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愛上哥哥

愛上哥哥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想把這個故事變成一段文字,但是一低下頭來,注視着稿紙的眼睛就開始變得模糊,大腦有種麻木的僵硬。我明白,我的大腦在拒絕這個故事的形成。現在被我的意識強迫着,無奈地走向這個故事。因為這個故事太普通,普通得從古至今都不知發生過多少例,很有抄襲的嫌疑,但我還是執拗地想讓它形成。

  我認識明明哥的時候,剛剛從背上放下學生書包,換上女孩子們時尚的拎包,明明哥也不是我的親哥哥。我的爸爸媽媽在一個場面隆重的儀式上鄭重地接過他呈上的一份禮品后,他就成了我和姐姐的哥哥,我父母的義子。

  明明哥很講義氣,出門時義不容辭地帶上了很讓父母頭疼的我。雖然那時他的事業正在起步,儘管我什麼都不懂,儘管出門時媽媽一再叮囑我:跟哥哥好好地學習做事,照顧好他的生活,但我對哥哥必竟還是陌生的。走在他身邊,我常常有一種讓哥哥拎着一個大包袱的感覺,這種感覺總是讓我喘息不已。

  哥哥走一段便會停下來,找個借口讓我坐一會兒,說女孩子第一次出遠門,可能會覺得緊張。可哥哥可哪裡會知道。喘息是來自於走路時心靈的壓力,而緊張恰恰是在休息時才有的。

  看着他汗岑岑的臉,負罪的內疚感襲上心頭,如果沒有我,他會走得輕鬆些。

  在家時,我很少洗衣服,就算洗,也有洗衣機。也許是經常見客戶的緣故,哥哥的衣服換得很勤,從內到外,一套衣服沒有穿過三天的。有時則一天換一次,因為那衣服上沾上了酒漬。

  作為內疚感的回報,我認真而細緻地給他搓洗每一件衣服上的污漬,甚至是他的內褲和他的襪子,這些我為父親都沒有做過的事情。

  在家時,我很少參與做飯,可現在我每天都得做,而且要變着各種各樣的花樣。但是我做的飯菜卻常常不符合哥哥的胃口。每每,其他人都吃得碗干碟盡,而他卻只是嘗了幾口。有一次,他實在忍無可忍,就帶着我出去開小灶,進門便要了紅燒肉和家常豆腐,也不管我的感受,便狼吞虎咽起來,完全沒有了在家吃飯時的挑剔。這頓飯,我嘴裡嚼着的是肉,往下咽的,卻是眼淚。從小到大,從沒有人這樣的羞辱過我,第一次使我蒙羞的,竟是我的廚藝。

  人一生的坎坷有許多種,有些坎會使人從此萎靡不振,有些坎坷卻能使人勵志。現在,如果你來我家作客,我會很自豪地端上兩道菜:紅燒肉、家常豆腐。因為是哥哥最愛吃的。

  我細心地注意着哥哥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部分,飲食中的每一個細節部分,力求每一點都做得符合他的心意,包括我平時的言談舉止,一改往日的大大咧咧,正襟危坐的姿勢宛如古代的淑女。

  但是,哥哥還是沉下了臉:我帶你出來是想讓你開開眼界,歷練一點獨自生存的能力,不是讓你來做保姆的。

  儘管哥哥的話說得沒有錯,但我還是流下了眼淚,委屈的淚。出門的女孩只有在外受了委屈才會特別想家。我撥了家裡的電話,多麼想說,媽媽,我想回家。可聽到媽媽關切的聲音從聽筒里傳來,我卻止住了哽咽,聲音潮潮地說:“媽媽,我在外面挺好的,哥哥對我很好”。我發現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長大了。

  但是聽着電話上媽媽跟哥哥談笑風生地說著家長里短,還是感覺自己象一個被拋棄的嬰兒,只能躲在自己的襁褓里哭泣。

  象一片正在享受燦爛陽光的樹葉,一下子被風吹落在驚濤駭浪中,自恃什麼也不懂的我,跟着哥哥去跑客戶,去鋪市場。每天象紳士淑女般地出門,卻又象孫子一樣地周旋在那些手握重權的領導面前。角色的瞬間置換,讓我一下子有了生存的危機,滋生了前所未有的責任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陳昱華〗

  我明白了哥哥為什麼總是沉默,總是在沉默中自斟自飲,那是出於他肩上的責任。我學會了替哥哥將他尚在醞釀中的計劃做成一個行動雛形,一遍遍模擬演習后付諸實施。我想得沒有哥哥長遠,只是想替他分擔一些重量。

  在一次次推杯換盞的交易中,我讀懂了哥哥身上的酒漬,來自於他勉強支撐的醉態。我學會了飲酒,學會了在哥哥臉上泛起酒紅的時候,一杯一杯接過哥哥手中的酒杯,灌入自己的腹中,燃燒自己的胃。

  那一次,我們一起去跳舞,哥哥擁着一個漂亮的女子介紹給我:她馬上就是你的嫂子了,我們不久就要結婚了。

  我忘記了哥哥接下來又說了些什麼,我又說了些什麼,只記得自己在瘋狂地跳舞,瘋狂地唱歌,瘋狂地喝酒。

  從不醉酒的我,那一晚喝醉了。我不記得怎樣回了家,怎樣沉重地倒在了床上。只記得這三年多的相處中,我已經愛上了哥哥。

  可哥哥只把我當成了他的妹妹,也只願意我做他的小妹。

  我和媽媽哭成了淚人。讓哥哥成為我們家的乘龍快婿,也可能是爸爸媽媽的願望。但是,對着已成了淚人的我們,哥哥說:“媽媽,我只願做您的兒子”。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陳昱華〗

您正在瀏覽: 愛上哥哥
網友評論
愛上哥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