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復旦國務學院老師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復旦國務學院老師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復旦國務學院老師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標籤: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地球上的星星

  復旦國務學院鄭磊老師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

  第一次在開學典禮上發言,受寵若驚,誠惶誠恐,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到底該講些什麼?講大道理,我講不過領導,賣萌,我賣不過在座的各位同學。後來我想,今天在座的有本科碩士和博士生,很不幸這三種類型的折磨我都經歷過, 所以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作為一個普通中年教師的求學經歷和體會,也許對大家接下來幾年的學習生活會有些啟發。

  我父母年輕時從上海到貴州支援三線建設,所以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父母就不斷教育我:“長大后一定要考上大學,只有這樣才能跳出貴州,回到上海,否則就要一輩子在貴州掃垃圾!”18歲之前,我覺得人生只有兩個階段,考大學前和考大學后,只要考上大學,我就可以從此享受人生了,而考大學和“學習”本身無關。 終於考上了大學,折磨卻剛剛開始。

  我考上的是外語院校,專業是英語,後面還有個括號(旅遊專業用途)。只所以填外語專業,是因為當時涉外的專業好找工作,能賺錢。在中學里,我的外語成績也算數一數二,但由於貴州的英語教學水平和沿海有差距,進了大學,我就成了全班倒數第一。老師常常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讓我把一句句子重複N遍,直到把發音讀准,才繼續上課。那時我們老師上課最常用一句話是:鄭磊,repeat!。所以,上了大學之後,我的目標就是,不要掛科,爭取畢業,找到工作。 那時候沒有網絡,也沒有選課攻略,沒有學長學姐給我們全面總結過哪位老師給分好,哪位老師是CD刻錄機,成績全憑努力和運氣。而當時我覺得學英語很枯燥,學英語沒啥樂趣,倒是和那個括號(旅遊專業用途)相關的文化和旅遊課程我更感興趣,雖然我們特別想在畢業文憑里把那個括號拿掉。

  畢業后我又到了上海的一家旅行社工作,做過導遊,也做過銷售和計調,然後跳槽去了外企工作。90年代的時候,憑外語專業找一份外企的工作並不難,但是由於沒有受過專業的管理學訓練,要升職就不容易,這樣我就萌生了出國繼續讀碩士的念頭。

  當時最火也和我工作經驗也最對口的專業是MBA,但是我的收入支付不起兩年MBA的學費和生活費。這樣我就退而求其次的申請了“MPA”,一方面我對公共事務還蠻有興趣,另一方面MPA也是管理類,將來想再回企業工作也還靠邊。但必須考好托福和GRE,才能申請到獎學金,這時我曾經以為沒意思的英語專業卻給了我考試的基礎。然而,工作之餘考“寄託”,還是非常緊張,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定了一個氧氣瓶,每做完一套題要吸一次氧,晚上做夢還在不停做題,幾乎神經衰弱,要靠安眠藥入睡。

  終於到了美國,學院要求我們每學期修四門課,我想每周只用上四個半天的課,再不用朝九晚五上班,這下可以享受生活了!結果開學一周后就累得半死,每周都要閱讀無數論文,交各種大小作業,應付各種考試和project,每天要折騰到一兩點才睡,周末主要就是用來補交和趕作業,同時還要應付全新的生活環境,一學期就瘦了十斤。

  但是工作了六年之後,能重回校園系統地學習管理學的各種知識、理論和工具,使我大開眼界。這是我從小到大我第一次開始享受學習,也是學得最認真的一次!最後我以GPA3.9畢業,要知道我本科期間的GPA用對我最有利的計算方法也只剛剛夠3.2。而MPA的這次成績,比起高考成績,或GRE托福成績,其實對我已經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

