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有些東西只能拿來回憶

有些東西只能拿來回憶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母為我訂“娃娃親”(家鄉的一種習俗,在孩子少年時期就為其定一門親)那會兒,國家還沒有恢復高考制度呢。說起來父母都算是讀書人,又當過多年的老師,他們還隨這樣的習俗,真不可思議!不過,在那種年月,發生什麼事都不奇怪。

  ??作為“臭老九”的父母大概覺得自己的出生不好,對我這個女兒將來的前途又感到迷茫,就讓身為農民的二媽為我在農村挑了這門親事。那小男孩的家裡是世世代代的貧農,他父母又都是勤勞厚道的中國標本式的農民,兩個姐姐都沒怎麼上學,都是干農活的好幫手,家裡既不超支又不缺口糧(而我們家每到6月份,父親就把9月份的工資支出來用了;家裡的口糧是一個月接不上一個月;推薦上大學又輪不到既憨厚老實又無一官半職的父親的女兒我,所以到農村尋一個好婆家是不錯的選擇),再加上還有“兩棟”三間的磚瓦房,在當時的農村條件算不錯的了。我父母一定覺得我將來嫁到這樣的人家,有吃有住,又不受人欺負,應該會很幸福。

  ??我上初中的時候,這事就算定下來了。等我上高中后(這時高考制度已經恢復了),我們兩家就開始像親戚一樣往來。每年春節,小夥子(小男孩長大了)都要到我們家裡來拜年、送禮。那時候的我們不像現在的孩子懂事而獨立,更不能左右自己的命運,一切全由大人們說了算。他到我們家來是受父母的指使,我與他寒暄一聲后,便頭也不抬的坐在一張桌子上吃飯,也是靠父母的安排。那時的我們太單純、太老實、太屈從與父母,誰也沒想過將來會是怎麼回事兒。

  ??大我兩歲的他,高中畢業后考上了一所師範學校。兩年後,我也考上了另外一所師範學校(我上高中時,大概是影響我的學習,他從沒與我單獨聯繫過,要是現在的孩子沒一個能做到)。已經在外地參加工作的他,開始給我寫信,後來還到我的學校來看過我一、兩回,而且都有他的同學作陪。我給他的回信都是不咸不淡的,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大哥一樣。字裡行間除了客套的語氣就是冷漠的字眼,絲毫沒有真正戀人之間的柔情蜜意。他來看我,我也沒有片刻的驚喜,心情出奇的平靜,甚至生怕被別人看見了(那時候,學生是絕對不許戀愛的)。

  ??在我畢業分配前,他為我調回了家鄉,可惜我又分到了外地工作。我參加工作后,他連續幾個星期坐四五個小時的公汽,顛簸近百公里來我工作的學校看我,還給我所有的同學、朋友買禮物,請他們吃飯。朋友們都說:“你男朋友真不錯”。這時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這就是我的男朋友了,是將來要與我攜手一生的人?

  ??說真的,那小夥子不僅人長的帥氣,球打的瀟洒,而且能寫一手好字,寫出的文章也是文采飛揚,並且為人誠實、善良,還非常勤勞,我真挑不出他有什麼毛病。可作為正處在青春期的我(我參加工作時還不到19歲),總覺得心有不甘。我理想中的愛情是我要為愛我的人心跳,為愛我的人羞澀,為思念我的人而食不甘味,夜不成寐。而眼前的這個好小夥子,我對他沒有絲毫的感覺。我想縱使他再優秀,只要我不愛他,我嫁給了他,我這輩子就算白活了,何況我心中已有了自己真愛的人。

  ??不過,為了不讓自己錯過一個好人,不讓父母和親戚們難看,我還是試着為他寫日記,試着對他熱情一些。但我的心拒絕我與他單獨相處,甚至與他並肩走路都反感,別人戀愛中嚮往的事,我惟恐躲之不及。於是,我快刀斬亂麻,很快就斷絕了與他的來往。儘管我心裡覺得有一萬個對不住他,但我不能欺騙自己的感情,更不能欺騙他。

  ??其實,當時我就知道嫁給他,可能沒有激情,但一定會有幸福,他是真心愛我、肯為我付出一切的人。當時我也預測到了,他這一生一定會有所作為。

  ??

  ??八年後,我帶着5歲的女兒去同學家做客,沒想到他竟是我同學的鄰居。碰巧他的兒子在同學家玩耍,小傢伙長的虎頭虎腦、可愛極了。同學開玩笑,讓那小傢伙叫我乾媽,小傢伙果真就叫了,這時小傢伙的母親聞聲過來,問是怎麼回事,我的同學馬上打圓場:“你的兒子太可愛了,我的同學正拿他開玩笑呢。”“哦,原來是家裡來客人了。”說完小傢伙的母親就離去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冬之蟬)

  ??我看清楚了,這是一個有着端正的五官、善良的心靈的女人(何況還聽說她的父親為他的丈夫的仕途鋪平了初始的道路),我心裡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慰,八年了,總算知道他有了一個好的歸宿。有這麼好的人生伴侶陪他一路同行,是他的福氣啊!

  ??又過了十四年,他已是市委常委了,聽到這樣的消息,我真心地為他高興和祝福。中學時期的校友們都相約去為他祝賀,又聽校友們說他發話了,要去祝賀必須帶上我,否則讓他們別去,但我還是婉拒了。他的事業有成,家庭幸福,我何必去打擾他。就讓我這個當初傷害過他的人在它鄉為他默默的祈禱吧。

  ??前幾天,又傳來好消息,說他上任后,修通了家鄉的公路,讓鄉親們喝上了乾淨、衛生的自來水,讓家鄉貧窮落後的面貌有了大的改觀,在外鄉多年的我不得不對他油然而升敬意。

  ??回憶中,我感喟上善若水,讓好人終有好報。思量現實,我在心裡感激他,並祈願他一路走好!

  有句話叫相見不如懷念,人事間的有些事情就只能用來回憶。(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冬之蟬)

您正在瀏覽: 有些東西只能拿來回憶
網友評論
有些東西只能拿來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