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托托神奇的花園

托托神奇的花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托托神奇的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托托

  神奇的花園

  托托是精河縣的一個鄉,也是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東大門,由蒙古語“托道格”音譯而來,意為地鵏鳥,是由此地棲息地鵏鳥而得名。托托在蒙古語中,還有“迎客”、“待客”之意。

  前不久,托托鄉黨委、政府和縣文聯組織一批本土文學創作和攝影愛好者,開展了一次文化採風活動。採風團以托托河流域為主線,對托托鄉的自然和人文環境進行了全面考察。至此,我才對托托鄉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

  一輛越野車載着我們去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精河縣托托鄉地域的甘家湖。這個位於準噶爾盆地西部,面積五萬四千多公頃的梭梭和胡楊林保護區,在地形單元上屬於艾比湖盆地的風水寶地,正像謎一樣等待我們去探討它的奧密。

  鴨子灣

  通過艾比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站的登記后,越野車翻過幾道沙崗,往前越走越熱。在這種乾旱燥熱的環境中,如果能有一池清水,豈不是上天的眷顧?蒼天不負有心人,終於,彎彎曲曲的托托河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沿着蜿蜒曲折的河床東行,舉目遠眺,層層葦叢中出現一汪藍瑩瑩的水面,同行的人們激動地大喊:“鴨子灣到了。”順着聲音望去,一道綠色屏障蜿蜒向東延伸,彰顯出戈壁綠洲的身影。在諾大面積的梭梭林內,在胡楊遍地的甘家湖,這一灣清水是那樣彌足珍貴。放眼望去,頭戴綠冠的野鴨自由自在地戲游,幾隻鸕鶿調皮地衝擊水面,清澈的水面被他們激起層層漣漪,這些和我們一樣慕名來此探幽的貴客們真是難得一見。無論野鴨,還是水鳥,在這遠離塵世的原始森林裡找到一處天然的湖水多不容易,這裡豈不正是上倉恩賜的水上樂園?沙漠、白鹼灘、胡楊、梭梭、紅柳、羅布麻等,在藍天白雲下勾勒出一幅悠然而美麗的圖畫,鴨子灣,更為這美麗的圖畫增添了誘人的魅力。

  美麗的鴨子灣湖泊棲息着各類野生水鳥。一群紅嘴鷗自由自在的遊動,它們時而活躍出水面,時而展翅飛翔在藍天上。天然的野生蘆葦是甘家湖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它在這片億萬年的原始曠野里形成了林中河、河中林。托托河,這裡水草豐富,胡楊和很多次生林遍布河床的兩岸,猶如河的守護神一樣。蘆葦在微風下左右搖擺,像是舞女的彩裙、旖旎在水面上。又酷似詩經中的蒹葭,那翹首的美女,遙望着遠方,等待着情人。

  這裡是各種野生鳥類的樂園,是亞歐候鳥的遷徙地,每逢春秋兩季,以天鵝、黑鸛、波斑鴇和野鴨為主的成千上萬的水鳥彙集到這裡,唧唧喳喳地商量着遷徙的事情,這時,鴨子灣成了一片優美的樂園,水藍草綠,淺底游魚,長空飛鳥,美的難以言說,是旅遊休閑的世外桃源。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信步湖畔,看着水鳥劃出朵朵騰空的白雲,又逐漸被層層漣漪攪動的畫面,誰不會為這美景而感到陶醉呢。一陣清風吹過,蘆葦和胡楊樹葉在風中奏響了樂曲,彷彿海潮聲聲,蕩滌着滾滾紅塵的煩心事。河道上空,突然出現天鵝矯健的身姿,這突兀之間就完成的時空跳躍,引起拍客們一陣咔咔嚓嚓的快門追蹤。我們的眼球又一次追尋到這美麗貴客的嬌姿。

  被遺忘的驛站

  聽說托托有驛站的古迹,我們迫不及待的要去看看。驛站,最早看到這個詞語是在小學的課本上。遙想在遠去的歲月里,一群群駱駝、馬匹,踏着歲月的滄桑,跋山涉水,千難萬險地出入沙海、戈壁、大漠,把中國茶葉﹑糧食、藥材、絲綢等通過驛站,送入羅馬各國時,我們的腦海里會情不自禁地增添一種神秘的興奮感。

