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向來痴,從此醉

向來痴,從此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向來痴,從此醉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午間小憩前,讀的是余光中的兩篇文章,一篇是《聽聽那冷雨》,一篇是《風鈴》。

  ??《聽聽那冷雨》中有這樣的句子:

  ??曾經在雨夜,三輪車的油布蓬掛起,送她回家的途中,蓬里的世界小的多可愛……雨衣的口袋越大越好,盛得下他的一隻手裡握一隻纖纖的手……該有人發明一種寬寬的雙人雨衣,一人分穿一隻袖子,此外的部分就不必分得太苛。而無論工業如何發達,一時似乎還廢不了雨傘。只要雨不傾盆,風不橫吹,撐一把傘在雨中仍不失古典的韻味……真正初戀,恐怕是興奮得不需要傘的,手牽手在雨中狂奔而去,把年輕的長發和肌膚交給漫天的淋淋漓漓,然後向對方的唇上頰上嘗涼涼甜甜的雨水。

  ??

  ??而《風鈴》中對愛情的描寫是這樣的:

  ??我的心是七層塔檐上懸挂的風鈴

  ??叮嚀叮嚀嚀

  ??此起彼落

  ??敲叩着一個人的名字

  ??——你的塔上也感到微震嗎?

  ??……

  ??這惱人的音調禁不勝寒

  ??除非叫所有的風都改道

  ??鈴都摘掉塔都推到

  ??

  ??只因我的心是高高低低的風鈴

  ??叮嚀叮嚀嚀

  ??此起彼落

  ??敲叩着一個人的名字

  ??

  ??我實在太喜歡這種意境和萌動的情感了,親愛滴們,你呢?你們是喜歡看呢,喜歡看呢,還是喜歡看呢?

  ??

  ??今天很熱,家裡和外面一樣蕩漾着乾熱的空氣。很安靜,父母坐在沙發上看喜歡的電視劇,皮皮狗伸長舌頭來降低自身的溫度。沒有鳴蟬的聲音,還是五月,現在就叫為時過早。我燒了壺水,為自己泡了玫瑰花茶,看玫瑰一瓣一瓣慢慢地開放,心情卻是淡淡的,沒有惱人的思緒,沒有庸常的故事,沒有回憶。

  ??回憶。我頓了一下,喝進肚子里的水搖晃着,屋子裡因了玫瑰有了絲絲好聞的氣味。我從廚房出來,踉蹌了一下,頭撞到了門框,乾脆直接靠在上邊,有種喝醉酒的感覺。

  ??沒有回憶。電視劇里哭泣的人說,她的丈夫因車禍而失憶。

  ??而我,卻是在選擇性失憶。選擇忘記過去。

  ??

  ??想抽支煙。

  ??作為一個女人,或許像韓劇里的金三順比較好。倔強,可愛,善良,傻乎乎,不會惹事,若人愛。

  ??我喜歡韓劇里的這種調調,色調明亮,人物上進,透着鮮艷的溫暖。而關於愛情,不得不引用這句經典的話:要短句,親愛的。

  ??這句話很有意思,是偶然看到的一部小說的名字。我,就用短句,記下幾個有趣的小事。?

  ??今年開通了qq,具體日期已不可考,我是選擇性失憶,不想無端地浪費腦細胞。但卻幾乎沒有上去過,總覺得qq是小孩子玩的。今天極為偶然地去瞟了一眼,了不得,竟然有幾個留言,大為震驚啊——他們要加我為好友,不停地向我的郵箱里發問候的語言,全部是表白。

  ??前兩天出差省城,到處都在修路,擁堵,住在招待所里我足不出戶地看電視,是《守望幸福》,80歲的老媽得了老年性痴獃,我的淚從頭流到尾。?

  ??還有,跟某同學電話聊天。他忽然說:知道嗎?上學那會兒我其實很喜歡你,卻不知道如何說。我無言。他又說,現在大愛不言情,沒事就聊聊天吧,就像這樣。我還是無言。?

