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手心裡的寶

手心裡的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手心裡的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媽媽打電話過來的時候還處於深度睡眠當狀態,迷迷糊糊中也不知道她說了些什麼,極不耐煩的掛了電話。

  醒來后忽然覺得有些抱歉,心裡便是大大、大大的自責。

  已經記不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即使是和穿了高跟鞋的她站在一起,也依舊比她高出半個頭,和她肩並肩走在一起時,高而瘦的我和身旁矮小、略顯臃腫的她,也經常被認識的人開玩笑說是我帶了妹妹一起。偶爾翻相冊的時候,看到她年輕時的照片,一襲潔白的連衣裙,蹬一雙高跟鞋,高高豎起的馬尾,站在她一群朋友中間,是那般美好的女子。然而,十年的時間,足以讓滄海變成桑田,再美的容顏也終究難以承受歲月變遷。

  自從媽媽搬來西站之後,我們之間的關係便有了一個360度的大轉彎。

  過馬路的時候小心翼翼地把她放在一邊;逛街的時候挽着她的手;晚上和她一起睡的時候也會仔子細細地把被子挪到她那邊,生怕她會感冒……如此爾耳。

  一周回去一次,她希望我可以陪她睡一個晚上再回學校,那樣空空蕩蕩的房子和夜晚畢竟會讓人孤獨。我盡量滿足,只是總是會有各種各樣的事情,或是班上組織集體活動,或是幾個老朋友的聚會,亦或是約會。即使是回去也只不過是吃一頓飯,然後匆忙離開。有時候甚至是來不及聽她說上一兩句最經如何如何之類的嘮叨。

  龍應台說,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邊,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我不知道,在長沙陌生的天空下,獨自一人的她,在目送着我轉身離開的背影時又是一種怎樣的蕭瑟。

  漸漸地,也慢慢,慢慢懂得……

  她終將老去,終有一天她會在你的生命中永遠地離開,也慢慢的懂得,和她呆在一起的日子也絕不是曾經兒時的形影相隨,你會有自己的世界,一個也許遠離她的世界,也慢慢懂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將會是一種怎樣的悲慟。

  也終於會推掉一些亂七八糟的約會坐四十分鐘的車到西站,聽她的話把滿滿一碗的飯吃完,也會吃一些難吃但卻很營養的菜,你看到,她比自己吃了這些更高興。

  陪着她逛街的時候,你挽着她的手,比她高出半個頭,你的低下頭和她說話,就像你小時候被她牽着手一般。也會安安心心的不去想任何別的問題,給她一些建議,告訴她穿什麼顏色更漂亮,那種款式會讓她看起來更瘦一些。你看到,她認真的聽你的意見,也不再僅僅是把你當成當年的小女兒,你逛街逛到累了,也依舊忍忍,因為你真的不知道,還能有多少這樣的時間能夠陪着她走走停停。

  晚上睡的時候也不再粗暴的打斷她的絮絮叨叨,她願意說多久,我就耐心的聽多久也偶爾發表幾句評論,因為你不知道,還能有多少這樣的夜晚能夠靜靜的陪着她。

  也曾經有過要獨自遠遊的想法,也曾經一心希望能夠離開她獨立生活,以為不需要她了,那就是成長,那就是獨立。是的,也許我長大了,也許我可以一個人生活了,可是,任性的我卻忘了,此刻的母親會是怎樣的需要我在身邊。

  是的,父母在,不遠遊。

  如果你不能意識到他們終將離你而去,你就不會懂得現在在一起的時光有多值得去珍惜。

  我曾經是你手心裡的寶,而如今啊,我把你放在我的手心,你,是我手心的寶。

您正在瀏覽: 手心裡的寶
網友評論
手心裡的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