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張群與張學良的那場政治麻將

張群與張學良的那場政治麻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張群,字岳軍,四川華陽人,曾與蔣介石一道東渡日本留學,並在東京加入同盟會,回國后參加革命活動,成為討袁軍中的一員。后又受蔣介石召喚,輔佐北伐軍事,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總參議,為蔣氏上台出謀劃策。蔣氏後期北伐,張學良東北易幟,張群的作用是相當大的。

  張群主政上海期間的表現以及最後辭去市長一職,蔣介石似乎並不在意,更沒有怪罪的意思。實際上,張群只是一枚重要的棋子,由蔣介石來任意擺布。蔣常常把一些重要的地方或職位,交給自己信得過的人把持着,以實現他的政治意圖,至於他所任用的人做不做事,是否建立了什麼功績,並不在乎,而在乎的是能否貫徹他的旨意。當然,蔣介石的親信被安插在一定的位置上,都會竭力盡職的。張群就任上海市長之後,按理應當職守本分,不再過問其他事情了,可情況並不是這樣的。他任上海市長期間,依然為蔣介石東奔西忙,分憂解難,多次離開上海為蔣介石處理軍政事務。由此,又可進一步看出張群與蔣介石的關係確實非同一般。

  1928年,隨着全國形式上的統一,國民黨內部的衝突逐漸顯露出來。大規模的征戰此起彼伏,小規模的衝突接連不斷。蔣為建立獨裁統治,早在1929年就召開了全國編遣會議,企圖削弱地方勢力,遭到了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等人的反對,結果不歡而散。後來,他又利用國民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進一步排斥異己,擴充嫡系,引起閻錫山、李宗仁等地方實力派的不滿。1930年2月閻錫山通電要蔣下野,號召“黨人治黨,國人治國”,得到了地方實力派的廣泛響應。3月15日,閻錫山、馮玉祥與汪精衛在北平醞釀召開擴大會議,推舉閻錫山為中華民國陸海空軍總司令,馮玉祥、李宗仁和張學良為副總司令,劉驥為總參謀長。4月1日,閻、馮、李三人分別通電就職,張學良保持了沉默,持觀望態度。接着,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石友三、樊鍾秀等部共約60萬人組成5個方面軍,分別集結於河南許昌、鄭州、新鄉,河北順德、衡水,及廣西全境等地,企圖在河南境內隴海鐵路、平漢鐵路沿線集結準備,沿津浦鐵路向南發動攻勢,再從湖南、廣西一帶北攻,形成南北夾攻的形勢,徹底消滅蔣介石的軍隊,推翻南京政府。蔣介石也積極應對,先後調集約70萬人組成4個軍團和4個路軍,以一部兵力在津浦鐵路沿線防守,另外集中主力部隊在隴海、平漢鐵路沿線,先發制人,奪取戰略要地歸德、許昌,然後與閻錫山、馮玉祥進行主力決戰;同時命令武漢行營主任何應欽應對廣西的李宗仁。4月5日,蔣介石下達討伐閻錫山令,中原大戰爆發。

  在這場中原大戰中,雙方投入軍力共120多萬人,戰場遍及河南、山東、湖南等省。在戰爭中,處於局外中立地位的東北實力派張學良成為扭轉戰局形勢的關鍵,受到戰爭雙方的竭力拉攏。馮玉祥派了薛篤弼,閻錫山派了賈景德,李宗仁派了劉震寰,這些人大都是一些智囊人物。馮、閻、李等地方實力派,之所以能夠有自己的實力和地盤,一個重要的因素,在於他們都有智囊團人物或幕僚班子為其出謀劃策。因此,爭取拉攏張學良實際上是一場綜合力量的激烈較量,蔣介石要在這場特殊的鬥爭中取勝,非調遣自己最得力的人物不可。

  南京方面最初是派吳鐵城前去拉攏張學良的。吳鐵城以中央通訊社社長蕭同茲為自己的助手,他們到達瀋陽之後,多次與張學良接觸,但結果也只是穩住了張學良,並沒有使他表示竭誠擁護南京政府的堅決意志,自然更談不上具體的協定。由此可見,爭取張學良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這樣的情況下,蔣介石又決定讓時任上海市市長的張群與吳鐵城一道進行說服。

