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北京印象

北京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轉眼之間到北京月余了,我行走在天安門前、行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行走在那古老的四合院里,站在擁擠的車箱里在思索、站在神聖的天壇里在追尋,駐足在琉璃廠凝望、駐足在前門前在捕捉,在尋找古老的北京、近代的北京、飛速發展中的北京。

  首先感覺北京很和諧,尤其是在公交站候車很有秩序(且專門有維持的志願者),車箱內也很和諧,見有老人或有弱勢群體,大家都會主動讓座於他。另外,乘務員(有設乘務員的車次)的服務也很熱情周到,會不停地疏通上下車的人流,並且不厭其煩地回答乘客的問路。猶如春風撲面,賓至如歸的感覺。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北京的包容精神。

  清晨迎着黎明的曙光,觀看天安門廣場隆重的升旗儀式,無論嚴寒酷暑、颳風下雨,這裡都聚集了數以萬計的人,滿懷崇敬之情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等待五星紅旗升起的那一刻。凝望着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此時人們的熱血在沸騰,因為與國旗同時升起的還有億萬中華兒女的驕傲!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如今已經成為每天清晨廣場上的一道獨特風景。各族人民以這一獨特的方式,表達對祖國的深沉摯愛和美好祝福,這體現了愛國精神。

  另外感覺北京人很禮貌、客氣,無論在單位或在公共場合,早上見面都要說一聲“老師早”,下午下班后,互相之間要道一聲音“再見”。如果逢上惡劣天氣,單位的領導會以信息的方式,提醒上班的路上要注意安全。並且還很關心員工和下屬,噓寒問暖,定期地召集會議,讓把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說出來,並且積極予以協助解決。並且工會組織會以問卷的形式,徵集員工的意見,提高員工的福利待遇,真切地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融入了這個大家庭。

  再一個感覺北京的基礎設施很好,就說“衛生間”吧,在你需要的時候,就能有不遠處出現在眼前,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和外來者;還有北京的交通很便捷,地鐵四通八達,公交車的票價非常便宜(刷卡乘車一次只需0。4元);另外北京的“自助消費終端”,為廣大市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既節約了時間,又免去了很多麻煩,只要輕輕一觸,就能實現現水、電、燃氣繳費,手機直充、固話繳費、信用卡跨行還款、ETC速通卡、市政交通一卡通充值、淘寶交易付款等。並且在單位和公共場所隨處可見,這彰顯了北京的“創新”精神。

  感觸最深的是北京很繁華,一座國際大都市,無論白天和黑夜,大街上總是川流不息、燈火通明,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語言的人,彙集到這裡。這裡有濃重的文化氛圍,既有古典的、又有優雅的、還有熱情奔放的。既能尋找到古老中華的文化韻律,又能觸摸到現代文化的脈搏。

  最讓人踏實地是,北京的治安、交通秩序非常好,無論什麼時間,一個人在大街上行走(尤其是女性),沒有恐懼感,不膽戰心驚、不毛骨悚然;在街上行走,遇到“行人綠燈”提示時,不用再確認車輛是否減速停下,都很自覺地遵守交通秩序,且交通要道都有維持秩序的“志願者”。如果你想問道,他們都很熱情地為你指點,並且說是這是北京人的責任。這體現了北京人的“厚德精神”。

  最沉重的感覺就是北京的“房價”太高,且一路攀升。面對着售價牌,我在用手指查幾個“零”、幾位數,都要幾百萬(最普通的)。對於一個工薪族、對於一個北漂者,要實現這個夢,可以說是“路遙遙祝其修遠兮”,是“空中樓閣”,可望而不可及也。傾其一生也掙不出來一處屬於自己的“巢蝸”。

  最令人深思地是,在北京感覺自己很渺小,感覺囊中羞澀。面對着琳琅滿目的物品,面對着昂貴的消費,獨自摸憑欄,空嘆息。面對着名家大師,面對着高官厚祿,只能仰望星空……

您正在瀏覽: 北京印象
網友評論
北京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