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最美麗的寂寞——寫給李娟

最美麗的寂寞——寫給李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最美麗的寂寞——寫給李娟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李娟你好,總想和你說說我的話。

  我不喜歡刻意去做讀更多書的人,用一場生命去讀我永遠都讀不完的書,這不公平,人生來不是讀書的機器,但我只喜歡讀你和蕭紅的書。

  “呼蘭河這個城裡邊以往住着我的祖父,現在埋着我的祖父”這是蕭紅沉重的讓人流淚的話。

  “我將於藍天碧水永處,留得那半部紅樓與別人寫了,半生盡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這是蕭紅辭世時的遺言,她死後藏在香港淺水灣,孤獨寂寞地遙望着那回不去的家鄉。

  “外婆終究沒能老在老家的墳山裡,她孤伶伶地被埋在萬里之外的戈壁荒原上,好像她孤獨的意志、堅決的一生仍不曾結束,好像她不得不在死去還要重新開始一場適應新生活的漫長旅程。”這是我最喜歡你寫的一段話,你寫的好像是外婆的上一個外婆和外婆的下一個外婆的故事,瀰漫著塵世苦大滄桑的沉重與凄美,讓人頓覺人世間蒼涼與孤獨的壓迫。米蘭·昆德拉說過一句話:“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

  你從異鄉的異鄉奔向沒有未來的異鄉,把一個臨時的、破碎的家搬來搬去,家裡的心和心裡的家就這樣被大地惡毒地牽來牽去,一顆微弱的心到底能容忍和承受多少次這樣被驅逐、遣送和飄移呀,而況送着你的是阿勒泰的雨雪,迎着你的是阿烏倫古河的風霜。

  你的文字猛然一讀輕鬆、快樂、澄凈,漸漸讀去,有一種不爭的沉重,直直的敲打我那哭不出的痛,但仍然有着骨子裡與卑微到底抗爭的悲壯與凄美。

  我喜歡你的文字里樂天的個性,更喜歡被你的文字恰到好處的傷着,那種不被治癒的、無可救藥的天賦悲情感,更能喚起我對生命的問究、思考和敬畏。

  在我心中,阿勒泰的你和呼蘭河的蕭紅都是在同樣的經歷、遭遇和寂靜的心境中成長起來的天賴感極強的作家。

  羊群漸行漸遠,山風越來越弱,古老寬闊的已經傾斜的荒原牧道上,人追趕着羊群,羊群追逐着水草,人的願望和羊的思想被牢牢系在時間的死結里,像是一幅多彩的風土畫,一串凄婉的歌謠。

  晚風,在時間走過的背影中散發著人和人、羊和水草相親的味道。

  文/讀者

  李娟

您正在瀏覽: 最美麗的寂寞——寫給李娟
網友評論
最美麗的寂寞——寫給李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