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失竊的中國文物

失竊的中國文物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失竊的中國文物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馬克警官是這個區最老的警官,再過幾個月他就要退休了。

  可是這天一早,馬克就接到邁樂私人博物館打來的報警電話,老闆邁樂在電話里的聲音聽起來顯得異常慌張:“天啊,你必須親自來看看,這太可怕了!”馬克立即趕到了那裡。在一臉悲哀的邁樂的帶領下,來到三號區。邁樂介紹說這個區是專門展示中國文物的地方。馬克點點頭,說實話他對文物古董並不感興趣,他感興趣的是其中有一個櫥窗里竟然是空的。

  邁樂拿出一份失竊文物的資料,裡面圖文並茂,有漢代的玉瓶,唐三彩等等,一共六件,體積雖小,卻都是價值連城的東西。

  “這太可怕了!”邁樂說,“你知道我損失了多少嗎?至少上億美元!哦,天啊,我的防盜設施可全是最新科技!”邁樂很頭痛,他花了大價錢買來一大堆的防盜設施,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以至於去辦保險的時候,為了省錢,他把保額定得很低。可是這些高科技連小偷的毛也沒抓到。

  馬克拿出放大鏡來,看來小偷是很有經驗的,以他三十多年的偵破經驗也沒發現小偷留下了什麼痕迹。他想到最近一連發生的幾起私人博物館失竊的案子,丟失的全是來自中國的文物。“好了,邁樂先生,現場勘查完畢,我必須承認我遇到了難題。對了,我可以把這些東西帶回去嗎?”他指着手中失竊文物的資料說。邁樂點了點頭。

  回來的路上,馬克接到一個朋友打來的電話。朋友叫許堅,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正在讀歷史博士學位。他們認識得很偶然,那是馬克接到第一起中國文物失竊案后,急於找到一位對中國文物有所研究的人作指導,有人就向他介紹了許堅。一聊起來,他們還有共同的愛好——釣魚。很快他們就成了朋友。

  許堅打電話來問他什麼時候一起去釣魚。馬克搖頭說:“這幫小偷不給我安寧。我馬上去你那兒一趟,你在家等我。”

  見了面后,馬克說:“許,我又遇到了麻煩了。”他拿出那些資料來給他,介紹了今天的案子。許堅拿過來一看,眼睛頓時就亮了起來,嘆道:“天哪,原來它在這兒!”他指着那個漢代的玉瓶告訴馬克,這玉瓶本來有一對的,合稱“龍鳳雙露瓶”,本是藏於皇宮中,上個世紀初,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玉瓶就失散了,現在只有一隻龍瓶藏於故宮博物館。多年來,中國方面一直在尋找着它的下落,沒想到它竟然藏在邁樂的私人博物館中。

  “許,中國文物最近在拍賣行中的價格很是讓人看好。你說是不是因為這個,那個小偷才屢次偷盜中國的文物呢?”

  許堅聳了聳肩說:“誰知道呢?”

  從許堅那裡出來,馬克開着車回警局,一路上堵車堵得厲害,只能像蝸牛一樣地緩緩向前。突然他看到了漢斯。漢斯可能是這個城裡最好的小偷了,不過他在許堅手上栽過一回。他拉下車窗,叫道:“喂,漢斯,你去哪兒,要不要我送你一程?”漢斯扭頭就跑。馬克也跳下車來,拚命地追了上去。

  要不是漢斯手中提着的那個密碼箱,他可能就追不到他了。馬克一直追了幾百米這才追上他,漢斯氣喘吁吁地說:“你追我幹嗎?”馬克畢竟老了,也撐着大腿喘了半天氣才順過來:“你不跑我追你幹嗎?”他把漢斯手中的那個箱子拿過來,問他密碼呢。漢斯說:“我不知道。”

  “那好,跟我去一趟吧。”

  來到警察局,漢斯還是一口咬定這是他撿來的,他也不知道密碼。最後在馬克的威逼下,才不情願地掏出一根鐵絲來,用了半分鐘的時間把箱子打開了。馬克一看,吃驚得差點兒叫了起來,裡面竟然就是那失竊的漢代玉瓶!他笑了起來,說:“小子,你行啊,我猜有這麼好的技術的人也就是你了,在這個城裡除了你之外還會有誰?”漢斯見他把自己當成偷博物館的小偷了,忙叫着:“不是我,我說過這箱子是我撿來的。”

