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平衡的祈求

平衡的祈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理上的平衡對生活有一定的好處,起碼在自我心態滿足的狀態下,欣慰之意洋溢臉上,笑容綻放。人與人之間在社會上總會存在着差異的,可以說,各有所長,各有所成,在這樣的境界下,我們快樂地生活着,愉悅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

  在生活中,人們不時會有一種攀比的心理存在,即某某在某些方面有了提高,技藝有了新的進步,經濟條件有了提升,人氣得到擴展……這種思想情緒自覺地不自覺地湧入心胸,影響自己的心態平衡,小則影響生活情緒,大則影響生活質量。這是急於追求平衡的一種心理狀態,意欲超越或者是達到某人的那種程度。這種攀比的心態從現實生活來講,即擁有積極的一面,也有負面的一面。關鍵是如何擺正自己的心態,正確地生活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追求理想,嚮往更高的生活境界這沒有錯,是我們提升生活水平的動力。但需要有正確的心態,才能正確發揮出積極的效益;否則以嫉妒的心態去對待這種社會現實格局,則是負面的,反而牽制了自己的正確生活,影響到生活質量。這是不健康的思想狀態,也是錯誤的生活姿態。在現實生活中必須注意這一點,不能因小失大,那是得不償失的生活作法,必須更正,否則影響身心健康的。

  社會在發展,生活在發展,這是自然規律所在。不容我們懷疑,更不能敵視的。在同一起跑線上生活,長期運作,會產生差異的,這符合生活規則,沒有異議可言。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優勢可言,你我他是一樣的。一個人的五根手指長在一個手掌上,長短各不一樣的,但每根指頭,各有特長,各有其作用,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誰要強制去祈求一樣平等,那是極其可笑的行為,也是極其錯誤的思想態度。我們期望發展,追求有所建樹,這是積極的生活姿態,對生活的提高有益,值得讚揚。但我們不贊成絕對的平等,平衡,那種境界在這個社會恐怕不存在的。就是雙胞胎兄弟姐妹也會存在着某種差異的。猶如,同班同學,在一個老師的傳教下,期末考試的成績總會高低不均衡,這是正常的,沒有爭辯的意義,是正常生活範疇內的事情。

  而今天社會上存在着一種怪異現象,令人不解。這些人對社會現實總是抱着偏執的思想態度,處處與社會不協調,值得抨擊。同事提升了,嫉妒;朋友進步了,嫉妒;鄰居喬遷新居,嫉妒……這種心態時刻左右着自己的言行,影響自己的生活起居,言談舉止也表露出異議,給周邊群體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這是絕對錯誤的作法,可謂與人與已不利。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實力,用自己的能力改變生活,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奇迹。超越他人,樹立自己的形象是可以的,在心理空間營造平衡格局,沒有異議。這樣的追求平衡思想觀念我們認可,稱讚,而反對上述那種嫉妒心態。那種自己不努力,面對他人的成功,成就用不同的形式予以貶斥,大加指責,誹謗是不妥的,也是錯誤的生活態度,必須擯棄,正確面對,把優秀的作為參照物,作為典範去學習借鑒,變成生活的動力,來推動自己的生活質量提升,推動社會和諧發展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積極的人生態度。

  端正思想態度,正確對待現實生活,把平衡心態建立在光明磊落的境地上,樹立雄心壯志,把先進典型作為前行的標杆,激勵自己向更高的生活境界邁進,以取得優異的成就。

您正在瀏覽: 平衡的祈求
網友評論
平衡的祈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