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藏上江南美麗林芝

藏上江南美麗林芝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圖文/木易雨荷

  美麗林芝有着“藏上江南”之美稱,久聞林芝的景色是美輪美奐令人沉醉的人間仙境。如果不是身臨其境親眼目睹我實在是不能相信的,覺得那只是傳說中的天方夜譚。從小聽人們都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雪域高原上怎會有傳說中的這般瑤池仙境?如果用雄渾、巍峨、廣袤、粗獷、蒼涼來形容青藏線上的大地山川,那麼把川藏線上的景色就是用秀美、黛綠、蔥鬱、翡翠、婀娜來描述我都嫌不夠準確。要說青藏線如粗狂豪放的康巴漢子,那麼秀麗的川藏線就是美麗動人的瑪吉阿米。

  在美麗聖潔的拉薩膜拜遊玩三日後準備返程,自駕游最不想走的就是重複路,所以我們選擇了由川藏線回家,美麗林芝就在川藏線上,進了西藏林芝一定是要去看看的。

  8月20日告別聖潔的雪域拉薩,帶着戀戀不捨的心情踏上了歸程。去擁抱夢中的藏上江南美麗林芝,由於孩子們快開學了,儘管西藏還有好多地方都是夢寐以求的,就算心中有再多的不舍,但時間不允許了,去林芝只能是這次西之行中安排要去看的最後一景了。

  一路上在湍急的拉薩河、皚皚的雪山、藍藍的天空、如絮如紗的雲朵兒的陪伴下輕鬆愉快的前行着。

  翻過了用五彩經幡裝扮若新娘的米拉山埡口。山那邊還寫滿這青藏線上的荒涼、落莫、廣袤、空曠。山這邊卻是青山、綠水、牛羊、湖泊、溫泉、草地、鳥語花香之美景。由於受了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空氣溫潤,氧氣充足,夏無酷暑冬不寒冷,真可謂人間仙境。由於米拉山太高暖氣流吹不過去,在這裡也就出現了一山兩重天的奇景,

  進入美麗的林芝地區一路映入你視野的就是如詩如畫的景秀河山。險峻的高山都被古老的蒼松翠柏密布得嚴嚴實實,一眼望不到邊的大峽谷里好像是仙子不小心把綠綠的毯子撒下鋪就的。藍藍的天上掛着朵朵白雲懶散地遊走着,若仙子的白紗裙婀娜的飄逸着、似互把手牽的絮花兒蕩漾在青草藍天間,遠遠望去恰似銀蛇飛騰在蒼穹里,似處子揮動起長長的白綢狂歡着。或黃、或紫、或白、或粉、或紅的碎花兒綴在綠綠的毯上,身着黑色衣的氂牛成群結隊的很紳士的漫步在綠綠的草甸上,潔白的羊群自由自在的散落在青青的草叢裡,黃燦燦的油菜花散發著陣陣清香,待廉的青稞泛着金黃色,微風徐來翻着波浪,偶爾可見十來戶藏民的木屋座落在路邊,人出人進,炊煙裊裊,潺潺的小橋流水歡快地奔跑着,山頂積雪不化,山間雲霧繚繞時而抱作一團;時而化作輕紗曼妙。蒼鷹時不時的飛過天空,小鳥在林間啁啾啁啾的唱着歌。

  都說大海是藍色的,生在黃土地上的我沒有看見過大海,可今日一見美麗的尼洋河藍的這麼晶瑩剔透,美麗的尼羊河濺起的浪花似珍珠散落、如翡翠破裂。令讓人心曠神怡的尼羊河讓我認識了藍讀懂了藍 。

  尼洋河中還有一奇景不得不提,有一塊巨石矗立在湍急的河中,上面鐫刻着四個蒼勁有力紅色醒目的用行楷而成的大字“中流砥柱”如定海神針像蒼天賜於這神奇之河中的一枚大印章,堅實的挺立在江水中央,巨浪推來他張着膀子露出胸肌紋絲不動。你站在滔滔的尼洋河邊凝望這塊神石,心裡就會一種強烈的震撼,再細細品味“中流砥柱”一詞之含義,在這裡就會被詮釋的淋漓盡致。

