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放愛一條生路

放愛一條生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儘管在心中無數次地打着腹稿,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給他們、儘管在心底下過無數次的決心,要把最燦爛的微笑掛在臉上……,可是當浩然和林萍帶着豐盛的禮品站在我的面前,恭恭敬敬地叫了一聲“姐姐”時,那不聽話的淚水還是充盈了眼眶,我不好意思地轉過臉去,假作為他們倒茶水,趁機偷偷拭去了眼角的淚花。簡短的會面就這樣禮貌地結束了,當目送他們的背影漸漸遠去,我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傷感,轉身衝進室內一頭撲倒在床上,發出了壓抑的哭嚎……,就這樣,我的世界里永遠失去了那個令我珍惜愛護的男人,事實告訴我——我們已經從愛人變成了親人。

  說來話長,周浩然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也是我兒子的父親。當年因為母親和浩然的媽媽是一個單位的同事,因此往來比較密切。那一年,浩然的母親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血過多,情急之下醫院找不到匹配的血型,是我的母親用自己400CC血液為她爭取了搶救的時間,才得以重生。從那以後,兩個人不分彼此情同姐妹,我和浩然自然而然也成了好朋友。因為我比浩然年長3歲,所以她從小就管我叫姐姐,無論是去花園兒玩耍還是在學校讀書,都像個尾巴似的跟在我的後面,姐啊姐的叫個不停,不知情的人還真的以為我是他親姐姐呢!

  一晃多年過去了,我們都大學畢了業並且有了體面的工作,我出落成了窈窕淑女而浩然也長得身材高挑頗有男人的風度。兩位老人看我們關係不錯,於是動了婚嫁的念頭。幾番周折過後,這事情就算定了下來。

  在親朋的祝福聲中,我們終於成了幸福的一家人。婚後的日子是甜美和諧的,我的丈夫依然如長不大的孩子,經常耍賴撒嬌,而我則把家裡的一切都大包大攬起來,依然如姐姐般照顧着身邊的這個大孩子。婆婆對我像親娘一般,真可以說是寵愛有加,事事處處站在我的立場說話。特別是母親走後,婆婆對我說“我是你的婆婆也是你的親媽,我不會讓任何人傷害你的”,她的一席話令我心中充滿了對愛情與幸福的憧憬。一年後,兒子出生了,我們的日子在平風無浪中悄然度過,一個女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此吧!我對這個家充滿了依賴和幸福的感覺。

  有誰會想到,僅僅過了六年,家裡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大事情,浩然在外面竟然有了別的女人。

  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在家裡都心不在焉,常常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發愣。憑女人的直覺我感到他的內心深處一定有什麼秘密沒有講出來,但又不好多問,只好在心中畫著圈兒。一天晚上,我們在家裡看電視劇,浩然忽然對我說道“我們離婚吧!”因為沉浸在劇情中不能自拔,我還以為他在學說電視劇中的台詞兒,就不耐煩地說“別瞎起鬨,好好看電視!”可是他隨即加重了語氣兒說“潔:請原諒我,我不能再欺騙你了。”我狐疑地把視線從電視屏幕上轉移到了浩然的臉上,只見他一臉的凝重,根本沒有一絲開玩笑的意思,看來事情是真的了,霎時我一陣眩暈,大腦也一片空白。浩然點起了一支香煙對我說“我戀愛了,那女孩子叫林萍,是她讓我懂得了什麼是真正的愛情。潔:你仔細想一想我們之間那種感情叫愛情嗎?別人都說我們是天生的一對兒,可是現在我才想明白了,我們之間那不是愛情,因為從小到大我的心中一隻都把你當作姐姐來看待的,可以說我們之間只是一種親人的感覺。”我憤然了,說“小時候我是把你當弟弟來看待,可是你現在是我的丈夫、是我孩子的父親、是我今生今世的依靠,我怎麼會把自己的愛情拱手讓與他人呢?”

  婆婆自然是和我站在一邊的,她怒斥兒子的不義,對浩然說“假如你和小潔離婚我就不認你這個兒子,還有我孫子也沒有你這個不要臉的爸爸……”,怎奈浩然平日里被我們慣壞了,他任性地離家出走,去找那個自己認為有真正愛情的林萍去了。不僅拋棄了我這個結髮之妻,也不要自己的母親和兒子了。傷心地淚水洇透了我的心,那一階段我痛不欲生,真恨不得一頭扎進渾河了此殘生。怎奈看看身邊的老人和孩子,我卻失去了死去的勇氣。

  浩然的舉動嚴重地傷了我的自尊心,經過再三考慮我決定和他離婚,離開這個讓我傷透了心的家。婆婆再三挽留無果,恨恨地對我說“只要有我在一天,那個女人就別想進我家門一步,早晚我要讓浩然把你接回家!”

