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延長壽命

延長壽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在地球的表面生活着種類繁多的生命。這些生命的共同特徵在於,每個物種的個體都具有在自然狀態下的自身的生命周期,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壽命。

  對於進化成功的物種來說,當然需要有較長的壽命來維持其優勢地位,確保能夠穩定地生存。人也是如此。同樣條件下,在人的一生中存活的時間越長,能夠創造和發現的東西也就越多,積累的智慧和經驗也會相應地增加,對於事物的認知也會更加深入和全面。除非是處於特別的情形,有特別的需要,即便是從人道的觀點出發,也需要讓人有較長的壽命。由於人的器官和肢體有逐漸老化的趨向,通過現代技術使人長壽的研究工作,在許多人的眼中就越發顯得急切和重要。

  從遠古時期開始,人們就在險惡的生存環境中感到了生命的可貴,希望能夠藉助某種方式來延長壽命。於是各種各樣的解決辦法便應運而生。由術士所倡導並極力推行的煉丹術便是其中之一。當時有權勢的人希望通過服食丹藥來達到長生不老永存於世的目的。然而由於在丹藥中加進了許多說是對人有用,實際上卻是有毒有害的成份,所以許多由於聽信了術士的話想要長壽而服食丹藥的人,反而由於中毒而先後死於非命。多年以來經常發生的戰爭和災荒以及疾病曾導致了許多人的傷殘和死亡,缺乏食物而造成的營養不良也使貧困地區的人無法在自然壽命下終其一生。由於自然生態環境改變所引發的非常事態,也使許多無辜的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進入文明時期以後,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形成了養生保健的概念,並且按照各人的具體情況,採取多種形式和方法,讓身體能夠保持健康和長壽。無論是居住在哪個重要地方抑或是不起眼的角落裡的人,同樣也都寄希望於現代的科學技術,期望能夠在維持現有生活水平不使下降的同時,大幅度地增加人的自然壽命。

  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們能夠在原有的基礎上,通過各種方式來成功地延長人的壽命。低毒高效的藥物和種類多樣的醫療用品,為人們延長壽命的各種努力提供了物質方面的保證。醫療機構規模的擴大和醫療保險的普及,以及由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養生保健所帶來的積極作用,又為延長人的壽命提供了新的機會和可能。

  出於安全簡便經濟易行的考慮,目前對於重症或危重患者採用的主要方法是,通過連續用藥來控制和穩定病情,同時利用手術埋設的導管向體內輸送需要補充的營養物質。並用常規例行檢查的方法來確定藥物和營養物質的用量。雖然這種方法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緩解病情,使患者能夠繼續生存較長的時間,然而在某種程度上卻增加了患者及其家人的負擔,因此並不是在所有情形下都很適用。對於這種方法是否會對人體的某些機能造成潛在的影響,有關方面也表示了高度的關注。

  還有類似的被稱為深度睡眠法的一種解決辦法。就是讓人象冬眠的動物那樣,進入呼吸和心跳都比較緩慢的狀態,在深度的睡眠中度過幾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后再重新恢復身體的各項功能。據說這種辦法可以適用於在職業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也適合需要在長時間的等待后仍然要保持應有反應能力的那些人,包括由於遇到自然災害失去食物來源導致身體虛弱而需要等待救援的人,或是去往其它星球的航天器中的人員。聽說已經有人提出,在細胞總的分裂次數保持恆定的狀態下,降低體內細胞的分裂速度有助於控制和減緩機體生長及其衰老的過程,能使人在相比之下具有更長的壽命。當然也可以用更換身體器官的方法來延長壽命,但必須要有合適的器官供應渠道,並且能夠有效解決機體產生的排異反應問題。在自體細胞克隆技術能夠完全解決更換所需的器官之前,似乎還要經歷一個較長時間的研究和實驗過程。

  如何能夠實現長壽,既是個古老的問題,也是目前狀況下有關方面正在研討和考慮的諸多問題之一。畢竟許多人的心目中都有健康和長壽的願望。

您正在瀏覽: 延長壽命
網友評論
延長壽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