  當時南京政府給張群發了一個電報,請他直接去瀋陽,不必赴京請示。重要公文由外交部長王正廷攜往上海交給張群。張群後來回憶說:第二天一大早,王部長就去找他,當面交給他兩個文件:一件是任命張學良為陸海軍副總司令的委任狀,一件是派張群為張學良宣誓就職時的監誓人的派令。張群乘船沿海路先到天津,碰巧當天是周末,因下午還休息,取不到錢,張群就找中國銀行的負責人商量如何可以取款,最後商定由上海中國銀行電知瀋陽分行,隨時可以取款支用。張群立刻於7月26日啟程赴東北。29日到達瀋陽,張學良和吳鐵城前來迎接。可以想見,未來的幾十天,張群等人在東北的活動,將對中國的政治軍事形勢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張群作為南京政府中央特使的行蹤雖然已盡量保密,但還是被外界察覺。閻、馮對張群到達瀋陽的消息十分緊張,便製造空氣說南京方面將要重金收買東北將領。鑒於瀋陽的複雜氣氛,張群決定與吳鐵城一起陪張學良到外地旅行,伺機商談要事。留蕭同茲在瀋陽和張學良的高級幕僚周旋,雙管齊下。旅行的目的地是秦皇島,兩人在那裡足足停留了3個星期。張學良住在行館,張群住在海軍公所,吳鐵城及夫人住在專車的卧室里。4個人每天在張學良的行館里見面。一開始,考慮到時事的緊迫,張、吳兩人想直來直去,直入正題,堂堂皇皇地以春秋大義勸說張學良。但張學良不吃這一套,始終擺出一副敷衍的態度,做模稜兩可之狀。兩個人不得不改弦更張,採取曲線方式,先同張學良搞好私人關係,聯絡感情。可是怎麼做呢?經過細心的打聽,得知張學良每天喜愛玩幾圈衛生麻將。於是張群、吳鐵城夫婦就和張學良湊成一桌,天天打起麻將來了。那時張學良有個習慣,白天睡覺,到了晚上才有精神,所以這場衛生麻將,總是晚飯後開始,一面聊天,一面玩牌。有時停下來吃點點心,有時張學良還要停下來打針。停停歇歇,談談打打。在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將嚴肅重大的話題講了出來。據張群說,在開始玩的十多天里,張學良雖然沒有明確表示出什麼意向,但在瀋陽,閻、馮兩方面的代表每天的活動情形卻都經張學良之口告訴了他們。顯然,張學良更傾向於接受南京方面的條件,只是待價而沽罷了。一場麻將,從天黑打到天亮,總共只有8圈,速度之慢,可想而知。天天如此,沒有間歇,前後持續三四周。張群是一個善於養生、生活起居很有規律的人,但此次為了爭取張學良,把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打破了,過了好長時間才調整過來。可見,為了蔣介石的基業,張群可以說是夠賣命的了,反映了他的一片竭誠之心。

  這場長達三四周的麻將,說起來有些荒唐,但正是這種荒唐之舉,收到了兵家“以正合,以奇勝”的效果。此外,張群他們還對張學良周圍的各色人物進行遊說,重金收買,甚至參加豪賭,故意輸掉幾萬幾十萬。結果,連張學良的副官和馬允都被拉攏收買,為其隨意進入張學良的官邸和寓所洽談打點一切。據說,張、吳二人的交際費在百萬以上。與之相比,閻錫山和馮玉祥的代表薛篤弼、賈景耀每月的支出不過可憐的5000元。張學良在張群、吳鐵城的軟磨硬說之下,靜觀時局演變,權衡利害得失,曖昧態度一變而為明朗,終於9月18日通電擁蔣。9月18日發表“巧電”,21日,東北軍入關,迅速攻佔了平津等地,使馮、閻腹背受敵。10月9日,張學良就任副總司令。局勢決定性地朝蔣介石有利的方向發展。11月4日,閻錫山、馮玉祥通電下野,部隊由張學良出面收編。蔣介石獲得了中原大戰的勝利。張群為蔣介石立下了一個大功。

您正在瀏覽: 張群與張學良的那場政治麻將
網友評論
張群與張學良的那場政治麻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