  剛離婚的那些日子,我始終走不出家的陰影。下班時常常情不自禁地騎車向那個家的方向走,直到來在樓下看見了那熟悉的陽台,才猛然驚醒,含淚離開那個令我傷情的地方。離婚一年後的一天,我忽然接到浩然的電話,他在電話中對我說“我媽說了,我和林萍結婚的日子就是她自己的忌日,求求你了!我媽就聽你的話,你幫我勸勸她吧!”我的心裡如同打翻了五味瓶,我這傻女人還在哀悼那死去的愛情,可他卻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和別的女人結婚了,我狠狠地摔下電話,放聲痛哭。就這樣我整整哭了一夜,第二天起床眼睛都紅腫了。

  誰知第二天一早他又打來電話,我剛想說請你自重,不要來打擾我平靜的生活。誰知他在電話那端大聲說“不好了!咱媽住院了!你快來市中心醫院!”原來是昨天他放下電話后他就和老母親攤了牌,結果老人家急火攻心,一下子就暈了過去。婆婆這一病就昏迷了10多天,雖然經過搶救命是保住了,卻從此不能下地,說話也不清楚了。

  清醒后的婆婆,第一件事兒就是把我的手拉過來,放到了浩然的手上,含混不清地說“帶我回家,誰也不許走……”!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我和浩然復婚了。當我們把結婚證拿給婆婆看時,她笑了,眼裡充滿了喜悅的淚水。

  經歷了這場驚心動魄的事情,浩然感到了深深地愧疚,他說“都是我把母親害了,否則他老人家還可以天天上公園玩呢,以後我再不鬧騰了,我們好好過日子吧!”我心中有了些許溫暖,心想也許過去的一切只是一場噩夢而已,我們還會找到從前的感覺。

  為了照顧老人我向單位請了長假,一心一意地細心照料老人。看我為婆婆做飯、洗衣、按摩後背,背老人下樓曬太陽……,浩然十分感動,不住地說“謝謝你!謝謝你!”婆婆也常點着她的鼻子說“好好待小潔,否則我死了也饒不了你”。從那以後浩然從來不在我面前提起林萍,我也努力忘卻過去的不愉快。

  婆婆終於被病魔奪走了生命,她老人家是笑着閉上的眼睛。彌留之際婆婆還不忘拉着浩然的手,用眼睛緊緊地盯着他,直到浩然說“媽您放心,我會一輩子對小潔好的”才慢慢地合上了雙眼。

  沒有了婆婆,家裡一下子冷清了許多。我成天恍恍惚惚的,浩然也委靡不振。我勸他出去走走散散心,否則就和我聊聊天兒。他好像很驚訝“聊天兒?我們聊什麼啊?”這時我才想起,我們之間已經好久沒有聊天了,一天說的有數的話不是婆婆就是孩子。我的心忽然感到一陣刺痛,小時候不管有什麼話,他都是第一時間和我說,而現在我成了他的枕邊人,我們之間卻無話可說了。那是我們結婚十周年的紀念日,我在家裡預備了一桌豐盛的酒菜,準備和他好好慶祝一下。可是他直到半夜才醉醺醺地回到家中,一進門就抱起婆婆的遺像放聲大哭“媽媽!您放過我吧!我不想再這樣過下去了……”一種不祥的預感湧上了我的心頭。我走過去問他“你不想怎樣過下去了?”“小潔:請你原諒我,我真的不願意傷害你,可是林萍怎麼辦?難道她就該受到傷害嗎?這麼多年了,她一直在默默地等我……”

  宛如一聲炸雷平地而起,又是林萍!原來她從來都沒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過,只不過是我自己掩耳盜鈴,在編織着自己的美夢。我一下子呆坐在沙發上,變成了個痴人兒。思量再三,我決定為了自己的家庭去找林萍談談。

  可是當我和那女孩子見了面兒,我卻感到說什麼都那麼艱難,因為那女孩子眼中的痛楚一點兒也不比我的少。她是那麼憔悴,儘管我和她從沒有見過面兒,但我敢斷定她以前絕對不會這樣瘦削、這樣蒼白。

  談話在艱難地進行,我試圖說服她離開浩然,請她還我們一個完整的家。而林萍卻求我放愛一條生路,她說“浩然和你根本沒有感情,他只是在感恩。你對他的恩情越多,浩然的心情就越壓抑,你沒有看出來他一點兒也不快樂嗎?他說了,只要你不提出離婚,他永遠都不會提出這個問題”。

  我有些憤然“你不是我,也不是浩然,我們當初結婚的時候,你還是個孩子,怎麼能理解我們之間的情感呢?”她不說話了,只是趴在桌子上,肩膀在輕輕抽動,我知道她是在儘力抑制自己的哭聲。

  回到家中,再看浩然眼裡的凄楚一點兒也不比林萍的少。突然之間我感到心裡一陣窒息,真想逃出這個圈子,去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我的心裡明白,我和浩然永遠也回不到從前了……

  當我主動提出與浩然離婚時,他流着淚對我說“你永遠是我的親人!”

  第二次拿到離婚證書的時刻,我的心中依然痛苦,但也似乎有了幾分輕鬆。既然不愛了何不放愛一條生路,眼下自己是痛苦的,但世界上卻少了兩個痛苦的人。我的未來人生路還很長遠,也許真正的愛就在前面。假如婆婆九泉之下有知,也當明白我的良苦用心,他老人家一定也不希望所有的人都背負着痛苦的十字架前行吧?

您正在瀏覽: 放愛一條生路
網友評論
放愛一條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