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最初的夢,你還好嗎?

最初的夢,你還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天,意外地決定去看一場話劇。這是我幾乎第一次主動決定去看一場緩慢進行的話劇,以前的我並不喜歡去看如此慢節奏的表演,但感覺我今晚一定不能錯過,因為是08級的畢業大戲,也是因為在湖大大禮堂,更是因為我對夢想,我在懷疑我的夢,是否還在?!

  實際證明,我沒有白白浪費掉一個晚上枯燥的聽力,我沒有白白送掉5塊錢,我感受到的是一種滄桑之感,一種大學青春時光已然逝去與無法倒退的失落感和對青年時期無比懷念的情感。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回到了五四時期,因為自由的文學思想,因為那時期特有的“街頭演講”,因為楊洋那一頭經典的五四女青年的髮型,還有那些年長的師兄師姐,是啊,其實,對於我們這些來自農村的孩子,大學,應該是我們最美好,最自由,最輕鬆地的時光,我們可以有很多時間去做自己以前想做卻不能做到的事情,我們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做自己還感興趣的事情,我們可以與那些以前我們可望而不可即的優秀人的對話,我們可以近距離的接觸他們,如果我們願意。甚至我們還可以利用大學里各種資源為自己那最初的夢想築基。可是,今晚我被驚醒,我還有夢想嗎?

  或者,我還以為自己是一個有理想,有夢想,甚至為之實踐的苦行者,可是我的所為真的是有效的嗎?我的路與大勇所走的或者更接近,或者更傾向於爪,我是一個還在做着夢的人,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可是我沒有實踐過其中的任何一個,或者我根本沒有達到那一種境地,我是一個不合格的大學生,我的情商考試不及格,我苦惱的也一直在困擾着我,讓我無法拔步前行,我被自己限制了。

  還記得自己那個最初的夢想嗎?一路前行,我卻因社會現實的溫度持續上升而把理想的外衣脫盡,成了赤裸裸一個連遮羞布也不剩下的動物,我每天都在行走,可是卻不知該往哪走,更多的是迷茫,孤獨和寂寞。把自己投入到亂七八糟的書里,才發現自己已經越來越貧窮,窮困到連梳理自己的時間也被我揮霍掉了。

  劇中的思琪是被我先前忽略掉的一個人,常常對身邊的人缺少觀察力,只看到她大大咧咧的男孩子氣,卻不知道,原來她的心思也這般縝密,這般體貼,是所有男孩的至交,是女生的良友。她的性格和冬瓜很像,只是在我,缺少觀察。

  而爪,是一個有夢卻缺乏勇氣去實踐的大齡青年,他有愛,卻羞於表達,甚至他對自己一直所追求的夢想規劃也並不是那麼明確,說著說著,自己也會不知道下文,也不知道該怎樣變為具體的去實現他,他出賣自己的想法,出賣自己的點子,為他人出售通往夢想的船票,卻獨獨忘了自己,其實他才是那個最需要登上成功彼岸船票的人,他沒有做到為自己實現,卻在忙活着幫助他人實現,這不是有點本末倒置的嫌疑嗎?他會讓人信服嗎?顯然,不可能達到!

  俊傑,是大學里最令人欽羨的一類才子,可是他忽略了一點,他很有才,有很多很多的路可以選擇,可是他獨獨不會的便是如何做選擇,這一點足夠他迷茫十年!他出過暢銷書,他成過名,他追過的女孩子可以排很長很長的隊,可以最終他也沒有找到一個可以伴他走過十年的妻子,因為他太花心了,他總在期待下一個,而往往只能是失望。

  人啊,有時就是真他媽的賤,還真是不賤就活不下來了。會思考的人一直在思考,卻忘了要去實踐,不會思考的人只會傻傻的做事,卻沒有要思考的這個想法,所以他活在現實里便只能是痛苦,他找不到自己。迫於現實的壓力,他會放棄當初他那個最初的夢想,或許這便是他成長不得不有的一個橋段。所以,人生就是毀滅,就是悲劇的一幕幕上演。

  心,會痛,因了這世間的一切。

  我們那最初的夢想可不可以簡單點,為什麼要向那麼多,要估計那麼多呢?為什麼不從腳下做起,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去把它實現呢?

  你呢?你最初的那個夢是什麼呢?請把右手放在你的左胸口,用左手捂住你的左耳,然後大聲的宣告:

  我叫***,今年二十歲,我想···我因為···沒有實現自己的夢想,現在我就要去實現我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最初的夢,你還好嗎?
網友評論
最初的夢,你還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