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鎮

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鎮 標籤:活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同烏鎮相比較,西塘離的並不遠,但也不近,二者之間的地理位置還是有一定的距離的。或許正因為這位置的差異,導致成這西塘的建築風格有區別於其他江南水鄉古鎮。烏鎮具有馬家濱文文化,而西塘卻是古代吳越文化發祥地之一(據說烏鎮也在其中),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稱,到元代初步形成市集,開始生息,繁衍,形成一個獨具的文化時期。西塘與其他水鄉古鎮最大的不同在於古鎮中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總長近千米。這也就我初到西塘的時候,感覺與烏鎮有着不少區別,儘管都是河道頻繁,但其人文文化還是有所兩樣。這廊棚的作用甚大,雨天不淋雨,晴天也不怕太陽曬。

  這也就我沒帶雨傘的緣由,夏天是個多雨季節,來西塘旅遊,絕對是個佳話。

  西塘地勢平坦,同烏鎮一樣,都是河流密布,自然環境十分幽靜。置身此地,彷如脫離了凡塵喧囂,在夢中,尋得一世外桃源。西塘也是被河道的區分為八個板塊,但河道上的眾多古橋又把水鄉連在一起,古稱“九龍捧珠”“八面來風”。看着錯綜交雜的橋樑在河道之間搭起,想必從上而望,就是一個密布的蜘蛛網。

  把西塘千年的歷史與人文深深的接在了在一起。同烏鎮,西塘也具有晚晴時期的建築風格,其風貌尚存完整,具有較高的藝術品賞和研究價值。鳥瞰全鎮,薄霧似紗,如春秋晨霧,必定黃昏夕照,也是另一番景韻。兩岸粉牆高聳,瓦屋倒影,幽幽沉沉,再是夕陽斜照,漁舟唱晚,燈火閃爍,同友人岸邊酒家小酌,看着月色朦朧,輕紗難掩古鎮羞澀。

  一陣酒香飄溢,再興起酒令一番,唱說西塘,整座水鄉古鎮似詩如畫,人處其間,恍然桃源瓊瑤,不知是人在畫中游,還是畫在心中移。正願了我夢中勾勒的詩畫,坐在水岸,廊棚燈火點點,翻閱着古詩詞,我想我必是遊離在現實與畫當中,不能自拔。

  江南讓我一度難忘的就是橋,一座橋記載了多少風雨的記憶,想當初烏鎮一日游,那密布的橋樑讓我至今難以忘懷,除了其貌美,它的文化精神的連接,人文歷史的連接,皆我如初嚮往。而西塘也是不負我望,在春夏秋冬,晴陰雨雪的長久年代里,始終呈現着一幅“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橋,橋上行人走,小舟行橋下,橋頭立商鋪,水中有倒影”的不斷變幻的水鄉風情畫。

  如此靜謐小鎮,清晨薄霧也罷,傍晚夕陽西照也罷,如詩如畫的別具風格,在濃厚的文化背景下,也是令人神往的。我想江南四大古鎮中,每一個鎮都是具有相同的韻味,而其他二鎮韻味如何,還待我去感受。西塘坐落在水網之中,這裡的居民稀土如金,所建築的房屋商鋪都是挨個挨個的,其間距縮到最小化。

  由此形成了120多條長長的,窄而深的弄堂,長的超過百米,短的不過一米,形成了多條的“一線天”,這是我在烏鎮沒有見到的,或許也有此處,只是我眼拙,沒能辨出。與此同時,街道弄堂的名稱也是均形象地體現出了古鎮商貿的繁榮和弄堂的特色,如燈燭街,油車弄,柴炭弄,等數十個稱號與當年的商貿,建築等有直接的聯繫。別看這些名字沒有現代新意,讀起來也有拗口的,但這正形象的代言了西塘的文化素養,大大小小的商鋪賣出的玩意兒也是比較古老,值得紀念的。走進西塘,就不要把自己看作是現代人,儘管穿越到這裡,與這裡的風情溶於一體。

  臨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為引人,走在這裡,一邊看船家戲河,一邊猶聽老人唱曲,別是一番風味,若是手裡再拿着小吃,更是覺得風韻十足。街道臨河而建,商鋪的生意也就在河邊做成。往昔,水鄉農家的出行都是以河代道,以舟代步,許多交易只能在船上岸邊進行,為此,一種連接河道與店鋪又可遮陽避雨的特殊建築——廊棚便應運而生,並代代傳承,相沿成習。也不知道是誰發明了這個,造福了後世,但不管事是誰之舉,這也說明了西塘百姓的聰慧與質樸。而保存至今着廊棚已演變成現代人賞古,探幽的休閑一餐。

  但難能可貴的是,西塘依舊是平民化的小鎮,隨着時代的變遷,它依舊保留着自身的風格,一切都是如此樸素,不及周庄繁華,沒有南潯的富甲之態,更是沒有濃厚的商業氛圍。但是西塘獨特魅力卻是令留宿者陶醉,如果說烏鎮讓我一夜未眠的話,那麼西塘就是讓我魂牽夢繞。那夜,我學着人家,在河邊點燈放置河中,看着點點星火在河道輕流,船家的船隻也是不敢肆意活動。

  後來我問人家,才知道,無論在西塘還是烏鎮,凡是在江南水鄉一帶,都有在河裡點燈的習慣。無非是寄思,是相思,或是美好的祝願。看着小鎮在月色下,漸漸睡去,我不忍打擾,便把愛慕之心寄托在了這“燈船”上。

  這西塘與烏鎮歷史相仿,都是魚米之鄉,絲綢之府,只能說是烏鎮更是勝一籌。但各自歷史也是有所差異。暫不筆墨二者歷史的區別,但就西塘而言,能將歷史間建築保存的如此完美,延傳至今,也是相當不易的。記得有這麼一說“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僅僅四句短話,卻是對西塘恰到好處的評價。

  而西塘橋段的傳說也是頗多,比如卧龍橋,送子來鳳橋,其名后都是有一段佳話。西塘駐留的時間不長,我也不能一一解讀,所知道的也只是皮毛,而對西塘,我卻是猶如古橋少婦,天天橋頭遙望夫君,不知何年聚首,何年不再別?

  別了西塘,我將何去何從,還真沒有認真尋思,只能期盼下一次,能夠抽出更多的時間來遊走這裡,尋找蹤跡。

您正在瀏覽: 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鎮
網友評論
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