  “是嗎?這麼說你的本事還不是最好的,有人比你高啊!”馬克嘲笑地說。

  漢斯不服氣地說:“不是我不能偷,而是我不想偷。”馬克不相信,跟他打了一個賭,如果他能進入到邁樂博物館,並偷出他指定的東西,就放了他。漢斯點頭同意了。

  晚上的時候,漢斯在馬克的陪同下來到博物館,他身穿緊身夜行衣,戴着手套,腳上綁着裝了海綿的布袋,用一根鐵絲打開了博物館的大門。然後在頭上兩架活動監控器交插掃描的片刻,利用那一點點死角到了裡面。

  在紅外線報警器的地方,他的身體柔軟得像蛇一樣,穿過一道道紅外線,來到裡面。然後來到櫥窗前,用鐵絲打開了鎖,取出了裡面的文物。然後對一直跟着他的馬克說:“看,你應該相信我的技術。”

  馬克招了招手,隱藏在各個角落裡的警察全都出來了,馬克說:“謝謝你讓我看到了這樣精彩的表演,但也正因為如此,我不得不把你作為嫌疑人看起來。”

  案子破了,馬克有時間陪許堅釣魚了。這天兩人正在湖邊釣魚,許堅突然想起什麼來,說:“對了,文物失竊案破獲了嗎?”馬克得意地說:“當然。”

  “什麼?你抓到了小偷?他招供了嗎?”許堅顯得很吃驚地說。

  “呵呵,”馬克得意地笑道,“他也許會判三十年或者更久的監牢。”

  許堅悶了半天,說:“你放了他吧,他是無辜的,我不忍心看到別人為我頂罪,這不符合我們中國人的處世性格。”馬克吃驚得差點兒把嘴上的香煙扔掉:“這麼說你是那小偷?不可能吧?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許堅閉上眼睛,嘆了一口氣說:“你知道最近中國文物為什麼在拍賣行走俏嗎?因為中國的一些有愛國心的人,包括一些華僑都在大量收購,以讓國寶早日回到中國。可是一些該死的黑心人,在得知他們對某件文物勢在必得的情況下,拚命抬價,以至讓一件原來不可能值那麼多錢的東西成了天價。”

  他說據他的調查,這些抬價的人往往就是文物的擁有者,其中以一些私人收藏家最多。特別是那個邁樂,他的祖父過去作為八國聯軍的一份子入侵了中國,把大量的中國文物搶回了家。而現在邁樂又趁着華人要讓國寶回家的機會,連連拍賣中國文物,狠狠地賺了一大筆。他實在是氣不過,就開始做了小偷。

  馬克瞪大了眼睛,想了想說:“不對,你應該沒有那個技術吧?”許堅說他過去在中國拜過一個師傅學武術。

  馬克笑了起來說:“其實我早就知道是你做的了。”小偷漢斯一口咬定玉瓶是他撿來的,後來在馬克的逼問下才招出是他剛偷來的,馬克讓他帶他去看看是哪偷的。漢斯就把他帶到了許堅的門前。

  馬克說:“其實你偷出文物來有什麼用?讓它們回國嗎?你能帶得回去嗎?就算你帶回去,你的國家也會抓你的。”許堅長吁一口氣說:“我知道自己的行為很傻,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他伸出手來,示意他把自己銬起來。

  馬克卻笑了笑,拿着魚桿沒有放,說:“我還有三個月就退休了,如果在這三個月內失竊的文物回到了原來的地方,我就可以安安穩穩地退休了。”

  幾天後,所有失竊的中國文物又回到了原來的地方,隨同而來的還有一封信:“如果再讓我知道你故意抬高中國文物的拍賣價格,下次你收到的可能就是一堆碎片了。”

  這封信讓每個收藏家都不寒而慄……

您正在瀏覽: 失竊的中國文物
網友評論
失竊的中國文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