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善良的姐姐

善良的姐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姐姐是家裡的長女,排行老二。她比我大四歲,她下面本來還有個姐姐,一出生就不幸夭折了,我就成了排行老三。後來生母又生了三個弟弟和三個妹妹。

  除姐姐外,我和三個妹妹都被送人了。留下姐姐好帶弟弟,那時大戶人家都很重男輕女。

  姐姐個頭不高,但長得很標緻,白凈的皮膚,大大的眼睛,瓜子臉,有點古典美的樣子。

  她是家裡唯一的女孩,很受父母寵愛。六歲就和其它男孩一樣,背起書包上學了。可初中沒讀完就不讓讀了,母親說姑娌人{女孩的愛稱}不要讀那麼多書。從此以後,姐就在家帶弟弟。有一個弟弟簡直就是在她背上長大的,一天到晚背來背去。

  都說“女大十八變”,姐姐長大后,變得亭亭玉立,更加水靈了。

  十八歲那年,爸爸{我的養父}在縣裡幫她找到一份服務員的工作,她十分靈活,又很能幹,沒多久就被調到縣飲食服務公司搞出納,後來還轉了正,分了房子。

  那幾年我都和姐姐在一起住。看見她挺忙的,白天上班,晚上在文娛宣傳隊排練節目。她從小愛好文娛,能歌善舞,我很喜歡她。

  以前每年春節,縣裡都玩龍燈、船燈什麼的,姐姐座在船燈里,象個新娘子一樣,把船燈舞得活靈活現,博得一陣陣喝彩聲。

  後來經人介紹姐姐和南京的一位軍人認識,不久就結婚了。姐夫一年只能回來一次,感情不是很好。 在宣傳隊時,商業局有一位股長對她很好。他是隊長,比姐姐大十多歲,已經有四個孩子了,老家在白嶺鄉下。

  他和姐姐好上后,就回家跟老婆離婚了。那時姐姐很單純,也很善良,第一次碰到這樣棘手的事不知該怎麼辦。她很害怕,但又不了解其中的厲害關係。那時對“軍婚”方面的處理是很重的。

  不久,姐夫便以破壞軍婚的罪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遣送原籍勞動改造。後來因身體不好,大隊又缺小學教師,才讓他當了幾年代課老師。

  當時,姐姐真有點利令智昏,不聽任何人的勸告,竟然義無反顧地辭去現有的工作,跟他回到鄉下,為他作出了一生的犧牲。

  姐夫離婚後四個孩子都歸他撫養,姐姐心甘情願義不容辭地擔當起后媽的角色。她自己一直沒要孩子,在他家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幾十年如一日地把四個孩子一個個養大,直到他們成家立業,生兒育女。

  記得1968年,我到縣裡出差,去了一趟白嶺,還走了十幾里山路去看姐姐。這是個窮山溝,到處是光禿禿的山,當地的小孩都穿得很破爛。

  好不容易找到姐姐家,一見面可把我嚇了一跳,我印象中漂漂亮亮的姐姐,幾年工夫變得如此憔悴和蒼老。

  她緊緊握着我的手,我發現她的手,就像鋸子一樣的粗糙。這哪像一位風華正茂的少婦啊!沒想到幾年工夫完全判若兩人,我抱着姐姐哭了。

  姐夫是個有文化的人,能說會道。有一定的文藝細胞,還寫得一手好字。在離家好幾里路的小學教書,也確實無用武之地。

  對他的被“雙開”,心存焦慮,久而久之積勞成疾,身體一直不好。

  後來大兒子和媳婦到廣東打工去了,這個家就靠姐姐一個人支撐。要照顧長期生病的丈夫,還要帶孫子孫女。

  可想而知,這樣一個大家庭,她會有多辛苦和操勞,生活又有多枯燥無味。

  我問姐姐苦不苦?她說能和自己相愛的人在一起,不覺得苦,即使苦也感到甜。她從來沒後悔過自己當初的選擇。

  就這樣,她把自已的青春和一生的精力都奉獻給出了姐夫一家,永遠無怨無悔。她說能得到一個人的真愛,一生足矣!

  前年清明節,我和姐姐在老家相聚了,時隔二十多年。姐夫已於去年去世了。

  那天,她在祖宗三代的墓前哭得很傷心,我知道她是觸景生情地想起了姐夫。聽哥哥說去年的春節除夕,她是在姐夫的墳前度過的。兒孫們怎麼勸,她都不肯回家。

  掃墓結束,我要她跟我回九江玩幾天,姐妹倆好好聊聊天,敘敘舊,卻被她婉言謝絕了。

  我知道她放不下那個家,放不下她親手養大的孩子們,那裡有她的青春年華和一輩子的心血。

  這就是我的姐姐——善良的姐姐。

您正在瀏覽: 善良的姐姐
網友評論
善良的姐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