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習慣與生活

習慣與生活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習慣與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習慣與生活

  陝西西安周至職教中心 筆名:紀昀清 原名:紀堪迎

  郵編:710403 電話:

  2006年,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條令人震驚的消息:西安石油大學因學生考試不及格,一次性開除了326名學生。這在社會上引起了軒然大波。其中,有一名男生考了八門,居然只通過了一門。記者問他為什麼不好好學習,他說他聽別人說只要考進名校,就如同進了保險箱,學不學都一樣,臨了照發文憑。於是,他就逐漸養成了行為懶散的壞習氣,成天沉迷於網絡遊戲或網絡聊天,長此以往,終究釀下了苦果。我們不禁要問,難道是這些學生智商不如人嗎?非也。歸根到底是他們長期以來逐漸養成的各種痼習貽誤了自己。

  因而,是否具有良好的習慣對於一個人的生活發生着莫大的影響,甚至還會關乎他的成敗得失。故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要努力養成好習慣,堅決摒棄壞習慣。

  那麼怎樣才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呢?

  第一,講儀錶。

  俗語云:“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同的人,審美標準不同。但作為學生,你們的穿着打扮肯定不能時時追隨明星,事事模仿明星,件件翻版明星。明星自有明星的穿着講究和規範,學生自有學生的穿着講究和規範。

  學生的穿着,首先要大方得體。胖人穿瘦衣,瘦人穿肥衣,都是叫人忍俊不禁的滑稽裝扮,如是弄巧成拙,豈可謂美?

  其次,要整齊乾淨。學生的衣服不論新舊,只要齊整乾淨就好。而有的學生衣服早已髒得油光可鑒,還不捨得塞進水盆給它沖個涼水澡,怎能不叫人望而卻步?這能叫美嗎?

  再次,穿着要自然素雅。由於好奇心的驅使,有的學生喜歡效仿明星,動輒將烏黑髮亮的頭髮故意炮製成了雷陣子,反而說這叫時髦;有的脖頸上總愛掛一條用紅色絲線系著的像玉佛或玉觀音一類的吊墜,想尋求庇佑;有的早被凍得渾身哆嗦,外套居然還一絲不“扣”,反而說這叫風度。真是硬要風度,不要溫度的硬漢;有的硬要給昂貴的牛仔褲膝蓋上劃一道鮮明的裂口,更有甚者竟連屁股蛋兒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嘴裡反而還振振有詞地說,這叫酷。倘若追星追到這等份上,豈不早已背離了學生裝理應素雅相宜的標準規範嗎?一言以蔽之,光怪陸離的奇裝異服不利於學生審美意識的健康形成和發展。

  因此,當務之急,同學們理應早早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真正分清什麼是美,什麼是丑,做到心如明鏡,規範穿衣,心中永記:“人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的箴言。

  第二,講衛生。

  眾所周知,講究衛生對人的健康具有不可小視的保健作用。

  記得在我幼年時,人們的生活苦不堪言,每逢過年時,人們往往才破例到公共浴池洗一次澡。因而內衣上的虱子特別多,還常常無端生病,痼疾難除,傷風感冒更如家常便飯。現如今,人們平均每周洗一次澡的現象早已屢見不鮮,而且痼疾也愈來愈少,有的病種早已瀕臨滅絕。歸根結底,隨着社會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醫療事業的不斷發展,人們的衛生意識也隨之大大增強了,更加講究衛生了。

  由此可見,講究衛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證。為此,我記得小學老師經常提醒我們:早起睡前,你刷牙了嗎?飯前便后,你洗手了嗎?身體乏了,你搓澡了嗎?東西亂了,你擺放整齊了嗎?故而,我禁不住要大聲發問:大家平時是否也養成了這些講究衛生的良好習慣呢?顯而易見,講究衛生的人,他的生活往往富有規律,富有情趣,富有品位,而不講衛生的人,他的生活往往一塌糊塗,混亂如麻。那麼,你究竟想做哪種人呢?是想稀里糊塗過活呢,還是想享受美味人生呢?如果你想使你的生活雅緻有序,如果你想成為富有雅趣的人,那麼不妨從講究衛生做起吧!

