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想笑,卻笑不出來

我想笑,卻笑不出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這幾天打開電視,常看到電視台記者舉着話筒攔着路人採訪的畫面。受訪者有白髮老者、活潑的青年、忙碌的小販,也有匆匆過路的行人。記者追問的是同一個題目:你幸福嗎?

  因為年輕時做過宣傳幹部,我知道,這是按照領導布置的口徑採訪的,意在營造百姓安居樂業幸福溫馨社會氛圍。如果受訪者按照記者的期望回答“我幸福”,就有可能被作為新聞節目播出;而那些讓記者掃興的回答,自然就被剪輯掉了。但是,見人就問“幸福不幸福”,記者自己不覺得勉強嗎?

  我想笑,但笑不出來。

  忽然想到,如果記者問我“幸福嗎”,我怎麼說?

  我說:我不幸福!

  也許,熟識的人會說:你出門有車,家裡有房,兜里有錢,肚裡有油,你怎麼不幸福?沒良心啊!

  那麼,你聽我說。

  早晨起來,頭重腳輕,昏昏沉沉,後腦勺像掛着一口鐵鍋—因為我剛從沉重的夢裡醒來就想起昨天那份合同的第六條需要修改;今天要送給法院的訴狀還要補充兩份證據;買某某街房子的那個單位還沒有交定金;某某路的寫字樓出租,今天來人洽談……想着想着,恨起自己來:一早起就想這些幹什麼?你是敬業還是神經病?

  我想笑,但笑不出來。

  進了衛生間,剛打開燈,就聽到妻子在卧室大叫:你開燈幹嘛?裡面不是有微型燈嗎?你知道電錶還有多少電嗎……其實,我上月剛剛買了兩千度電。但我知道,反駁她只能招來更激烈的攻擊。我鬱郁地關上燈,在燈光微弱的衛生間里刷牙洗臉,耳邊響起女兒對她媽媽的調侃:“您是天下第四呀!”“世界上,除了葛朗台、夏洛克、嚴監生,您算第四!”

  想起那天妻子迷惑不解的表情,我想笑,但笑不出來。

  窗外,灰濛濛一片。忽然想起好多日子沒有看過藍天了,而電台主持人還滿面笑容地說:今年有270多個好天氣!每天,看着灰濛濛的天空,“日朦朧,鳥朦朧”。看着汽車上邊一層黑灰,想起兒時的藍天白雲、枝頭的小鳥歌唱,好像是很久的事情了。走出樓門,院里一片積水:因為物業不肯花錢,業主也不交錢,小區被汽車碾壞的路面沒人修理,每逢下雨就積水,大家進出小區只得繞來繞去。小區搞成這個樣,要物業公司幹什麼呢?

  我想笑,但心裡真堵得慌。

  走了幾步,腳踝骨又地痛起來:治了快一年了,跑了好幾家大醫院也沒弄清什麼病。這家說是舟狀骨發炎,那家說平足引起勞損。第三家說是血清關節炎……拍X光片、照CT、核磁、驗血、輸液、打針,吃藥,花了好幾萬了,走路還是痛。昨天去驗血,醫生說藥物造成肝損害,不能再吃藥了!可是我的踝骨還疼,怎麼辦呢?這麼大的城市,這麼大的醫院,這麼多的醫生,花了這麼多的錢,怎麼治不好一個腳脖子呢?

  我想笑,卻差點落下淚來。

  路上,車水馬龍。機動車一輛輛緩慢地蠕動。我的汽車和前邊的車剛有一點兒空檔,一輛“夏利”連轉向燈都不閃就斜着擠了進來,我若是不及時剎車,就和它掛到一起了。真可氣!一路上,這樣的情景重演了四五次。真是誰不要命誰佔先,誰不要臉誰獲勝!走一陣停一會兒,忽然,“咚”的一聲,我的車被後邊的汽車撞出去半尺多遠:追尾了!下來看看,沒有太大的事兒,對方一直說好話,走吧!到單位看看里程錶:一個多小時才走了11公里——和騎自行車的速度差不多!

  我想笑,卻嘆了一口長氣。

  一進門兒,董事長交代任務,說原來想讓法律顧問甲律師去追2000萬元的債,那傢伙居然要50萬元律師費;換了乙律師,也要30萬元的律師費。都太黑了——你來辦吧!我點了點頭,接過資料。心想,有律師不用,還要我這老頭子去跑法院。老闆只想省錢了!

  我想笑,卻不得不抓起紙筆,開始寫追債的法律文書。

  忙了一上午,午餐送來了,還是冰涼油膩的辣子雞丁。聯想到“地溝油”的傳聞,我馬上倒了胃口。儘管現在午餐已經漲了好幾次,質量卻沒有一點起色。想到自己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居然還這麼饞,嫌伙食不好,真是沒有出息。如果伙食再好不一定吃成什麼樣呢!

  我想笑,心裡卻酸酸的。

  晚上,朋友請我在餐館小聚。服務員遞過菜單,我從前翻到后卻不知點什麼菜。說實在的,二十多年來出入無數飯店,對這幾家飯店的招牌菜早就爛熟於心,根本不用看菜單。但是醫生諄諄告誡我,由於關節病和吃藥的禁忌,不能吃海鮮,不能吃牛羊肉,不能吃豆製品,也不能吃辣的;由於高血脂和高血壓,也不宜吃肥肉和油多的東西。那麼,我吃什麼呢?服務員殷勤地建議:來一條石斑魚?姜蔥炒肉蟹?基圍蝦?我連連搖頭,點了蘑菇煲湯,蛋黃燴豆腐,木耳炒山藥……朋友聽了以後說:豈有此理,你什麼時候成了居士了!我知道,他八成是把我當成“老財迷”了!

  吃了飯回到家,妻子正歪在沙發上打毛衣,連頭也沒有回:又上哪裡腐敗去了?我沒有說話,順手拿起電視遙控器,想看晚間新聞。妻子說:看什麼?所有的頻道都是一個內容,所有的人都穿着一樣的衣服說著一樣的話,你看什麼?

  我坐到電腦前,登陸我喜愛的文學網站,把我自己寫的一篇雜文發上傳過去。是關於提高國民的素質問題的雜感。剛點擊“發表”,熒屏上立刻跳出一行黑字:“您的文章含有敏感詞句,不能發表!”

  我愣住了!驀地,想到當年魯迅先生當年抨擊時弊的文章——如果換到今天,他的觀點能夠變成鉛字么?我們今天還能見到魯迅雜文么?再一想,荒唐啊,你算什麼東西,敢和魯迅先生比!呸!

  我想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

  有個故事說,老師給學生留作文題目:說說你的幸福。一個學生爸爸對孩子說,最大的幸福就是吃得下飯,睡得着覺,笑得出來!孩子苦着臉說:這叫什麼幸福啊!爸爸說,你就這麼寫!第二天交了作業,老師大為感慨:真的,能夠做到這三條就是幸福啊!

  想到這裡,我問自己:你有多長時間沒有笑了?在公司和家裡有多久沒有聽到笑聲了?我不知道。

  我又想起了追問路人的電視記者。我想反問他:你幸福嗎?

  夜幕降臨,窗外風“嗚嗚”地叫着,彷彿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我想笑,卻笑不出來
網友評論
我想笑,卻笑不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