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此夜此時話友情——寫給麗

此夜此時話友情——寫給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陌陌

  剪一段流淌的時光,編成歲月的五色花環,盤曲旋繞,於清閑幽靜處或夜深人靜時靜靜品賞相遇相知的點滴情愫。那些斑斕色彩的夢,點點搖曳。滴落在昨天的時光里,幻化成今日淺淺的文字。恍若昨天,疑似明日。幾何時,忙碌的時光,千篇一律的日子,曾經因為屏前的你,生活熠熠生輝。日子不在單調如一。

  有幾天沒有見到你了,麗。那天你說你和你兒子正好路過我家門口,問我在不在家。而我正好出門未歸。後來沒了蹤影。也沒了音信。我幾次看着那個熟悉的號碼,想撥過去。可我又怕打擾你現在平靜的生活。你說你有你的苦衷。有時候打通的不是一個電話,而是一個完不了的誤會。於是我只能靜靜的守株待兔式的等待。還是沒有等到你的音信。於是化想念為文字。

  從前的曾經,五月的絢爛。驚鴻一瞥的美麗。我們開始若即若離的聯繫。那些回憶,美麗,絕塵。定格在我的記憶中。那時候孩子是你不堪一擊的弱處。你孤寂的守着一台冰冷的電腦。等我上線。我說我隱身,只對你可見。每天約好時間,不見不散。我上完第一二節課。總能看到你彩色的頭像在跳動。你說你上午的時光就是睡覺,爾後就是和我寂靜聊天。並且把這種聊天視為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你說你去年學會五筆了,打字很快的。甚至連在跟你聊天的同時查點資料的空隙都沒有。我靜靜的等待你那纖細手指敲出來的每一個宋體字如信鴿一般出現在我的屏前。看不到怎樣的表情,又是怎樣的姿勢。在電腦前敲打着這些荏苒歲月和零碎過往。你訴說著你怎樣從一個懵懂清純的女孩如何漸長為一個閱歷豐富,涉世較深的女子。黛綠年華的美,就夭折在一個比你大20多歲的男子的手中。而從此,那個被人們所唾棄的名稱,就成了稱呼你的代名詞。你對發生在你身上所有的事情沒有避諱,和我娓娓道來。幾度時我覺的像在聽一個電視劇的傳奇,也似在聽一個人的神話故事。另一端的我,默然。等待。那個時候,他有了新歡。孩子也被他帶走了。丟棄你一個在寂寥的房間。你用電腦屏前的時間打發那段荒蕪的時光。愛的時候轟轟烈烈,不愛的時候打打鬧鬧。再不愛的時候便是安安靜靜。

  那些坎坷的過往,熬過的歲月,歷練了現在的你。從此,我的生命中多了一個叫麗的朋友。讓我知道了這個社會上除了像我憑自己能力吃飯的人外,有許多都是趁着年輕在混飯吃。同樣是在活着,是在卑微的苟活着。那幾天你大姐剛好從北京回來。也正好在我早上鍛煉的時候我看到的那個驚艷的女子和一個與他年齡不相符的男子在一起跑步。你說那是你的大姐。你談及了你的大姐。不顧世俗的眼光,義無反顧的愛上了一個比他大20多歲的男子。為他犧牲自由,為他生孩子。沒有名分的富有。而那個男子事業輝煌,仕途一路平坦。那個故事是我聽到的身邊最感人的愛情故事了。在她最美麗的年華,在他有妻有子的時候。有時候相遇太美,有時候相遇后便是心碎。突然想起了焦仲卿和劉蘭芝的恩愛,孔雀東南飛的一步一回頭,三毛和荷西的相濡以沫。你說你的姐妹里你大姐過的最好。北京和太原的別墅。他沒有喜新厭舊的癖好。一如既往的愛你大姐。甚至為了她和老婆離婚。我突然想起了一個愛情故事後一句點評“你拿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作賭注,要跟着我。你是這個世界上唯一這樣信任我的人,我怎麼捨得讓你輸。”只是,這世間,有幾個敢如故事裡的女主角拿自己一生的幸福作賭注?又有誰,可如她那般幸運,遇見了那個捨不得讓她輸的男子。而你大姐幸運般的遇到了這麼一個值得她為他犧牲自由換他仕途輝煌的男子。那段日子你們看望了以前的姐妹們。你說不幸的各有各的不幸,有的被眼睛打的失明了,有的經不起老婆和孩子們的折騰,被打的精神失常了,有的後來結婚了和老公相處不和睦的,甚至有的被不要了出家當尼姑了,有的.被染疾病或者被打成殘,已經不在人世了....你說那天晚上你大姐在天錦苑酒店把能聯繫到的姐妹接來,各自訴說著別後所遭遇的生活的折磨,抱頭痛哭,泣不成聲。

