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代會發言稿

教代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代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教師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榮幸受邀來參加本次教代會,首先對大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

  教代會是學校民主管理的具體體現,是各位代表對學校建設方面的合理化建議、提案徵集和協商的會議,是各位代表為開創學校工作的新局面集思廣議,獻計獻策和認真履行自己的權利和義務的有效途徑,是教職工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是促進學校管理科學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會議,今天的會議將選舉產生新一屆的工會委員會,並通過2015年職稱評聘辦法,預祝大會各項取得圓滿成功!

  今天,借教代會機會,我講三點與教師這個職業有關的意見和看法:

  1、作為一名教師,要把教師這個崗位當做"職業"去"經營".

  首先是當做"職業",我們有些代表肯定要說了,這就是我們的職業啊!但是我們要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真正在思想上把他擺在"職業"的位置上。本月2日,我和管委會的同志到各校例行檢查,了解到我們有些教師上班就是來點卯,把大部分精力、時間放在經商、休閑、聯絡感情上去了,不備課、不批改作業,拈輕怕重,不要說愛崗敬業,就連基本的責任心都沒有了。這對於我們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來說,身正為范在哪裡?現在社會各行各業包括教書育人都需要有能力的人,但首先需要有崗位責任心、有敬業精神的人。目前,黨使用幹部的原則是德為先,這說明了什麼?

  有才無德,不僅不能為社會做貢獻,反而社會危害性更大。我認為,學管會今後要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培訓,注重教師職業道德培養,真正讓每位教師在主觀意識上把教師當做自己的"職業".其次是"經營"職業,我們要做好教學工作不能僅僅去應付差事,而要去"經營"教育這個職業,也就是我們教書要用心,要下功夫,要花時間,要用精力,要嘔心瀝血。我們都知道,現在有些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面臨拆並的危險,當然有很多客觀因素,但我們要主動找找自身原因,為什麼有些偏遠學校生源有增無減?有些地理位置、教學硬件都很好的學校面臨拆並。這就說明我們每個學校的領導班子、每位教師要有"經營"教育這個職業的責任心,要有以校為家的理念,學校教學質量才能長盛不衰,才能留得住學生,學校才能得以發展!

  2、教師是實現自身社會價值的途徑,不是謀生的手段。

  現在作為一名教師,雖不能榮華富貴,但也可以衣食無憂,作為一個社會人,每個人都有五個需要。每個需要逐層次上升,這就是馬斯洛的五個需要層次。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它們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以前,當教師為養家糊口,這是生理的需要,我們中間不少老師都有"跳農門"的經歷,中師畢業拿到了鐵飯碗。但現在不同了,知識成為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擁有知識成為獲得社會財富和地位的前置條件。家長也更重視自己孩子的教育,我們教師的社會地位提高了,我們已經達到馬斯洛第四個需要層次,社會尊重的需要。現在我們每位教師目前的努力方嚮應該是如何去培養自己的學生,如何去挖掘他們的潛質,把他們從一個自然人培養成為社會人,培養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那時,看到自己的學生成為社會的棟樑,你不僅僅擁有一份成就感,這也是你自身社會價值的體現!這就是我們每個人自我實現的需要,我們每位教師都要記住入門時的誓言,把自我實現定格在人類的教育事業上!

  3、教書育人是一份神聖的職業,不是斂財手段。

  現在,雖然三令五申制止有償補課,但一些同仁們還是無法抵禦金錢的誘惑,各種方法創收,屢禁不止。社會在進步,物質生活也極大豐富起來,我們有些教師看到其他行業收入高,委屈了,覺得憑自己的本事,應該得到更高的報酬,得到更好的發展。但是,你畢竟現在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選擇了教師這份職業的同時其實你就選擇了清貧,但只能是物質上的,這不排斥我們精神上的富有。我們是社會的精神財富引導者,精神財富的倡導者、踐行者。我們不能與社會上那些貪圖物慾的時代人同流,我們的心裡應有我們的桃花園地,物質是本能,精神才是需求!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看法,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不斷溝通交流,把保義鎮的教育工作抓好,把保義鎮的每位學子從自然人培養成社會人,培養成為能為社會做出重大貢獻的人!

您正在瀏覽: 教代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代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