  也是在這段時間,我還發現了一些我不能理解的人和事。我發現我們院長開的車是全院最破的,住得也不比別人好到哪裡。院里有一位復旦本科畢業的華人老師,在紐約讀的財政博士。我就問他:彭老師,你紐約畢業的為啥不去華爾街賺錢呢? 他說其實我實習就在華爾街,老闆臨走時希望我留下來,但我覺得我受過這麼系統的訓練,以後就做這些操作性的工作,太可惜了,所以還是到了大學工作。當時我覺得他讀書太多,腦子已經壞掉了。

  出國讀書難道不是為了賺錢買房買車嗎?班上還有一位60多歲的美國同學,曾被惠普外派到中國擔任高級經理,那時已經退休,和我一起讀MPA。他上課比誰都認真,畢業時被全班選為“最佳學生”,而畢業以後,他卻一直沒工作過,只在一些NGO做志願者。還認識一位朋友,也曾被外派到中國擔任中國區總經理,後來辭職回到老家做房地產銷售,他說他小時候有個兩個夢想,一個是學吉他,一個是學西班牙語,都40多歲了都還沒有實現,所以就辭職回國,找了個自由點的工作,好去完成夢想。這些人都讓我很不理解。

  兩年MPA碩士讀完之後,我覺得碩士階段學得太匆忙,還沒學夠;作為外國人進美國政府工作不大可能,回國再進企業好像已經興趣不大了,這樣讀博士就成了一個選擇。

  出國之前,我只想着讀完碩士就趕緊再去上班,用兩年時間讀書已經太多了,從沒想過自己還會繼續讀博士,當時我還告誡自己讀博士只是權宜之計,可不能像彭老師那樣把腦子讀壞掉!結果讀博士第一天,就碰到一位學長對我說:“恭喜你,腦子開始壞掉了!”我說為啥?他說你不知道PHD的意思就是permanent head damage (永久性大腦損傷)嗎?我當時想,那是你,我可不會。

  剛開始讀博士搞腦子我還確實不大適應,讀碩士的時候,可以大量選課,廣泛涉獵,到了博士階段,導師則要求你在一個比較小的領域鑽深鑽透,我覺得這個實在沒啥意思。所以博士第一個寒假,我就開始給一些大公司投簡歷,參加各種面試,曾經有機會去一家知名的諮詢公司,但因為要被派回中國工作,我還不想那麼早回國,就沒有繼續。

  這樣我就只好硬着頭皮繼續讀博士了。然而讀着讀者,我就發現,踏踏實實做一個研究,採集數據,分析數據,做出結論,只為了搞清楚一個事實,解釋一種現象,這件事本身大有樂趣!能帶來我一種之前從未感受過的喜悅。學校里有一位老師,每做完一個研究,就會興奮地大喊,I Love Science!我漸漸地也能感受到這種感覺了。

  五年博士讀完,我的腦子也壞掉了!像彭老師一樣,我也成了一名大學老師。而且我的還壞得很徹底,四年老師做下來,我仍然覺這是我做過的最喜歡最開心的工作,而這個結果完全不是我一開始所設計的。

  我走到今天,其實都是被逼的。小時候,我學習,是為了考上大學跳出貴州, 進入大學,我學習,是為了畢業找工作, 工作之後,我出國讀碩士,是為了以後做海龜賺大錢, 碩士之後,繼續讀博士,則是權宜之計。 而那些曾經讓我抱怨的東西,卻讓我走得這麼遠,得到這麼多!許多東西我一開始沒有想要,甚至連知都不知,如今讓我受益匪淺!而我原先想要的東西卻沒有得到! 讀了七年書回國之後,我驚呆了!我當年的那些同事們沒有出國,沒有讀書,卻早已有車有房,我出國所想要實現的夢想他們都實現了,而我自己卻都沒實現。我也問過自己,當年出國是不是一個正確決定?后不後悔?最後我這樣反問自己:如果用我出國這些年的經歷和體會來換一套房子,我願不願意?每次我的回答都是:我不願意!我覺得這些年我經歷過的事,認識過的人,見識過的世界,比房子值錢!我覺得,這個“不願意”正是我多年學習的收穫。

