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一)

  劉澤華

  一部2016年1月份出的紀錄片,卻到了2016年12月才看,然後就正好出了電影版,三集紀錄片+電影一氣呵成,不亦樂乎。

  上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紀錄片式電影,應該屬《可可西里》了,保護藏羚羊的,但也是由演員根據真實事件外加一些記錄鏡頭拍攝而成,多少還有一點"演"的成分,而這次的《我在故宮修文物》確是實實在在的紀錄片。

  紀錄片其實不適合在電影院播放,因為過於真實,雖然主題明確,但一般沒有劇情,或者劇情比較瑣碎,在電影院這種封閉的空間內很容易讓人感到疲憊,所以也很少有人會把原汁原味的紀錄片搬到大熒幕上。由於這個片子在B站反映強烈,也在國內得到了不少的美譽,導演又重新把素材剪輯了一下(包括新的鏡頭和敘事,不是3級紀錄片簡單的拼接),搬上了大熒幕。

  為什麼我認為這個紀錄片適合在電影院上映。

  1、歷史感。

  大部分紀錄片確定某一主題之後,按照橫向和縱向兩個方式,加以大量的旁白,來介紹主題的背景和事件的過程;再用被攝者的角度對主題加以強調、表達,增加紀錄片的感性維度或理性維度,讓讀者對該主題有一個比較全面、詳盡的了解。但這些主題大部分或是現代的、或是科技的(有未來感)、溫暖的、冷酷的,但都是我們現今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在故宮修文物》有一點獨特的地方,他的主題看似是"我修文物",但是多了"故宮"兩個字,看完給人還有"我在故宮被人修"的感覺。

  主角除了修文物的師傅,還有故宮的"文物".

  木器組的屈峰在片中說的很好:"每個人對佛的理解不一樣,這也和人的性情有關。你看有的人刻的佛,要麼奸笑,要麼淫笑,還有刻的愁眉苦臉的,很難刻,佛像一刻就知道,那個味道很難把握,怎麼能刻出那種神秘的、純凈的微笑 ,那是最難的。文物其實跟人是一樣的,我們最早就說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是一塊破石頭,哪有什麼德性。但是中國人就能從上面看出德性來。所以中國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在做一個人一樣。他是用人的品格來要求這個椅子。中國古代人講究格物,就是以自身來觀物,又以物來觀自己。所以我跟你說,中國古代故宮這些文物,是有生命的。人在制物的過程中,總是要想辦法把自己融到裡面去。一個文物修復者在修復文物的過程中,他跟它的交流,他對它的體悟,也把自己融到了文物當中。

  屈峰閑下來總是會刻點佛像,這個中央美院的碩士高材生、中央藝術研究院的博士,畢業后卻不能創作自己的藝術,而是要順着古人的思路去修復藝術。從開始的羨慕同學在外面大搞藝術創作,自己卻只能憋在小屋裡修復前人的東西,到有了上面的感悟,他的內心變化,又何嘗不是都融入在了這個小佛像上面?

  這樣,主角其實不是"一生一死",而是"一動一靜".看似師傅們修文物,實則文物也是挑人來修。不是每個人都"值得上"去修文物。而影院的這種封閉、黑暗的空間,正如同一個時光飛船,在觀影的時候,讓你經常會有"穿越"的感覺,彷彿你也回到了文物製造的年代,不光能看到工匠們如何製造文物,更能讓你去體悟工匠們是把一個什麼樣的自己融入到了文物當中。

  2、耐心和靜謐。

  故宮修復文物的師傅們,嚴格朝九晚五,不能加班,怕的就是你加班趕點,狀態不好,反而在修復文物的過程中損害了文物。在他們的身上你們能看到耐心、沉穩。進故宮當學徒,前三年,有一年半是磨性子。銅器組的師傅說:"剛來的時候,就扔給你一個氧化的渾身綠色的青銅器,就讓你在那磨,一點兒一點兒地磨,把銅器上的氧化物磨掉了,你的性子也就磨出來了".凡事不能急,這和目前高速化信息時代的社會所倡導的"高效"格格不入。但這也是工作上的要求,修復文物這個事情,急不得,急了,就成破壞文物了。你就得慢慢來,一點兒一點兒地把銅器磨光亮了,也把自己磨穩了。

