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雨後,君安在。

江南雨後,君安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場雨,鋪天蓋地,侵潤了一紙江南夢。二十年之久的每一個日日夜夜,長江以南的中國,彌渡的全是青石板路,青石板路上,有一個姑娘,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抵達江南的時候,天空是想象中小家碧玉樣的晴朗,黑瓦白牆的時代儼然早已不復存在,依傍太平洋的潤澤,亞熱帶季風氣候的複雜多變一如現今捉摸不透的人心。

  這是第一次,在魂牽夢繞的江南,卻不是一個完完全全的旅遊人。這是第一次,在陌生卻熟悉的江南,導遊一群上了歲數的追夢人。這是第一次,在溫柔也嚴肅的江南,遇上了叫小吳的南京人。這也是第一次,在乾淨而純粹的江南,相信了一個“陌生人”。

  如果說水鄉的小橋流水也無法入眼,如果說頭頂的天空成了唯一的依戀,如果說我在想,我們要怎麼才能留住一種長久而熟悉的溫暖,一種初出茅廬的擔憂時問候的溫暖,一種身在異鄉的孤獨時時間的溫暖,一種不知所措的窘迫時慰安的溫暖,一種委屈流淚的無望時聲音的溫暖。

  溫潤如月的日子裡,我時常在想,該怎樣從理想回到現實,該怎樣擺脫這份隨時會消失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雨後,君安在。
網友評論
江南雨後,君安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