  你說自己空虛的不知道日子都過成了什麼,沒有理想,沒有目的的生活。是種折磨。你愛上了酒,戀上了煙。你說打發時光的途徑就是開着豪車拉着你的姐妹去附近的城市消費。你說朔州太小了,轉眼就能遇到熟人,害怕別人的目光把你看穿,把你的身份打折。只能去外面的城市買高檔的衣服和飾品裝飾你的日子。你某天談起了我的一個同事。你說那個xxx,在你們學校吧,我說嗯嗯。你說那個女孩也一樣的。曾經曾經.......我愕然。無語。光鮮外表的背後,原來也是歷經滄桑的骯髒。只是有的人深藏不漏而已。唯有麗把過往凝成故事向我娓娓道來。某個晚上,又談及了一個我認識的朋友。有的時候我不敢相信發生的一切是真的。而從你的每個詳細的描述中,我確信了每個你告訴過的故事都是曾經真實的演繹過。只不過是浮華煙雲。鮮有人知罷了。

  有文曰:“緣分不是永不分別,而是在離別後不斷的相逢。”還記得那場大雨么?你淋着大雨出去,你說大雨快來的時候你的孩子回來了,他也被那個他所鍾愛的女子騙了,回到你的身邊了。你說終於老天開眼了。那天因為你的興奮,我似乎也覺得那場大雨在洗滌某些人的靈魂。爾後便是你們和另個女子無休止的鬥爭。那天我,z和他的朋友去太原的豐田店保養車。而在同一時刻,你說你在那個時候也那裡。你只是在外面的車上。你說那天好驚險。差點被人暗害。想想確實也驚險。再後來,你說你去崑崙吃飯了。我說,那天我也去了。你說你在208.我說我在108.後來的後來,我去太原了,看到你的消息,你說你在機場見到了我。剛從蘭州回來。我說我剛從太原到達了另一個城市。

  我問,你還恨她么?你淡然地說:“我不恨她,感激她才對,因為她的那次詐騙,我的孩子回來了,他也回來了。並且開始像以前一樣的對我好。”你說最近他生意不太好,你的卡宴也賣了。絢麗的生活開始歸於平淡。沒有了以前的孤寂,家也開始像個家。只是沒有名分。你說一開始不喜歡一個人,在一起時間長了,就會有一種感情,不是愛情,而是對他不離不棄的的忠貞不渝的情愫。有了孩子,也變演繹成一種有牽挂的親情了。你說你開始戒煙禁酒了。開始學習了。我有時候感動於你對一個人的忠貞,也欽佩你做每件事的勇氣。只是將來的將來......何去何從?有時候會突然為你擔憂。可是一開始就選擇了這種不在陽光下的生活,現在雖然有了點陽光。但還是烏雲密布的遮攔。沒有了退路,前面即使有再大的風險也依然得且歌且行。

  故事太長,文字太短,剛好看見麗上線。就此擱筆。且聊近況。

  2012.8.25

  :

您正在瀏覽: 此夜此時話友情——寫給麗
網友評論
此夜此時話友情——寫給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