  進到影院,燈光一關,看着熒幕上那麼有耐心的師傅們一點一點的在那兒修復文物,也算是遠離一下外界的喧囂,找到一份自己內心嚮往的那份寧靜吧。

  3、成就感和失落的衝突。

  鐘錶組的王津王師傅,已然成了"國民男神",但凡看過紀錄片的妹子沒有不喜歡的。長得帥,性格好,手藝好。面對一個那麼大的,已經七零八落的大型鐘錶,沒有替換零部件,沒有圖紙,沒有前輩指導,只有四個字的任務"恢復機能",他就要把一個七零八落的宮廷鐘錶修好。這其中的付出可想而知。

  乾隆的"銅鍍金鄉村音樂水法鍾"修復前後對比。

  用時八個月,修復好一個鐘錶,成就感可想而知,但隨之而來的是另一種感覺:失落。

  片尾王津師傅在故宮看到他修好的鐘錶在櫥窗中展覽時,臉上那種成就感和失落感的衝突,他說:"鐘錶和其他文物不一樣,它是會動的,我辛辛苦苦修復了這麼久,到最後還是只能安靜的擺在那裡,不能把它最精彩的一面展現給遊客,實在是太可惜了".

  這種成就感和失落感的衝突,多少有些感同身受吧,每個人也都有這樣的時刻,但是面對鏡頭前王津師傅的自豪和無奈,強烈的共鳴還是有些讓人眼眶濕潤。

  電影版刪除了旁白,有大量的留白,讓你去感受文物修復者的工作環境、生活環境,也為故宮提供了另一個視角,平常去遊玩的時候看不到的那些屋子裡,有着這樣的大國工匠在做着這樣的事情,過着另一種生活,只讓人心生羨慕。

  最後,沿用一句李笑來老師的話: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知識並沒有爆炸。那些你喜歡的,對你有用的東西,你不但不會錯過,甚至會發現你根本無法錯過,因為他們太重要了,以至於總會被你發現。

  感謝導演蕭寒,為我帶來了這樣一部紀錄片和電影。

  特別感謝紀錄片中木器組的屈峰老師和書畫修復組的楊澤華老師,短短的紀錄片,從你們身上學會了很多。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二)

  楊雪

  物之於人是啟發,人之於物是相知。

  發光

  當某位師傅騎着自行車,穿過層層紅牆到外面只為偷閑抽根煙時,眾人打杏兒時,和着陽光喂着"御貓"時,偶有閑暇彈着吉他聊着天兒時,饒有興緻地介紹院子里種的各種花草時,你又是否能想象他每天的日常呢?這種反差本身就是一場偉大而奇妙的相遇。

  《我在故宮修文物》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拍攝故宮稀世文物修復故事的大型紀錄片。完全意想不到的風格,很燃很純粹。你一定會愛上這種意想不到的平實和有趣,處處透着熱忱與從容,想走進,想走近。

  他們與文物相遇更相知,千年的傳統技法和陳舊的工具更飽含傳承的溫度。世世代代傳承千年的修復師們與手中的文物永遠在進行着一次穿越時代的對話,這是一場奇幻的相遇、註定的相知。

  中國皇室的審美真是奢華。即便對中國文化沒有一點常識,也依然能從精細的技藝中,讀出其耗時之長與價值不菲。

  這面屏風是康熙六十大壽時,當時在世的十六個兒子和三十二個孫子送的祝壽禮物。正面用明黃色綢作底,綢上綉滿了不同形式、總數過萬的"壽"字。

  生機

  第一集中的王津老師,背着手,站在慕名而來的人群中,望着櫥窗里自己剛剛修復了幾個月的鐘錶,對着鏡頭說了句"有點心疼" .此時此刻從他身邊川流而過的遊客們,又如何才能想到:正是這位與自己擦肩而過的精瘦的長者讓他們眼中無比瑰麗、趣味盎然的國寶鐘錶得以復原,猶如再生。讓樹木掩映下的大門打開,讓河水湍流、船隻航行,讓每隻小雞都揮動翅膀,讓天鵝扭動身姿:那才是它本應有的鮮活的生命,那才是王師傅修復它的精髓和意義。