  第三,講公德。

  學過哲學的人都知道,人具有社會性,不能脫離社會環境而單獨存在。而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員。公共環境理所當然由大家共同維護,即人人都要講文明、講公德。

  你們之中有人或許去過大唐芙蓉園,除了讚歎園內建築的富麗雄偉之外,更叫人交口稱讚的是園中幾十個景點的道路旁邊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位身着統一藍色制服,手持笤帚、簸箕的保潔員阿姨自始至終守護在綠草如茵的道路邊,是她們構成了園中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當你被這種世外桃源般的迷人環境所陶醉時,你可曾想起是她們用笤帚、簸箕營造了大唐芙蓉園的美麗容顏?當你被垃圾遍地、紙屑滿天、污水橫流、滿目瘡痍的環境所包圍時,你是否還會感到它的美麗芬芳?那時你禁不住要大聲疾呼:人們的公德何在?倘若人人亂吐亂踩、亂塗亂抹、亂刻亂畫、亂攀亂折,縱使環境美似仙宮,縱使“藍衣天使”排成行、列成隊也無濟於事。

  那麼請問大家,你們又是怎樣愛護環境、維護公共衛生的呢?當你值日或值勤時,你是否像“藍衣天使”那樣也做到了乾淨、利落、徹底?是否做到了盡職盡責?是否做到了不隨口亂吐、不隨手亂扔、不隨腳亂踩、不隨刀亂刻、不隨筆亂畫?是否做到了“大便入坑,小便入池”?是否做到了主動維護呢?以上這些問題,如果你沒有做到,證明你身上的壞習慣還未徹底改掉。如果你做到了,那麼恭喜你,你的好習慣正在逐漸養成,只要堅持不懈,你就是笑到最後的那個人。此時的你一定聽不慣不講文明的隻言片語,殊不知公德早已刻在你的心中,不知不覺之間,你已經發生了判若兩人的變化。你的生活也越來越富有規律,富有情趣,富有品位。因為你的一言一行早已成了富有公德的形象大使。你也一樣可以憑藉公德之行贏得尊重與成功。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穿着樸素來自窮自僻壤的大學生到一家國內知名的大公司前去應聘。公司門前早已列成長隊,其中不乏長相出眾,打扮時尚的俊男靚女。而這些人大都落選了,被選中的也不在重要職位。只有他一人是未經考問而被破格錄用的。為什麼他會被選中呢?因為他剛一走進辦公室還未等老闆來得及考問,就已經給了老闆一個莫大的驚喜。他究竟做了什麼事呢,竟如此備受老闆青睞?

  原來老闆看到這樣一個細節:他剛一走進辦公室,驀然之間在腳下發現了一個小東西赫然躺在地上,於是他就匆忙彎下腰順手將它撿起,輕輕丟進廢紙簍。就是這樣一個小動作改變了他的命運。其他人倍感意外和疑惑!

  老闆解釋說:“是他不經意之間撿起的那個小紙團贏得了公司的尊重與信任。”

  為什麼其他人沒有撿起那個小紙團呢?是他們沒有看見嗎?小紙團就扔在門口,格外惹眼,怎麼會看不到呢?那麼他們為什麼會輸呢?難道是他們的能力不值一提嗎?顯而易見,敢於到國內馳名的大公司前去應聘“一官半職”的人,其真才實學可謂不相伯仲。那麼他們究竟輸在了什麼地方呢?勿庸置疑,就是缺乏公德心。在老闆看來,一個連小紙團那樣微乎其微的生活細節都未曾忽略的人,干工作又怎麼會不敬業不務實不賣力呢?這其中展示着一個人的品質、素養和姿態!這樣的人才只要假以時日,一定會成為公司的骨幹力量。而要培養一個人的公德心,就必須端正態度,努力改掉形形色色的令人生厭的壞習慣,逐漸養成各種各樣的備受眾人歡迎的好習慣。

  只要人人有公德,講公德,我相信,我們的天會更藍,草會更綠,水會更清,人會更美,我們的生活會更加綻放異彩,我們的社會將更加和諧文明。

  第四,講飲食。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保證。俗語說:“病從口入”。為什麼會這樣呢?一個人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喝什麼就喝什麼,完全不做任何鑒別,殊不知早已將不幹凈的東西下了肚。而病魔這位不速之客又豈肯錯失良機、善罷甘休呢?它不招惹你招惹誰呢

