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華山漫筆

華山漫筆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國是多山國家,也是山文化發達的國家,以山為題材的郵票自然很多,《山》郵票的足跡也是遍及三山五嶽和祖國各地的名山大川。不過我還是想寫寫華山,華山五嶽之一,位於陝西華陰,故稱“西嶽”。

  ??“登華山去吧”,我邀約同伴,到了西安不去華山看看,也太那什麼了。況且華山離西安不過120公里,又是熱點旅遊區,車極方便,再說這五嶽也就華山沒有去過,有了這樣的機緣,不登上華山豈不太為遺憾。

  ??1989年8月25日發行的《華山》郵票,取華山四景,分別是:“西嶽五峰”,“華山遠眺”,“千尺幢”,“蒼龍嶺”。華山郵票的設計與取名與其它山嶽郵票有所不同,如“西嶽五峰”,“華山遠眺”就是一種大特寫式的寫意,其它山嶽郵票基本取其山的一峰、一石、一景作為郵票構圖。華山名勝眾多、廟宇古迹隨處可見,有關華山的史話及民間傳說故事傳頌甚廣。華山還是一座道教名山,山巔峰谷,隨處點綴着廟宇建築。在雲霧繚繞之中,真有人間仙閣之韻。

  ??《華山》郵票並沒有表現華山的建築,只表現了華山的“險”,“險”是華山區別於其它山嶽的一大特徵。人們總是用“華山天下險”,“自古華山一條路”來形容華山的雄、奇、險、俊。

  ??“西嶽五峰”為北、東、西、中、南峰。猶以北峰最為險要,北峰山勢徒峭,三面懸絕。只有一嶺南通,十分險要。巍峨的山峰有如雲狀,遠遠望去恰似一座雲台,故北峰又稱為雲台峰。中峰也叫玉女峰,依附於東峰的西壁,只通向東、西、南三座山峰的一條要道。玉女峰有許多美好的傳說。東峰位於華山之東,峰頂有朝陽台,只華山觀看日出的最佳位置,遊人華山觀日出就是集中在這裡觀看。西峰是華山最秀麗、俊俏的山峰,峰頂翠雲宮前有一大石,狀如蓮花,西峰又稱蓮花峰。西峰頂上還有一塊突兀的巨石,名叫摘星石。南峰也叫落雁峰,是一座一峰二頂的駝形峰,也是華山的最高峰,山上蒼松翠柏,蔥綠繁茂。雲霧繚繞,山崖上鐫刻着明、清和現代之人為華山的題詞,這些磨崖石刻為險要的華山增添了文化氣氛。

  ??千尺幢,是從石罅中開出的一條陡而長的石階“路”。因路有險,左右兩邊掛有鐵索。遊人攀登時,得拉着兩邊的鐵索方能上山。千尺幢鑿有260多級石階,石階除陡且窄,每級僅容足尖。攀上千尺幢仰望雲際,俯視腳下,如臨深淵。石階盡頭如同一個洞口,只需一塊蓋板便可把華山的道路封堵住。所以千尺幢又被稱為“中華咽喉”。

  ??蒼龍嶺,從華山北峰南行,過擦耳崖,上天梯,便到得蒼龍嶺。蒼龍嶺是一條南北長1500米,寬僅1米的山脊,形同一條魚背,山嶺兩邊就是萬丈深淵,深不可測的山谷。由於這條山嶺聳立,整個山體呈青黑色,遠遠望去猶如蒼龍騰空。故稱為“蒼龍嶺”。

  ??“華山遠眺”就一幅華山的寫意畫,如飛的山峰,迷濛的霧靄,把華山的雄、奇、險、俊融於一體。這裡包含了華山多少傳說故事,也蘊含了華山深邃的文化蘊味。無論故事與傳說,皆與華山之險有密切關係。如:相傳唐代文人韓愈曾登華山,攀蒼龍嶺,上去后頓生恐懼,自覺不得生還,遂與家人留書信一封,寫好后從蒼龍嶺上投到山岩下,並大放悲聲。至今,蒼龍嶺還刻有“韓愈投書處”的石刻,以記此事。

  ??攀登華山,就象攀登集郵文化的高峰,那真正是“無限風光在險峰”,走進集郵文化圈是容易的,要登上光輝的頂點卻千難萬難。

  ??攀登華山,一重山,一重水,一重天,峰迴路轉,削壁千仞。攀起來曲徑蜿蜒,怪石橫立,處處奇險。你要有不怕流汗,不畏艱難的精神,不止不休地往上爬,並且要全神貫注,累儘管有些累,卻有一種超然的情趣。華山特有的溪水伴着你艱辛的腳步,山中古松伸展着茂盛的枝頭,彷彿在向你招手致意,那傳說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你,也深深地激勵着你。使你有一種生活在童話世界的感覺。華山真是美極了。這華山是我從未見過的。它既不象北方崇山深處的那種渾厚沉鬱,也不象江南秀峰那樣蒼翠襲人。華山是博大的,雄偉的,峻峭的。

您正在瀏覽: 華山漫筆
網友評論
華山漫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