府部門的引導下,鄉親們因地制宜,搞起了“瓜――稻――油”農業種植模式。幾年的西瓜豐收,給鄉親們帶來了不斐的收入。鄉親們嘗到了甜頭,幹勁十足,李家莊的西瓜因果肉艷紅,瓤沙汁甜,清涼爽口,而在市場上倍受人青睞。成為人們盛夏“下咽頓消煙火氣,入齒便有冰雪聲。”(文天祥《西瓜詩》)消暑解渴的時令佳品。

  ??“藤絲絲,葉缺缺,紅關公,白劉備,青張飛,桃園三結義……”我步入綠樹掩映的村子里,只見一群稚童,手拉手,圍個圈,在水泥路面上正唱得歡。聽着這熟悉的童謠,西瓜那綠皮、紅瓤、黑籽,活色生香,吃一口一股甘涼沁人心脾,滿身爽氣的滋味,如同蒸氣般從心底騰起。西瓜那停留在腦海深處,有些模糊而又零散的記憶碎片又被拾起,勾起了我滿懷的眷戀。

  ??六歲那年,姑媽送來一個西瓜。我在母親的呼喚聲中,氣喘吁吁,汗水涔涔的跑回家。我捧着一撮西瓜,像吃菜瓜、香瓜似的,先用手扒去紅瓤、黑籽,吃白肉。大人們一陣鬨笑,令我臉頰緋紅。我就是在這時學會了“藤絲絲”的童謠,牢牢記住了“吃了西瓜,還要甩皮”的俗語。第一次吃西瓜,我雖鬧出了笑柄,但那翠生生的瓜皮,墨綠的絛紋,剖開后又是一番晶瑩的紅艷,令我終身難忘。西瓜那豐沛的汁水,甘甜沁涼,讓我享受到了醍醐灌頂的清涼與痛快,以至好些年,每每吃西瓜時,我都要嚷着“要吃最紅,最紅瓤的!”

  ??夏日裡,西瓜成了我最鍾情的食品。痛愛我的老父親,每年便要在僅有三分菜園地的邊角種上一兩棵西瓜,讓我解饞。每次吃西瓜時,我會毫不吝嗇的拿出一小塊,送給鄰居讀過古書的族伯啖食。大伯也給我講述了許多有關西瓜的趣聞。在大伯的尾尾侃談中,我知道了“西瓜”又名“寒瓜”。知曉了大文豪蘇軾酷嗜西瓜時的對聯:“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向東甩;思前想後觀《左傳》,書往右翻。”才華橫溢的唐伯虎從容應對“炒豆捻開,拋下一雙金龜甲”的下聯:“西瓜切破,分成兩片玉玻璃”的妙對。高興之餘,大伯還教我背誦明代翟佑寫的《紅瓤瓜》詩篇:“採得青門綠玉房,巧將猩血沁中央。結成唏日三危露,瀉出流霞九醞漿。”吃着口口生冿的西瓜,聆聽大伯傳授的“西瓜”詩文,驕陽酷暑在我的其樂融融中悄然度過。

  ??夏日裡,西瓜也有令我愁思不解。一九七六年,反擊右傾翻案風颳起,我家菜園地的西瓜也同樣遭受了厄運。眼看隔不了幾日就要成熟的西瓜,被老父親扯掉了,我氣得直掉眼淚,憤慨的抱起西瓜砸向地下。眼睜睜的看着這已有一抹紅意的西瓜,我歇斯底里對父親吼:“為什麼要扯掉它,為什麼?”父親沒有打我,只是沉默不語的搖頭。西瓜被扯一事,我氣得一連好幾天都不理父親。後來,母親告訴我:“你父親是黨員,是黨員要帶頭砍資本主義尾巴。”可我那時不懂什麼是資本主義尾巴,只是膚淺的理解了“是黨員,要帶個頭。”便諒解了父親的做法。

  ??驀然回首,我卻發現,逝去的那段日子早如白駒過隙,一去不復返。那偷偷栽種的幾棵西瓜,不足以填滿我對過去歲月的回憶。現在,西瓜之所以讓我難以忘懷的原因,實際上是近幾年家鄉的西瓜產業化、規模化。

  ??我沒有駐足在溫馨的村子里,而是緊走幾步,直撲老家種植西瓜的田圃。展現在眼前的是“寒瓜方卧壠,秋菰亦滿坡”(梁代詩人沈約《行園》)的旖旎風光。那成點狀分佈的碧綠西瓜,正安恬的卧在沙地上曬太陽。那胖呵呵的西瓜啊,令我油然產生了饞涎欲滴之感。

  ??“回來啦!”“回來啦!”正在瓜田勞碌的鄉親們紛紛向我打招呼。我在喃喃的昵語中穿行,直奔今年種植了十多畝西瓜的老黨員幺叔的瓜田。幺叔摘下一個西瓜,讓我解渴。只有在這瓜田剛摘下的鮮瓜才有“嫩瓤涼瓠,正紅冰凝結。紺唾霞膏斗芳潔。”(清詞人陳維崧《洞仙歌 西瓜》)的味道。閑聊之中,幺叔告訴我:“今年的西瓜又是一個豐收年,畝產一萬多斤是不成問題的。”接着他又憂慮的說,“西瓜銷售市場太窄,上市高峰時西瓜堆圧,賣不出好價錢。”“何不向周邊大城市找市場?”我擔心的問道。“區、鎮領導正在幫助我們去找市場……”聽了幺叔這句不經意的話,我愉快起來,幫助農民找市場,多好的政府啊!在這揮汗如雨的夏日,我突然感覺到一股涼風吹來。我欣慰的站在這“碧蔓凌霜卧軟沙”(南宋詩人范成大的詩句)的田壠上,輕輕的吟起了元代詩人方夔《食西瓜》:“恨無縴手削駝峰,醉嚼寒瓜一百同。縷縷花衫粘唾碧,痕痕丹血掐膚紅。香浮笑語牙生水,涼入衣襟骨有風。從此安心師老圃,青門何處向窮通。”我心想:是啊,有政府的引導,老家西瓜的種植進入了產業化、規模化,鄉親們可以“從此安心師老圃,瓜農何處向窮通!”

  《西瓜情結》是一篇寫景敘事散文。通過作者對西瓜的鐘情和往事的回憶,真實的反映了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區、鎮領導引導農民走發展“西瓜特色農業”之路,幫助農民找西瓜銷售市場。文章讚揚了政府部門的職能轉變和全心全意為民辦事的精神。(作者自評)

  ≤作者:理鳴≥

您正在瀏覽: 西瓜情結
網友評論
西瓜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