  譬如,有的人飯前便后通常不洗手,或者擇菜淘菜往往不幹凈,或者飲食半生不熟,或者飢一頓飽一頓,或者嚴重偏食挑食,導致營養不良,更有甚者竟連死豬病狗也稀里糊塗地下了肚。這些不講衛生或者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是身體健康的大敵。

  眾所周知,2003年“非典”在我國肆虐蔓延,尤以北京、廣州等地為最。追根究底,研究人員發現,原來是有人在北京、廣州等地吃了一種名叫果子狸的動物肉,該動物身上潛在的病毒是SARS在全國傳播的罪魁禍首。而校園內餐廳食物中毒事件也時有耳聞,屢有發生。

  可見,飲食衛生切不可掉以輕心。

  那麼,怎樣才能養成科學的飲食習慣呢?

  (一)改變飲食陋習。切記:不凈的食物不吃,不熟的食物不吃,不熱的食物不吃,不偏食,不挑食,定時定量,粗細搭配,合理膳食。

  (二)多喝水。科學證明:早起睡前經常飲用一大杯白開水,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身體免疫力,對預防疾病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另外,白天多喝茶水對身體也裨益良多,尤其是菊花茶具有明目醒腦的作用。

  (三)多吃水果。研究發現,早飯前30—40分鐘吃水果,有利於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和各種營養的吸收,同時也是美容養顏之佳品。

  俗話說得好:“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同學們鼓起勇氣,各種飲食陋習定能煙消雲散,而科學的飲食習慣將使你永葆健康,活力無限!

  第五,講鍛煉。

  人們常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健康的體魄而暢談理想、抱負和未來,就猶如空中之閣樓,可望而不可及。世界文學巨匠曹雪芹,晚年被病魔吞噬了生命,結果《紅樓夢》只完成了前80回,留下了終生遺憾。如果他身體健壯,多活幾年,高鄂的后40回《紅樓夢》又豈能“撥開雲霧見天日”呢?而青年時期的毛澤東卻深諳此道。他酷愛鍛煉,尤其酷愛游泳,即使是颳風下雨,也依然如故。為此,他還特意寫下了一篇題為《體育之研究》的體育論文,並在《新青年》上發表。甚至到了晚年,他還興緻勃勃地暢遊長江,其身體之健壯可見一斑。他那首膾炙人口的《沁園春-長沙》便是此時所作。其中“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便是他勤於鍛煉的生動寫照。結實強健的身體為他堅持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因此,同學們要像毛澤東那樣熱愛鍛煉、堅持鍛煉、加強鍛煉。鍛煉的方式多種多樣、不拘一格,有跑步、跳遠、跳高、體操、籃球、足球、網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單雙杠等。同學們可以從中選擇一兩種自己較為喜歡的運動加以鍛煉。我們通常主要在早上鍛煉,其實下午鍛煉對身體也大有裨益。同學們可以利用晚飯前課外活動時間進行適當鍛煉。鍛煉時要注意安全,不能隨心所欲。動作要標準規範,而有的學生狀態不佳,動作有氣無力;有的學生缺乏認識,敷衍了事;有的學生故意作怪,動作怪模怪樣;有的學生缺乏耐心、恆心和毅力,稍有微病就動輒告假休息,或鬧情緒,或撂挑子等。這些不良現象,應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視。我堅信,只要大家持之以恆,一定可以改變痼習、祛病強身。屆時,同學們一樣可以像毛澤東那樣“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一樣可以“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一樣可以“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毛主席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由此可見,咱們的革命領袖對你們寄託了多麼大的希望!而你們要不辜負他的這一希望,究竟應該怎麼去做呢?

  總歸一句話,為了明天的太陽更加奪目,為了今後的人生更加風順,為了未來的生活更加燦爛,同學們應儘早改掉壞習慣,努力養成好習慣。

  2007年10月8日

您正在瀏覽: 習慣與生活
網友評論
習慣與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