  ??還有還有,我覺得我媽我爸越來越可愛了。我希望他們活得好活得快活活得輕鬆。我時常想,我的今天是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地超過了他們的當年,憑什麼他們當年受了那麼多的苦?被他們養到現在,還不能為他們排點兒憂解點兒難,物質上精神上都不能。我常常自責自怨自恨,對父母的大恩我無以回報,只有永生感恩。

  ??是不是人一定要經歷了一些歲月才能夠懂得那些明白的至理名言,是不是人都要畫這樣一個圈,年輕時期盼遙遠的遠方,年長時又渴望回歸內心的田園??

  ??而那個內心深處的朋友,我想你,此時的想念,不濃亦不淡,恰恰好。剛剛好。

  ??最近頻繁地被人批,因為我說話“太直接”了。因為我這個人“太理想主義”了。我委屈地反問,直接不好嗎?理想不要嗎?想我一文字民工,無權無勢,不理想主義還能則個。在此鄭重宣布我的理想——等咱有了錢,牛奶一次買兩箱,一箱用來喝,一箱用來泡美容面膜。嘖嘖。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素衣小築

  ??手邊放着的一本散文集里有蒙田的《要生活的寫意》和盧梭的《生活在大自然的懷抱里》,蒙田說,跳舞的時候我便跳舞,睡覺的時候我便睡覺。即便我一個人在幽美的花園中散步,倘若我的思緒一時轉到與但不無關的事務上去,我也會很快將思緒拉回,令其想想花園,尋味獨處的愉快,思量一下我自己。而盧梭說,為了到花園裡看日出,我比太陽起的更早,如果這是一個晴天,我最殷切的期望是不要有信件或來訪擾亂我這一天的清寧。

  ??讀着這些句子的時候,我正窩在沙發上,將腿高高地放置在沙發扶手上,享受着難得的午後小憩。電視里的廣告說,其實生活可以更美地!

  ??這些經久愈香的句子,真的真的好美啊。

  ??蝴蝶有美麗的外衣。

  ??我是女人,他們說,女人都是蝴蝶。我美麗的外衣在哪裡?不得不披,秘密是最有效最快捷的催熟劑。當一個人有了秘密時,她會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向世界向他展示,很多東西,必須隱藏。比如思念。比如眼淚。比如想說又不得說的話。

  ??呼呼,太直接總歸是不好的。

  ??忽然想念去年那些苦難的日子,幾乎天天加班到很晚,焦灼,沉默,精神緊張,壓力暴增。很晚了,偌大的辦公樓空無一人,我瑟縮着一個人走出來,很靜,有些小小的害怕。騎很久的車回家,許多次時間已接近凌晨,白天熱鬧的十字路口清冷的無有一人,商店早已關門,門前有關門前掃出的大量的雜物堆積如山。偶爾有狗的叫聲給我壯膽。邊走邊給老公發短信,說了些什麼早已忘記。夜的風也是清冷而孤單的,這夜,卻是我一天中最自由的時刻。聽自行車和馬路親密結合后發出的輕快的聲音,在昏暗的庇佑下,我輕輕地笑,笑給自己看。

  ??夜是清冷而孤單的,像我的心。它越來越清冷和無所謂。一個人是寂寞的,但寂寞沒什麼不好,寂寞是一種很好的習慣。比起寂寞,我更怕被打擾。就像現在,我一個人在這裡寂寞地寫着這些字,有陌生的人一遍一遍點擊着我的qq,我其實並不歡迎。

  ??午後,一朋友發來短信,曰:

  ??柴胡配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生薑、甘草、薄荷等即為逍遙散,可治抑鬱不樂、煩躁、情緒低落、頭暈目眩,療效頗佳。

  ??謝謝了。我不憂鬱。文字只是我的面具,我不過是個理想化的杜撰。真實的我,很快樂很快樂,正打算夏季的出遊,懷揣幾萬大元,哼哧哼哧,從北方的中原走過那條長長的天路一直到達遙遠的雪域高原。

  ??這樣想着,杯中的玫瑰早已由濃變淡,我不再給它添水,口中因飲了玫瑰而氣味芬芳。

  ??芬芳。芬芳。

  ??未來不遠,從過去到現在。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素衣小築

您正在瀏覽: 向來痴,從此醉
網友評論
向來痴,從此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