  在一片茂盛的胡楊林中,終於看到了被歷史的風沙肆虐得千瘡百孔的驛站土台。據托托鄉領導介紹說,驛站遺址為清代的“托多克”驛站。驛站總面積約300平方米,順着土台的牆體,可以看到房屋牆基尚存,完整的牆基由黃土夯築而成,夯層清晰可辨,可以確認這裡當時是一片規模浩大的驛站建築。驛站遺址地表文化堆積豐富,現場留有大量的清代瓷器殘片及清代銅錢等標本。

  據《新疆要略》記載,古代絲綢之路,起點是中國的長安(今西安),經甘肅敦煌進入新疆,起初只沿着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南、北沿而行,在由烏魯木齊向西至伊犁,共設有驛站、軍台30多座,托托就是其中的一個軍台合屬公務的驛站。所以《漢書.西域傳》稱它有“南、北二道。”先前,經過我國西漢、東漢政府的艱苦經營和新疆地方政權的積極配合,人們又開闢了從吐魯番、哈密、吉木薩爾到伊犁河谷,再與巴爾喀什湖沿岸及中亞各國連結新的絲綢之路。這條線路就是被後來稱為“古絲綢之路新北道。”

  托托驛站東南——西北走向,蜿蜒曲折,驛道全長11.1千米。驛道南北兩側皆為荒漠、胡楊,隱蔽於艾比湖自然保護區內。 這個驛站不但見證了絲綢之路的興衰,也迎接過成吉思汗西征的千軍萬馬,歷代文人客在此也留下了許多的詩篇。清朝祁韻士曾在此驛站住過。在這個驛站里,他堅持寫自己的《萬里行程記》,他這樣描述這裡的景色:“西行五十里至托多克(今精河縣托托鄉)。此處之東有葦湖,浩渺無際,飛雁群翔,野樹叢生,望之若林。”由此可見,托托驛站是大自然為它精心開闢的如意絕景。這裡綠草如茵,野花燦爛,流泉淙淙,清爽宜人的景色,是來往驛站客人歇息的理想的風水寶地。

  自古以來,托托驛站就是各路客商雲集的地方。曾有四方來客留下多少珍貴的筆墨。兩千多年裡,托托驛站忠實地行使着接納、容留、守衛、傳遞等眾多職責,同時也充分展現出一個驛站的溫暖與溫情。它浩瀚的大漠風情、鋼筋鐵骨的胡楊、白梭梭、紅柳等,此不是成就了歷代詩人寫作的理想天堂。 “君不見額琳之北古道旁,胡桐萬樹連天長,交柯接葉萬靈藏,掀天踔地紛低昂。”……“天山萬物聳瓊瑤,尋我西行伴寂寥。我與山靈相對笑,滿天晴雪共難消。”這千古絕唱此不是對西域美好的留戀。

  本世紀最潔凈的花園

  欣賞過驛站的遺址后,越野車載着我們沿着托托河繼續前行。高低起伏的沙丘,灰白酥軟的鹽礆土包,遍地的胡楊、成堆的芨芨草、紅柳、白梭梭林,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來,鋪天蓋地,爭先恐後的擠兌而至,我彷彿聽到它們吶喊的聲音。廣袤的原野波瀾壯觀,粗壯的胡楊樹杈上有人工搭建的鳥巢,足以見證托托鄉政府對野生鳥類的關愛。一隻漂亮的潛鳥發出清脆的鳴囀,飛向遠方,大概是我們這不速之客驚擾了它靜謐吧。

  清靜的河谷邊沿,悠閑踱步的野雞,急速穿過鈴鐺刺的長尾巴野兔,乳毛未脫的小松鼠,還有翱翔藍天的蒼鷹,它們是那樣有條不絮地生活在這安靜的花園裡。持續的乾旱雖然未給甘家湖帶來濕潤,但濕地的清泉是蒼天賜予它們的甘霖,這裡雖然常年被風沙肆意撕扯着,呼嘯來去,揚沙漂浮,但這些並沒有妨礙次生林和原生林成長的鬱鬱蔥蔥,也沒有阻擋鳥兒的鳴囀,反而更加顯出大自然的的神秘感。