  到了林芝最令人嚮往的就是去看氣勢磅礴的雅魯藏布大峽谷和秀美神秘的南迦巴瓦峰。

  雅魯藏布大峽谷以長、險、深排世界之最。秀美的南迦巴瓦峰以7787米的高度居世界第十五位,又名“羞女峰”。

  要看這兩處美景你不費點力擔點心是看不到的了,車子行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路標上或一段一段的峭壁上都打出“小心此處有滾石滑落”的警示標語,路窄得若有車輛相會幾乎是需要兩車貼在一起慢慢地慢慢地才能錯開,左看是掛着滾石的峭壁,右看是滔滔的江水。我為開車的他和孩子的安全捏着一把汗,真不知道若過鬼門關需要經歷些什麼?心是提到了嗓子眼上,閉眼不是睜眼不是,那種煎熬折磨着我身體吞噬着我的心。不論是過青藏線還是過川藏線時不時地還有這樣一些特殊“警察”出現(氂牛、羊群、藏香豬、野驢、藏羚羊、狗狗等),怕打擾他們的寧靜不能摁響喇叭,有的成群結隊,有的拖兒帶女的一家子。車子開到身旁它們都視而不見置之不理,你真是哭笑不得,還得下車和他們友好友好才能讓你通過。

  回想從青藏線一路過來經歷了的荒蕪人煙、高原反映、崎嶇不平,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感慨。

  一路上不但領略了途中的驚險刺激也享受了美景帶來的快樂歡欣。真是應驗了那句話,要看雪域西藏的聖景,那就一定是“眼睛的天堂,身體的地獄”走過了險峻捱過了難關,美景就在眼前,當碧綠的尼洋河匯入略帶着點泥土色的雅魯藏布江的懷抱時,那壯美奇景太讓人激動了,沒有邊際的一條江中流着兩種不同顏色的水,一半碧綠一半濁,我很快想起了那句成語“涇渭分明”秀美的尼洋河起初還是嬌羞的自顧自的流淌,慢慢地越來越窄,越來越細,直到把整個身體完完全全交給了雄壯的雅魯藏布江的懷抱,陪伴我們的尼洋河流到這裡就再也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氣勢磅礴滔滔的雅魯藏布江水咆哮着向前狂奔。

  走近色季拉山森林保護區 ,有一棵偌大的千年桑樹長得太神奇了,一塊巨大的石頭把樹桿從中間劈為兩半,兩半樹長到有枝葉處緊緊地抱在了一起,而且枝繁葉茂,傳說是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親手種下的,此樹名曰:“情比石堅”聽人說若站在這棵神樹之下許個願,沒結婚的左轉三圈就很快碰到他或她的心上人,結了婚的右轉三圈就會恩恩愛愛甜蜜一生,我們也像個孩子似的在這美好的願望樹下相擁留影,默默許下心愿。

  抬頭望去南迦巴瓦峰就在眼前,她和天是相挨的,皚皚的雪峰潔白的就像仙子,雲霧宛若白紗纏繞在山頭,南迦尼瓦峰的真容隱的時間多現的時間太少太少,有時你在她的腳下站一天也未必能等到她把芳容露出一點點,你若幸運看到她千嬌百媚的一笑,那也只是以一種“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欲露還羞的姿態,宛然一笑后又輕輕用紗遮面轉身隱去。洶湧澎湃的雅魯藏布江纏繞在秀麗的南迦巴瓦峰腳下日日夜夜守護着她,江和峰很像是一對戀人,江為峰歌,峰為江笑,相偎相依,不離不棄,真有種山無棱天地合都不與君絕的感覺。

  身處這般勾魂的人間仙境,你會感受到神奇的大自然有着無法抵擋的魅力。我不曉得傳說中的神仙住的地方啥樣的,但我覺得這裡生活的人們個個就是神仙。喜歡這裡的純天然原生態,喜歡清水芙蓉天然雕飾不施任何粉黛的瑪吉阿米純真的臉龐,身處這般仙境我一點不想煙雨江南的烏篷船和油紙傘,真想離開喧囂的城市住在這裡你耕我織,躺在草地里看着牛羊悠閑地啃草嬉戲,現在有好多好多的不可以,我只能帶着萬般的不舍離開,秀美的林芝慢慢的在掛滿星辰的月色中離我越來越遠了.....

  輕輕的揮揮手別了布達拉宮、別了可可西里、別了巍巍崑崙、別了唐古拉山、別了秀美林芝,別了南迦巴瓦峰、別了雅魯藏布大峽谷.....

  美麗聖潔的西藏請您相信,為了日喀則,為了香格里拉.....我會再一次膜拜在您的腳下!

您正在瀏覽: 藏上江南美麗林芝
網友評論
藏上江南美麗林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