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繼續教育,一個羞於啟齒的話題

繼續教育,一個羞於啟齒的話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繼續教育,一個羞於啟齒的話題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據悉,從2014年1月1日起,教師將實行教育培訓學分制,進行培訓的包括中小學所有在崗的教師,該培訓將作為教師評定職稱、年度考核、工資提升等顯性或隱性福利的重要依據。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是宋代學者朱熹的《觀書有感》。

  那麼,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而言,不僅要有一池碧水,而且,還得是活水,才能勝任教育這個職業。從這個意義上說,教育培訓正事保證教育工作者有源頭活水的必要舉措。它應該贏得所有從業者和社會的歡迎。

  可現實情況呢?

  堂堂的一門公需課的培訓,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甚至為了縮短時間,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完成。莫非主講教師言簡意賅,提綱挈領,深入精髓,點石成金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就完成了該科目的培訓工作?

  筆者參加過區上一門寫作課的培訓。繼續教育機構請了區黨校的某教師講寫作。這位教師上課將寫作學的概念講了足有半個小時,然後講了人為什麼要寫作。就這麼兩個問題,一個半小時就結束了,這門課也就培訓結束了。其講課的內容,簡直不敢恭維: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吹捧自己發表了什麼論文,以為在座的教師都是酒囊飯袋。感情那簡直是哄小孩子呢。他簡直忘了一點,今天的教師絕大部分是科班出身的,碩士以上的高學歷的教師逐年增多,你在忽悠誰呀?

  還有一門新形勢下黨建類的課程,我非常感興趣。可因為時間關係,三個小時的課程,被領導貪污了一個半小時,而最終授課時間一個多小時。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授課中,講課教師只談了1921年建黨的那段歷史過程。這門課就培訓結束了。

  這樣的教育培訓,怎敢讓陽光檢驗?

  講課內容隨意,那麼收費呢?

  每人480元的培訓費,僅僅聽四天課。平均每天的費用是120元。常常,說是上午下午八個小時,可實際上往往一個上午就培訓結束了。至少50人一個教室,這就是說,早上一個教室的收費在6000元以上,如果請兩位教師主講,這筆費用怎麼安排?常常一期繼續教育的學員有十多個教室,那麼這筆費用又該怎麼分配?即使高尚一點,不談收費,但就內容來看,在這短短的時間內,主講教師,能培訓什麼內容呢?

  這筆培訓費到底該由誰出?

  我查了一下法律,沒有專門的規定。但卻說政府應該每年有一定的教師培訓費用。那就意味着教師繼續教育培訓費用至少是教師和政府分攤,至於政府分攤多少,沒有明文規定。如此來說。如果教師交了這筆費用是政府補貼之後的,那麼這個活動費用是不是太大了吧。是請明星來捧場吧。

  授課內容隨意,時間可長可短,費用一塌糊塗,這就是繼續教育。

  我們完全有理由懷疑,繼續教育,已經成了地方政府斂財的一個重要的手段。只要教師們交了錢,走個形式也就完事了。

  不要給我上綱上線,說的冠冕堂皇的,好像不參加繼續教育,絕對當不了好教師那麼危言聳聽的。孔子參加過繼續教育沒有?你能否認他不是好教師?

  難怪教師對繼續教育不熱心。

  目前,黨在走群眾路線,在深入基層,那麼有哪位官員來下基層搞調研,聽聽你們的繼續教育活動,在教師心中,到底是什麼位置?

  2013年8月11日於臨潼迂公齋

您正在瀏覽: 繼續教育,一個羞於啟齒的話題
網友評論
繼續教育,一個羞於啟齒的話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