  悠然粗獷的原始森林裡,越野車過後,揚起一道輝煌的塵煙,司機顯然很不情願破壞了這裡的清凈,把車開得慢悠悠的,我們猶如坐在搖籃里。放眼望去,滿目的粗獷蒼涼之美。一隻沙鼠的跳躍,都會引起大家的一陣好奇,一對灰背隼夫婦呢,它們佔用了人工築建的鳥巢,大概在孵幼子吧。儘管我們很小心,還是驚擾了它們美夢,雄性灰背隼箭一樣射向藍天,留下棕褐色斜紋的身影。與灰背隼相比,啄木鳥到顯得非常辛勤,它不在乎遊客的騷擾,仍然在梆、梆、綁勞作。林鶯安逸地在歌唱,間歇的鳴囀聲彷彿向客人訴說著遠古的故事。與鳥兒相比,黃羊更像是位身姿矯健的長跑冠軍,剛剛發現它的蹤跡,騰空的跳躍只留下臀部白色的斑點,一道拂拂揚揚的鹼土灰塵追隨它遠去。

  當高大濃密的胡楊林撲面而來時,我們要求司機停下車休息一會。同伴們稱胡楊為三葉樹,我走近跟前一看,果真如此,柳葉形、楊葉形和楓葉形,三種不同形狀的葉子集於一樹,真是奇觀。再走近樹榦,突然,一下子飛出許多灰色的小蝴蝶。仔細觀察,這種小動物的顏色竟然和胡楊樹身的顏色一樣,只是翅膀的夾層里有點紅色,只有翩翩舞蹈時才被發現。如果它們趴在樹榦上不動,很難看出它的存在。白梭梭們在戈壁、沙漠地帶,是真正的植物之王。一棵棵飽經風霜的梭梭形態各異,根深葉茂,雖經千百年風沙的洗禮,卻依然蒼翠挺拔,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頑強地呵護着甘家湖的風姿。精河的托托,因甘家湖梭梭林而平添了一份壯美。因擁有世界唯一稀有的白梭梭林而驕傲。

  羅布麻——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珍貴的中藥和優質纖維的原料。與胡楊梭梭相比之下,羅布麻更為瘋狂。眼前的景象讓人懷疑,是不是誤入花海。這偌大面積的花海竟然隱藏在甘家湖的腹地。淡紅的花朵鋪天蓋地,蜂擁而現,香味撲鼻。碧綠的甘草一叢叢相伴與羅布麻花海中,給花海增添了更艷的色彩。甘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葯。稠密的羅布麻,莖幹竟然高出人頭,花苞從上到下布滿枝頭。舉目遠望,遍地花海相連到河谷的蘆葦叢。怒放的花朵極具帝王品質,每一朵花,都高舉着花冠的獎牌,笑傲群芳。金色的陽光扮靚了它的花裙,它鍍亮了整個甘家湖。

  “沙漠人蔘” ——肉蓯蓉,它原來也是愛花的風流君子。它們一顆顆隱蔽在羅布麻周圍的梭梭旁,一片竟有十幾顆,它是沙漠中天然獨特、稀有的中醫藥材。托托鄉書記王棟說:“肉蓯蓉是國家重點的保護的植物。”這才打消了我們採挖的念頭,但還是忍不住用手輕輕的挖開它周圍的沙土,千年難得一見的寶貝,目睹一下它的芳容總可以吧。一隻赤狐倉皇的從我們眼皮子下溜走,把大家的思維又帶回美好的傳說中。我的思維腦在海中急促的盤旋着,如果甘家湖的動物與鳥類同時出現,如:馬鹿、盤羊、黃羊、野豬、野馬、狐狸、杜鵑、百靈、潛鳥、天鵝、野鴨、紅隼、黑額百勞、鵝喉羚、水獺、狼、黃鼬、草兔、猞猁、金雕等,甘家湖絕不亞於南非大草原。

