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太行深處槐花香

太行深處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長城,蜿蜒着從海的東邊向西前行,這條巨龍借山走勢,翻山越嶺,跨過溝壑,駕着雲雨,大氣磅礴的騰飛在華夏大地上。數不清的垛口,像龍的鱗片在閃爍,那無數的敵樓,像龍的巨爪在緊握,而那雄偉的關隘,就像龍頭枕着山脈在小息。巨龍出關,繼續西行,在探摸到太行山脈搏后,枕戈待旦留下了一處關隘----紫荊關。

  那太行山在華夏的中北部隆起,俯瞰北方的草原大漠,雄視中原的滾滾黃河,不愧是中華的脊樑。紫荊關就深隱在太行山的北部。在山的皺褶里,遍灑着無數的小山村,即使在公路上行車,走不到近前都看不到村莊的身影。那一座座小山村,就像鑲在大山的壁上,就像石匠刻意雕鑿出的盆景。那屢屢升起的炊煙,忽而是白色的,忽而是淡青色的,一會兒直,一會兒彎,這炊煙提示着,掛在半天的農家開始了新的一天。

  這個小山村,不知道他的名字,只記得在村子的周圍長滿了大大小小的槐樹,村裡,地里,山上,到處都是。去的時候,正趕上槐樹開花。花香順着打開的車窗擠了進來,開始還聞得見花的香味兒,漸漸的嗅覺就麻木了。那成嘟嚕成串兒的槐花,那翠綠欲滴的樹葉,那遍布山野的白色花朵,給人的視覺是一片潔白。白的瀟瀟洒灑,白的素雅清高,白的令人炫目,就像下了一場六月雪。癮得你不得不停下車來,不得不欣賞這偉大的自然傑作。

  就像走入了仙境,實在是徜徉在花海,到處是飛舞的蜜蜂,蜂兒振翅的嗡嗡聲響徹耳端,蜂兒在面前晃動,蜂兒撞擊着臉頰,不得不彎腰揮臂的前行。在槐花那潔白的花朵上,蜂兒歡快的爬來爬去,踩着自己的舞步,跳着采蜜的舞蹈。有黃色的小蜜蜂,還有個體稍大有些染黑的蜜蜂,還有那身體細長的馬蜂也舞在其間。叫不上名字的黑色小蟲,密密麻麻的滾動着,上下翻滾着也來湊熱鬧,不得不眯起眼睛,躲避着不速之客。說錯了,踏入自然精靈領地的人們才是不速之客。

  在林邊一塊相對稍大的地方,堆積散放着幾十隻蜂箱,蜜蜂成千上萬的在這裡聚集,嗡嗡聲不絕於耳,嚇得我們趕緊離開。走不多遠,稀奇的事兒出現了,林子的盡頭有一汪清澈的水,看得很清楚,水的底部向上翻滾着,泛起細密的柔沙,原來這是口小山泉。一個看上去三十多歲的女人正在水邊淘米,緊身的上衣,勾勒出身體的曲線,寬鬆的褲腿,享受着林中的清涼,頭上的紗巾,像江南一帶婦女的打扮。一頂帳篷支在她的身後,看得見液化氣罐兒,做飯的家什和調料瓶,還有敞開口的大米口袋。忍不住上前搭訕幾句,果然猜得不錯,他們是從江南來的,每年槐花開的季節定時來到這裡,尋香釀蜜。這裡的蜜產量高,品質好,從女主人有些疲憊的臉上看得出,養蜂人轉戰南北風餐露宿真的很不容易。

  爬上陡峭的山坡,放眼素白的槐花世界,看着那時隱時現的小山村,真的是世外桃源。公路如帶匍匐在山表的密林里,再找就看不見了,看得見一輛汽車在雲端里蝸行,一閃,就被綠色淹沒了。不管怎麼說,這條公路把這閉塞的小山村與外界連了起來。好靜呀,走在下山的路上,陽光透過茂密的槐樹葉兒和槐花灑在地上,有些細碎的凌亂,有幾朵發黃的槐花飄落下來,落在陡坡上,打着滾兒順着山坡跑着,瞬間就不見了。

  不曉得這叫什麼地方,只知道這裡的槐樹多,槐花香,這裡是太行山的紫荊關腳下。想起了人們說的一個典故,說是從大槐樹遷出的移民從老家帶出了槐樹種,落地后遍植新居旁,他們在想着念着自己的老家。是的,這裡離山西洪洞不太遠,看着那古色古香的虯枝老槐,滿山遍野的小槐樹,不禁猜想,這是先民思鄉情懷的顯現與現代人接力的序曲吧。別了,槐花飄香的地方,問候你,太行山深處的小山村。

您正在瀏覽: 太行深處槐花香
網友評論
太行深處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