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美文與生活

美文與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美文與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美文,準確的定義是什麼,沒有統一的標準。但是稱得上美文的散文,其具有形象性與音樂性的統一。生活,是人們在活生生的現實中的一切活動。想要把生活上升到美文,不單單隻是提煉,而且還需要積極的揚棄與創新。

  ??美文,首先必須以精彩的生活為基礎,這樣才能提煉出來美的元素,創新才會有根基。這正如必需先有優質的奶牛,才能生產出優質的牛奶,進而再生產出來優質的系列的奶產品。因此說,養好奶牛,就像過好生活一樣。這是基本的問題,也是最關鍵的問題。

  ??在生活中,功利心的驅使,往往是急於求成;忽略了養好奶牛這個環節,自然就生產不出好的牛奶。美文也是一樣,沒有生活的基礎,自然也是寫不出美文的。這猶如沒有好的紙漿,自然生產不出好的宣紙一樣。

  ??美文對於生活來說,自然是豐富了生活,而且還美化了生活,讓人們在生活之中看到了真善美。當然,好的美文,自然是具備了林非所說的“四個最”的要素:

  ??美文,“最能夠觸發人們感動的;最能夠喚醒人們回憶和嚮往社會人生的自然風光的;最能夠升起人們思考的;最能夠在藝術技巧上和語言表達方面滿足人們審美需求的”(林非《說說散文》)。

  ??在現實中,能夠達到“四最”要求的,鳳毛麟角,少得可憐,可遇不可求。但是現實的社會與生活,又需要大量的美文,怎麼辦呢?說實在的,能做到符合其中一個“最”的,真正達到了要求的,也可以稱得上是美文了,也會讓人們為之心動的。

  ??在生活中,無需追求十全十美。其實,無論誰想追求也追求不到,反而會讓人更加的自卑,失去追求生活的信心。人,可以在生活中追求合理的利益,追求合理的美,只有這樣才能活得瀟洒。美文也是一樣的,過渡的苛求,這世上就不會有美文存在。最大的原因怕是人們也不敢寫美文了。畢竟,過渡的苛求,就會失去平和的心態,是寫出來美文的。更何況在一個苛求的環境里,哪會有美文產生呢?

  ??美文就像生活一樣,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形象的,感染人的;而且,又符合生活的節拍、旋律。美文,既是真實生活的寫照,又是真實生活的提煉。一篇好的美文,就像一棟美的建築一樣,即不但能與周圍的環境相容,而且還能與自然的旋律相諧調,在神韻上還能夠與人的心靈相呼應,在美的層面上又能表現出自然的精神和人的生活理念。

  ??當然,美文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而存在。美文在具備了美化人們心靈的作用之後,才會有真正存在的價值。美文與生活,的確是相護依存的妙音。但是,對於美文來說,沒有條條框框的限制,只要符合美的要求,寫什麼、怎麼寫,從哪裡寫,在那裡結束,沒有模式可套,也沒有規律可循,就像生活一樣,一切都是隨緣而起,隨緣而行。

  ??美文與生活相依,自然流淌,無論走哪條路,只要能奔向大海的懷抱,就能獲得生活的快樂。美文來源於生活,生活又是美文的家園。

  『作者:瀛嵐飛雪』

您正在瀏覽: 美文與生活
網友評論
美文與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