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藝與生活

文藝與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藝與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是一切文藝的源泉,假如我們沒能做好文藝,或者在這個過程中磕磕絆絆不得要旨,那就是我們脫離了生活或者缺少生活。不管多麼高深的學問和理論都是來自生活又走向生活的,一旦脫離生活而大談理論,那就永遠擺脫不了紙上談兵的空泛論調,也就永遠沒有發言權。

  莫言作為首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人,其文學造詣不必多說而勝於多說,據他自己所說,曾經有一段時間才思枯竭,江郎才盡,絞盡腦汁搜肝挖膽也寫不出好的文章,無奈回到家鄉的小山村。在這落後貧窮的地方,他感到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的輕鬆愉悅,他看到鄉親們不言累不言苦不認輸的生生不息的頑強精神與淳樸善良的美好品質,也是在鄉村他看到了閑雲野鶴炊煙,一瞬間點燃了他整個文藝的生命,從此才思泉涌下筆如有神助,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

  讀賈平凹也能有同樣的感覺。他的文章質樸優美,朗朗然有上古之風,細細品讀就會發現,這清新雋永的大小篇章都是一幅幅深動親切隨意而為的生活照,他的小說也是,倘若把他的小說里的內容合盤拖出便是一個活生生的市井生活,其中的風俗人情世故比起現實不差絲毫,這就是文藝理論與創作手法在生活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的很好範例。

  一部《平凡的世界》淋漓盡致的展現了低層人民生活的窮苦狀態,我在礦區生活多年,讀到這部作品,字字入心,句句關情,再看這裡的一切都已不是原來模樣,一張張燦爛的笑容下面隱藏着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一個個逼仄的小窯洞里生活着怎樣冷暖自知的人兒,凡此種種只有現在才明白地透徹,感受的深刻。一部小說能如此真切的反映生活,想必沒有生活過,不經深入的調查是寫不出來的。

  文藝來自生活,高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它是一顆種子,如果離開生活這種土壤,少了經歷這份營養,難免會畸形發育,雖然也能開出鮮艷的花朵,但卻美而不真,空洞膚淺,就像六朝時期的駢文,詞藻華麗卻空洞無物,實在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假如你有文藝的慧根,假如你有追逐文藝的不知疲倦的心,務必把它深植於生活的土壤,精心呵護,耐心等待,假以時日定會長成大樹參天。用陳魯民教授的一句話給大家以寥寥慰藉:只要有在一棵樹上弔死的決心,那麼,即使不想成功也很難!

您正在瀏覽: 文藝與生活
網友評論
文藝與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