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家是不需要理由的

愛家是不需要理由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愛家是不需要理由的

  清晨,天剛蒙蒙亮,似夢非夢中的我,好像聽到有人在召喚:“起床啦!起床啦!”我立馬翻身起床,揉揉眼睛,觀望四方,卻沒有發現任何人在叫我,原來是生物鐘在催我,到時候就應該起床。

  近日來,天天下雨與天晴交替出現。夜晚傾盆大雨,白天中到小雨再到太陽高照,濕漉漉的地面一下子乾淨亮麗,趁着天晴的時候,到外面走走已成規律,抓住了時機就抓住了陽光,心裡不再為陰雨綿綿而發愁憂傷,只想把握每一寸光陰每一份快樂,讓心態永遠年輕樂觀。

  煮飯的時候,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洗碗、洗菜、切菜,或者上網看看聊天,或與親人說說每天的見聞,或看一張報紙翻一頁書,或者靜靜地想一想今天的事情該如何進行。

  姐姐來了,姐姐的家人也來了,屋裡屋外更熱鬧了。雖然自己也有些不適,為了母親和姐姐安心在這裡治療休息,我只有請假陪伴她們,也讓自己真正得到休息。無論如何,每天的日常生活是不能忽視的,只要自己樂意,即使累一點也沒有關係,如果不樂意,哪怕不幹任何事,也會感到鬱悶。也就是說,在家裡幹事,是沒有理由計較的。擺在面前的事情,反正要做,那就趁早幹完,不必把事情推到他人身上。如果自己不行動,只想別人能為我分擔一些,心裡就會滋生麻煩,就會為一些芝麻小事爭論不休。這樣爭來爭去,傷了家庭和氣,更傷了自己的身心。哪種辦法好呢?明白人一看,就會清楚的。

  家是心靈的港灣。港灣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能夠避風擋雨的地方,能夠隨時訴說心中不快的地方,能夠得到家人信任、理解、尊重、支持、寬容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在外面不會亂說,但在家裡就會一股腦倒出來,如果家裡家外沒有區別了,那說明這個人太隨和了。如果認為對方不該說一些傷心的話,那麼你首先要做到不說傷心的話。家庭不和除了個人性格外,關鍵還是雙方的意見不一致,都說自己好、對方差,這本來就是不合情理的。所以,清官難斷家務事,主要是家庭裡面存在親情,不僅僅是金錢或物質能夠分清的,只有男女雙方都能換位思考,多替對方着想,多找自己不對的對方,並且想辦法改變自己,才能緩解家庭矛盾,回到戀愛階段的互相依戀!

  愛家是不需要理由的。當兒女的時候,要經常回家喊爸爸媽媽,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成家之後關鍵是把小家搞好,不讓父母及兄弟姐妹操心,就是愛大家的表現。如果愛家需要理由,因為哪一方做的不夠,另一方也放鬆自己的標準或要求,不管家或不愛家,那麼,從此之後,家庭就會出現裂痕,走向崩潰。

  如何避免家庭出現裂痕,理由很簡單:愛家是沒有理由的,是應該的!

您正在瀏覽: 愛家是不需要理由的
網友評論
愛家是不需要理由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