  最感染、最打動我的,還不是他們的高超技藝,而是修復師們的狀態:沉穩親善,從容飽滿,滿滿的生機。他們沒有因為工作嚴肅而沉悶,卻意外地幽默平和。向上的熱情更能讓人感覺到這份職業飽含着旺盛生命力。他們在延續,在傳承,讓人安心,讓人放心。

  相知

  他們對於古物的意義絕不僅僅在於修復。世世代代傳承千年的修復師們與手中的文物永遠在進行着一次穿越時代的對話,這是一場奇幻的相遇,註定相知。他們不僅融入着自己的情感,更滲透着自己的審美趣味和品格意志。用自己的修養與眼光去看待他們,用自己的全部理解點滴滋潤着手中的寶物,重新煥發著它們的光彩,不知不覺注入自己的痕迹。品格不同、審美不同、心境不同,會有着完全不同的修復結果。瑰寶千里迢迢找到與自己相知的修復師,是真正的幸運。正是這場奇遇,才註定了這些文物擁有生命。修復師握着靈性的文物,他們與文物的締造者們對話、與文物本身對話。時不時體悟着文物的巧奪天工、精妙絕倫。

  瑰寶千里迢迢找到與自己相知的修復師,是真正的幸運。

  因為有了人,每一片磚瓦、千年瑰寶、紫禁城也才有了生命。只有人的製作、人的欣賞、人的讚歎、人的傳承,才讓他們擁有了靈魂和生命。純粹的物件永遠是死的,人的情感永遠是活的。

  附上屈峰的原話:文物其實跟人是一樣的。你看,我們從過去最早的時候說,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是一塊破石頭,它有什麼德性啊,但是中國人就能從上面看出德性來。所以中國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在做一個人一樣。他是用人的品格來要求這個椅子。中國古代人講究格物,就是以自身來觀物,又以物來觀自己。所以我跟你說,古代故宮的這些東西是有生命的。人在制物的過程中,總是要把自己想辦法融到裡頭去。人在這個世上來了,走了一趟,雖然都想在世界上留點啥,覺得這樣自己才有價值。很多人都一般認為文物修復工作者是因為把這個文物修好了,所以他有價值。其實不見得是這麼一個簡單的方面。他在修這個文物的過程中,他跟它的交流、他對它的體悟、他上面已經把自己也融入到裡頭。文物是死的,要文物幹什麼。要文物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它傳播文化,對吧,不是說文物就是為了保留一個物品放在那兒,那沒有什麼價值。

  感動

  《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里,還有大量修復人員工作的細節捕捉。比如,令我感動的一個片段:漆器組的人員修復乾隆御稿箱。

  你現在看到的圖片是清理完之後的樣子。普通的雕漆,有十二層黃,二十五層的紅。而御稿箱漆層厚度有一百二十層左右,表面一層紅色,中間一層黃,下面一層綠,底漆為黃漆。雕漆的工藝也相當複雜,整體是皇家用的雲龍紋,工藝水平和制式都是頂尖的。雖然文物修復過程聽起來非常高大上,但是其背後的艱辛無人能懂。幾乎所有的漆器和製作修復人員,都要忍受難熬的生漆過敏。生漆:漆樹上采割的乳白色膠狀液體,接觸空氣后變成褐色;數小時,形成漆皮。生漆需要經過煉製后,加顏料才會更適用於文物的着色。

  這真叫人肅然起敬。

  當我們在藏館里嘆為觀止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會聯想到:若沒有這群樸實無華的故宮博物館工作人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修補和維護,藏品又怎能閃耀出瑰麗的光芒呢?