  你們可能要問我了,那學習到底有用嗎?那我想先反問你,這要看你是如何界定“有用”的?如果有用是指“升職發財”,那我的體會是,讀書還真不一定有用!而如果你對“有用”有不同的定義,那學習就不會讓你失望,你得到的會比你想要的還要多! 這些年的學習確實讓我收穫了知識、技能和文憑。但更重要的是,學習讓我學到了這樣一些東西:每當我聽到A的說法的時候,我就會再想再聽聽B和C會怎麼說;每當我聽到一種奇怪的觀點,會先去想問問這明白背後的原因,而不僅僅因為這和我原本的想法不同,就去批判它;每當我看到一種新事物,就會想應該用什麼方法和框架去研究它?而不是根據既往經驗,拍拍腦袋想出幾個觀點就行。學習讓我知道,僅僅是“知道”這件事就很享受,即使他可能完全沒用。學習還讓我知道,學得越多,就越不敢下判斷,自己也還差得很遠,而“知道”自己還差的很遠這件事本身也許就是學習最大的用處。 更有意思的是,那些不經意學到的東西,那些我學過的曾經以為沒用的東西,原來也有“用處”。正因為當年沒有選課攻略,我上過一些很有意思的課,多少年後,我早已忘記了那門課的成績,而老師講過的內容卻至今受益。不做導遊之後,我曾以為我學過的旅遊專業知識再也沒用了,可我現在還會時不時地去聽聽崑曲,看看明式傢具展,逛逛陶瓷市場,時不時來一次說走就行的旅行,每次旅遊都能看出一些別人看不出的東西。

  我慢慢體會到,有用和無用是相互轉換的,你以為有用的東西,可能很多年你都用不上,而你以為沒用的東西,突然有一天就有大用。而你對於“有用”的界定也會不斷變化,為了某個“用處”,你走上了這段路,可等你走完這段路的時候,那個“用處”你已經不在乎了,因為你發現了新的“用處”!退一萬步講,就算有些東西真的沒用,那又怎樣呢?只要我自己喜歡,能給我的生活帶來快樂就好! 終於,有意無意學到的這些有用沒用的東西,讓我變成了一個不一樣的人。

  讀完博士,我以為我這輩子能上的課能都已經上完了。結果到了復旦,看到本科通識教育的課程表,我又恨不得再重讀一次本科。兩年前,我完整地旁聽了一學期的本科課程《中國古代陶瓷鑒賞》。

  在美國留學時,因為都比較窮,留學生們會買完一張票,在一個廳看完一場電影之後,再偷偷轉到另一個廳去看下一場電影,而電影院並不會清場,最厲害的一位同學曾經連看過4部電影。我在復旦旁聽這些課程和講座的時候,突然感覺復旦就像一個有着幾百個廳的電影院,每一個時段都有無數的知識在上映,而且還是由一些可能已在這個領域專研了一輩子的老師來講解,可以隨便去旁聽,居然還不多收費!這是一個多麼神奇的地方!

  在座的各位同學,無論你是從沒工作過,還是已經工作過又重回校園,我想說,你會有一輩子的時間去工作和賺錢,而能安下心來學習的時間可能只有這幾年,曾經來過一個這麼神奇的地方,卻沒有停下來好好看過“電影”,實在是太可惜了!而這樣的機會很難再有,錯過了就永遠錯過了!網上有個段子,“花你買房子半個平方米的錢就可以去新馬泰轉轉,花兩個平方米的錢遊歷歐洲綽綽有餘,等你周遊完世界,一個廁所都還沒花完,但你的世界觀已經徹底改變!”

  我想對各位說:暫時放下成績、工作、升職、賺錢這些目的,單純地只為學習而學習一次,只為喜歡而學習一次,可能還沒學到一半,不僅世界觀,你的三觀都已經顛覆了!顛覆之後,你還會建立起三種自信,人生觀自信,價值觀自信,世界觀自信!我自己也還差得很遠,我們一起共勉吧。

您正在瀏覽: 復旦國務學院老師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復旦國務學院老師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