  金色的沙海

  當越野車行駛到最裡層的沙海時,幾乎沒有了道路,厚厚沙礫的淹沒了車輪。此時,越野車才真正發揮了它優越的越野功能。往裡行,梭梭逐漸稀疏,但極少的梭梭棵棵健壯高大。缺乏梭梭庇護的沙漠,滋生出大片落地而不能生根的沙土,構成茫茫如海的沙漠。稀疏的梭梭林如同一群疲憊的勞作者,頭頂炎炎的烈日,張着沙啞的嘴巴,忍着乾渴的心肌,與南進的沙丘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搏擊。沙丘被阿拉山口的狂風日益摧殘,無情地掩埋了稀少的梭梭,梭梭又頑強地生長起來,鉗制住沙丘的移動,使執意南進的沙丘形成高大的堆積,防止沙海南移,進入湖灘地區。在這個梭梭林與半移動沙漠犬牙交錯的地帶,你能體會到野生梭梭忠誠得向士兵一樣,永遠捍衛着這片保護區不被沙漠侵襲。

  越野車終於被沙海鉗住前行的腳步,我們徒步向沙海走去。啊哦,金黃的沙海一望無際,太壯觀啦!風巧妙地把沙海雕刻成各種各樣的花紋,不同的角度,花紋的程序就不同。舉目北望,高低起伏的沙丘逶迤連綿,我們無不感嘆大自然的鬼工神斧。每一座沙丘里都蘊藏着大量未解的歷史之謎,等待着人們去研究。走進這茫茫的沙海,如同走進夢幻的仙境,它把人的思想帶到遠古的神話故事裡,一群群駱駝,馱運着貴重的絲綢、茶葉﹑糧食、藥材,行走在被夕陽染紅的沙灘上,同時,他們還帶着夢寐以求的渴望,魂牽夢繞的家鄉,和激情燃燒的歲月。如此寬大廣博的甘家湖沙海,它所具有的秀麗神奇風光、變化莫測的地域氣候,怎不叫人以最豪放、最純潔的身心去觸摸它蘊涵無限魅力的體魄呢。幻想着它久遠的傳說,對尋求大自然心靈的秘密,挑戰生命體能的探險者來說,為閱讀過它而感到無比自豪。

  突然,一個和沙漠一樣顏色的小精靈,出現在我的腳下。同伴們稱它為四腳蛇, 它長得有點象壁虎,圓形的頭部,瞪着圓圓的眼睛,見到我們到來,它快速的逃開了。它的足跡在沙灘上留下一串長長的烙印。托托的沙海雖然比不上塔克拉馬乾沙漠之大,但它的獨特景色絕不亞於任何沙漠。這裡生態環境獨特,自然風景優美壯觀,具有很高的科學研究與觀賞價值。不遠處的沙灘上橫躺着像葡萄藤一樣粗壯的藤條,書記王東說它是一種植物。這個發現又勾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慌不擇路,一行人竟然從高大的沙崗上直直的俯衝下去。滑到谷底,還沒站穩腳,大家急忙奔向葡萄藤一樣的植物跟前。這種植物目前還沒人知道它屬於哪種,細長的藤條要比葡萄藤長几倍。長長的藤條中部和頂端居然長出酷似節節草形狀的花絮,難得一見的稀有植物。我掂起藤條用力拉起,長長的藤條絲毫不動,足以證明它的根系深深的扎進沙漠的底層,它別具一格的風姿真讓人驚嘆。

  太陽快要下山了,我們還戀戀不捨的離開這片沙海。托托書記王棟深情地說:“保護甘家湖地區,就是在保護自己的家園,就是發展強壯自己,我們得保護好這片荒漠中的綠洲,留給子孫後代一塊山清水秀的凈地。”是呀,這麼多年,整個保護區內已經設有許多保護點,在沒有放牧的踏進去,在沒有亂砍亂伐的跡象出現,我們足以見證了他們保護荒漠沙灘的業績。讓我們攜起手來,保護好世界上唯一一塊稀有的天然梭梭林,讓甘家湖永遠成為我們天山北坡經濟發展的金三角,讓它博大的身軀永遠保持最原始的狀態,讓它永遠與人類和諧共存,讓它變成本世紀最潔凈的大花園!

您正在瀏覽: 托托神奇的花園
網友評論
托托神奇的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