  在此感謝他們靈巧的雙手,還有和手一樣澄清透明的心靈。

  溫度

  紀錄片記錄著這群有意思的人,還有他們手中的代代傳承。如今早已見不到的師徒制,依然存在於故宮這門久遠的手藝中。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畢業之後因為各種各樣的機緣,來到這裡,有了自己的師傅。這是傳承的溫度。正因為有他們,才能有修復的新生。文物從過去走來,又擁有無盡的未來。超越了時間的禁錮,文物修復恰好活在此時此刻。

  紀錄片中依然能看到那些已經延續了千年的技法,樸素而有效。在高科技盛行的當下看着這些傳統的方式,感覺特別有意思。製漿糊,晾樹漆,用豬血等等,這也是傳承的溫度。而中華民族的復興,也需要這樣的傳承,更需要從中獲得新生。

  作者:楊雪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三)

  作者: 羅崇傑Loh

  今天一大早起來,我就被電影《我在故宮修文物》種草了。

  下午叫了順風車,去看這部電影。看完,坐上回程的順風車,司機是個小姑娘問我,hey,你剛才在看什麼電影?

  我說,一部紀錄片,叫《我在故宮修文物》。

  那有什麼好看的?

  沒什麼好看的,但是對我來說很好看。有些話像匠心、用力活着這樣的詞,在我口中語言又止。我和她說,就是整個電影就在放故宮裡負責修繕的各個部門工作、感悟還有生活。

  她說,那看點是什麼?

  真實。

  我想給你展現其中一個鏡頭:

  這是在故宮負責鐘錶修繕的王津師傅,日常工作就是修鍾。

  最近新進來一鍾,人要求是還原其原來的機理。他說,鍾這種文物和其他字畫雕塑不一樣,你要還原成本來的樣子,還得讓它動。

  修了幾十年的鐘,每一口鐘都像是他的寶貝,他認真專註。

  有一次,故宮文物外出展覽時,一位老先生硬是拉着他,要問他故宮有沒有像他手上寶貝一樣大的?他開心的搖搖頭,說沒有,高手在民間。

  事後,回顧,王津說,找我驗證的人多了,這些藏寶的人兒,就想表達出他們自己有故宮沒有的東西。想想故宮的確是藏寶的頂尖水平,可是外面的東西肯定比故宮多呀。

  終於,貫穿影片的那口鐘修好了,是一口西洋鍾,上面還有熱帶雨林一樣的畫面。

  這口鐘放在博物館展覽時,王師傅隔着玻璃對着自己的作品說,一個人工作也就幾十年,沒有多少人有幸碰到那麼幾件大事,能參與進去,這樣想想多好。

  畢竟我不是寫影評的,其中的一個故事講完了。我想聊聊我的感受(全是雞湯)。

  插句題外話:

  昨天晚上和一朋友聊天,聊完我發現,在來地心引力工場的兩個月(據不完全統計,編輯和原創的文章近 25 篇,相當於兩三天一篇的節奏啊,想看文章請關注地心引力工場"ID:dxylgc")狂寫文章的工作,給我帶來聊天嘮嗑居然能夠源源不斷講話的資本,關鍵還挺有邏輯,頓時有點小N瑟。

  我發現刻意聯繫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我每次工作到深夜,都會去翻翻我的朋友圈,發現很多朋友:紅衣、V先生、菜菜、慧敏、千聊薛院長、蔬菜、卓婭(不勝枚舉)等等也是大半夜發著朋友圈,聊着自己專註行業的思考,尤其是最近讓我感動的西西,每次看他的朋友圈,你除了喊一聲牛逼之外,更是感慨一個人究竟有多少精力。

  我也有很多在傳統行業工作的朋友,在我選擇工作的時候,告訴我,崇傑,你要學會隱忍,不要像個小孩子一樣,不要想着什麼樣的事情都必須站在你的角度出發。

  我和他說,我不是這樣的,我喜歡新媒體行業,沉浸的是自己的愛好,而不是工作。換一個維度就是,我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順帶幸運的是還有個老闆願意為我的愛好買單。

  寫不下去了,希望有機會我能和你好好介紹我自己。

  (完)

您正在瀏覽: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
網友評論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