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赴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有感

赴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抗戰精神不朽 振興中華不止

  ——赴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有感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標誌着侵略者可恥的下場,宣告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失敗,第二次世界大戰以正義戰勝邪惡而勝利結束。為了不忘戰爭的殘酷,珍惜和平美好。世界各國都依照自身的特點,設定紀念日和紀念活動。我國確定9月3日作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為了不忘歷史、國恥,緬懷先烈,振奮民族精神,珍惜和平、維護和平。9月3日,我們的祖國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閱兵式。世界各國的華僑華人與居住國的人們,也以各種形式舉行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偉大的勝利。

  紀念,不僅僅是為了慎終追遠,而是以史為鑒,讓和平常駐,正義長存。抗日戰爭的硝煙雖己散去,但戰爭留給我們的記憶歷久彌新,戰爭喚起的偉大民族覺醒,形成的偉大抗戰精神,仍然是激勵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

  紀念抗戰,緬懷先烈,不忘國恥

  自1931年"9,18"之後,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踏上中國東北。1937年"7,7"事變,日本全面侵華戰爭暴發。日本侵略者所到之處,採取"燒光、搶光丶殺光"的三光政策,中國大地到處是人間地獄,城市遭到轟炸,村莊遭受焚燒,父老兄弟遭受屠殺,婦女姐妹遭受姦淫蹂躪,孩子被摔死餓死,祖國大好河山慘遭踐踏,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馨竹難書。日本侵略者的野蠻暴行和瘋狂掠奪,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反抗。為了國家的獨立,民族的解放,無數志士仁人拋頭顱灑熱血,出現了一大批不屈不撓,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民族英雄。

  為了支持祖國的抗日戰爭,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也義無反顧地聚集在抗日救亡的旗幟下:一是組織抗日救亡團體。不分地域、黨派幫派,達成了空前團結,組織了3940個抗日團體。湧現了陳嘉庚、司徒美堂等一大批愛國僑領,成為支援祖國抗戰的重要力量;二是捐款捐物支援抗戰。當時旅外僑胞800萬,其中有400萬為抗戰捐款;捐獻數據之巨,令人振撼,總量超過13億元,僑匯達95億元,佔到當時中國軍費的43%;三是回國參軍殺敵。僅美國回來的廣東籍僑胞就有4萬多,他們組成了華僑義勇工程隊、救護隊、戰時服務團直接奔赴第一線。僅在滇緬公路上為抗戰服務的華僑司機和修理工就有3900餘人,其中1800餘人為國捐軀;四是積极參加駐在國反法西斯鬥爭。在東南亞、美洲、歐洲、非洲,華僑參軍參戰,奔赴抗日戰場,履行炎黃子孫的職責。在國難當頭之際,廣大海外華僑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其所表現出的強烈愛國主義和犧牲精神,充分顯示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操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

  紀念抗戰,重振民族精神

  日本對中國的野蠻侵略不僅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的無恥蔑視更嚴重地刺傷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誓死不當忘國奴"成了最堅定的誓言;"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成了最堅定的行動;"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成了最堅定的目標。為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面對兇殘的敵人,捨棄前嫌,國共合作,並肩作戰。形成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的全民抗戰救忘偉大力量。無數志士仁人拋頭顱,灑熱血。面對異常艱苦悲慘的戰爭環境,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譜寫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英雄史詩,人民戰爭的壯舉創造了驚天動地的偉業,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縱觀抗日戰爭的歷史,其時間之長,規模之大,犧牲之重,艱苦之卓,影響之廣,意義之深,都是世所罕見的。它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的主戰場,也是近代中國反對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洗雪了百年恥辱,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抗日戰爭在對民族精神的重塑中,形成了最為珍貴的偉大抗日精神。抗戰歷史永存,抗戰精神不朽!

  當前,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要在綜合國力的競爭中取得優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要面臨種種困難險阻。抗日戰爭勝利,台灣光復,回到了祖國懷抱。但眾所周知,兩岸尚未統一,雖然有"九二"共識。近年來,兩岸出現了和平發展的良好態勢,但真正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還要很長的路要走。

  我們廣大海外華僑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致,堅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樹立中華民族的自愛心、自尊心、自信心,把愛國之情化為報國行動。海外華僑過去是抗日戰爭的支持者、參與者,今天我們是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促進者、推動者。近日,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連續舉辦的"紀念世界反法西斯勝利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型音樂會、名家書畫展覽、旅西僑界座談會、大型歌詠比賽"等活動,就是以此紀念抗日戰爭同呼吸、共命運的民族精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面向未來,關心和支持祖國發展和和平統一,堅定不移地共圓振興中華的中國夢。

  紀念抗戰,擁戴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抗日戰爭的勝利確實是全民族抗戰的勝利,但在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之初,內戰內亂不止,一盤散沙。面對日寇的燒殺搶掠,生靈塗炭,山河破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中國共產黨最早提出了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並以堅定的信念,誠摯的承諾,模範的行動,捨棄前嫌,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和維繫,作出了最大努力。抗戰一開始,中國共產黨中央就提出以發動群眾、組織群眾為特點的全面抗戰主張。

  為實踐全面抗戰,共產黨挺進敵後,開闢敵後戰場,把組織發動群眾,建立抗日根據地與對日作戰結合起來,支撐起民族救忘圖存的希望。70年的時光過去了,歷史往往經過時間的推移更加清晰,中國共產黨只所以背負起民族希望,成為抗戰的中流砥柱,與其最高為民宗旨,"為人民服務"分不開的,從而成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忠實代表。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不斷發展壯大,中國共產黨的理論也在抗日戰爭中得到成熟和發展。人民戰爭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這是抗日戰爭得以勝利的重要因素。從中啟迪,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在面對新的歷史的實踐中,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的抉擇,也是海外數千萬華夏子孫的期盼。因為,祖國好,民族好,海外遊子才好。

  紀念抗戰,是為了和平發展

  紀念抗戰勝利不是記住仇恨,反思戰爭是為了避免戰爭。近一百餘年來,由於落後挨打,蒙受外國侵略數不勝數,而"九一八"至日本投降,給中國的直接經濟損失達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達5000億美元,是鴉片戰爭以來,歷次帝國主義侵華戰爭索賠總額的的數十倍,日本侵略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罄竹難書,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恥辱永難消逝。但是,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痛,要不忘歷史,珍惜和平來之不易,從而維護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之日起就向全世界宣告:不稱霸,不做超級大國,並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中華民族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我們的現代化建設需要一個穩定的和平環境。當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的宏偉戰略構想,就是實施和睦相處,和諧共贏,和平發展,攜手世界各國發展經濟,與合作的國家共同把握髮展機遇。因此,得到世界沿途沿岸60多個國家的支持與響應。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不移的,我們廣大海外華僑堅定不移地支持祖國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而且"一帶一路",必將更進一步推動與港、澳、台之間的經濟和文化交流與互動發展,對海峽兩岸和平統一更是具有重要意義。"一帶一路"在海外的推廣,對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今後的工作上必將起到更好的指導、幫助和推動作用。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70年前,中國人民浴血奮戰,海外華僑無私奉獻,最終贏得了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和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今天,我們站在新的歷史潮頭回顧歷史,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從那段悲壯的歷史中牢記偉大的抗戰精神。我們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要發揚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精神,與祖國並肩攜手,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事業,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您正在瀏覽: 赴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有感
網友評論
赴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