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磨盤嶺》讀後感---呼喚善良

《磨盤嶺》讀後感---呼喚善良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磨盤嶺》讀後感---呼喚善良 標籤:春晚觀后感

  《磨盤嶺》讀後感---呼喚善良

  閆衛星是我的戰友,三十多年前我們當戰士的時候就認識,分別許多年後,我們在博客里相遇,真是緣分。轉業后他一直筆耕不輟,勤奮創作,創作了許多有着濃郁生活氣息的作品,已經成為晉南小有名氣的作家。前不久,他的晉南鄉村文學三部曲《磨盤嶺》、《金銀灘》《喬山雨》出版了,馬上寄給了我。我迫不及待的打開其中的《磨盤嶺》,就再也放不下了,一口氣讀完,我被故事中的情節和人物的命運深深的吸引,可以說,我的感情深深地融入了小說的情境中,隨着故事的發展而悲,而笑,而揪心,多次淚流滿面,讀到高潮,我掩面而泣。也許是因為我插過隊,熟悉那段生活背景,熟悉作家筆下那些人物,還是因為人善良的神經原本就脆弱的,所以,我喜愛這本書,不是我對作家的偏愛,我認為,這是近年來我讀過的難得一見的好書。

  《磨盤嶺》描寫的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初期近二十年間發生在山西沃國縣磨盤嶺村,以修建滏河水庫為背景、以村民劉世傑一家三代人的生活為線索、以劉家善良賢惠的長媳李賢兒為主要人物的悲歡離合而展開的故事。

  這是一個普通的故事,跨越近二十年,三代人的農村生活背景,一群普通的人物,農村的嬸子大娘,沒有悲壯的歷史背景和情結,卻深刻的描寫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善良,勤勞,堅韌的美德,我不得不敬佩作家的功力,竟能把着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生活背景和人物,產生這麼強的感染力。他嫻熟的駕馭故事的能力,刻畫人物,情節安排,淳樸的語言,場景的勾畫,非常巧妙,嫻熟,優美,感人。這不僅來自他深厚的文學功底,更來自於他深厚的生活基礎,和他對人物的深厚的情感,他筆下的人物,就是他的嬸子大娘,叔叔大爺,哥哥嫂子,他熟悉他們就像熟悉自己的家人一樣,他的感情和他們水乳交融,所以,才把他們刻畫得栩栩如生,真實感人。

  作家閆衛星在小說中,着力刻畫塑造的那位主要人物——劉家長媳李賢兒,是一位具備了中國傳統倫理道德和晉南鄉村特有的人倫規範的鄉村婦女的典型代表。圍繞着這個形象出現最多的就是她口中經常出現的“過日子”這三個字。這似乎成了作者體現在鄉村人物身上的核心價值觀,很是讓人接地氣。

  李賢兒原本出身在一個日子“過得很安逸的家庭”,“可比磨盤嶺村的劉家要好過得多”。所以,李母“起初對這門婚事是一百個反對一千個不願意”,然而李家終究拗不過鐵了心要嫁過去的女兒。李賢兒的婚嫁觀就是“只要他人品好,只要他對我好,就是日後跟着他吃多大的苦我也願意”。就這樣,李賢兒嫁到了一個上有公婆、下有五個弟妹、吃穿用度十分拮据的家庭。然而更令她沒有想到的是就在她剛剛走進劉門婆家不久,公公婆婆就相繼離世並且還因此使這個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債務負擔。這一下子就迫使她這個長媳立刻面臨了只有公婆在世時才能面對甚至也無法面對的困難,這似乎也意味着她必須承擔起這個家庭中公婆的角色來,必須承擔起照顧年齡大小不齊的弟妹和料理日常繁瑣貧困家務的重任來。這對她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是李賢兒生不逢時,別無選擇,她不怨不恨,不離不棄又義無反顧、不吭一聲地承當起了這個“大家長”的角色,並在以後的歲月中不論是丈夫順逆、大妹妹婚變、二弟弟賴婚、二弟媳生病、小弟弟失足、小弟媳負恩、兒子小龍摔殘等等一系列災難性打擊下忍辱負重、費心籌劃、忘我全人、艱難度日,忍受了常人所難以忍受的痛苦,付出了常人所難以付出的努力,終於度過了嚴冬一般的歲月,給這個家庭帶來了轉機。終於,成就丈夫傾力奉公,恪盡職守,修成正果;大弟弟家庭美滿,官運享通;大妹妹苦盡甘來,生活安逸;二弟弟卸甲歸田,重納糟糠;二妹妹年少有為,事業有成;小弟學有所長,改邪歸正;兒子小龍身懷絕技,成家立業。老閆不愧是

  描寫細節的高手,他在敘述這些情節時那一筆筆揭皮露骨的刻畫,那一句句剖膽掏心的語言更是讓人心潮澎湃,過目不忘。

  我寫到這篇書評的結尾,還是忍不住想引用他在《後記》中的一段話來結束此文,並以此來作為這頓春節豐盛大餐最後的鮮湯美汁來送給讀者:“我看到,他(她)走在晨曦里,那身子就像一幅剪影式的照片,就看到他(她)那副因過多勞累和負重、備受煎熬彎曲的背時,覺得父親(母親)這副駝起的背不就是一部歷史的書嗎?它記載了他們自己一生的幾多艱辛、困苦、勞累和煎熬多於快樂幸福的漫漫人生。”它也是“包含了一個時代和一個家庭幾代人生活和命運的書”,“甚至是一個國家濃縮了的歷史”。

  就這一點,《磨盤嶺》就是一部值得一讀的好作品。

  祝賀作家閆衛星,我的老戰友。祝福你不斷創作出更新更好地作品。我永遠是你忠實的讀者。

您正在瀏覽: 《磨盤嶺》讀後感---呼喚善良
網友評論
《磨盤嶺》讀後感---呼喚善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