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混在北京》讀後感---歷史的再現

《混在北京》讀後感---歷史的再現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混在北京》讀後感---歷史的再現 標籤:春晚觀后感

  《混在北京》讀後感---歷史的再現

  閱讀了黑馬翻譯的勞倫斯的《虹》,對他的長篇小說《混在北京》,也就一睹為快了。這部小說文筆質樸、凝鍊、詼諧,時常夾雜着鮮活的北京土話,彷彿讓人一下子走進了北京的生活;這樣的語言風格,適合這樣的主題。如果用《虹》那樣優美、華麗的文筆,或許就顯得不倫不類了。

  這是一部描述了一群年輕的外地大學生,被分配到北京一個出版社后的工作與生活狀況。時間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文革結束與改革開放初期。

  他們生活在骯髒、簡陋的筒子樓中,還要為住房、職稱、晉級……你爭我奪,耗盡心血,苦苦掙扎。我雖沒住過這樣的筒子樓,但八十年代初,我也住過類似的集體宿舍:一家一間房,每天上班前洗好菜,一下班,首先打開煤球爐,在過道上爭分奪秒的開始燒飯。每個家庭的一舉一動,都落在別人眼中——沒有任何隱私可言。書中的場景非常鮮活,歷歷在目,讓我重新翻開了歷史的那一頁。

  雖然是2000年出版的,但一些根本的東西依舊。它不僅真實的記錄了那段歷史,讓我們這些過來人備感親切;也會讓現在的年輕人增加社會閱歷。談幾點自己的感受與思考:

  人性是善,還是惡?三字經的開篇說得清楚:人之初,性本善。然而,美國在制定政治模式時,先假設人的本性是惡的,因而在開國初期,就設置了三權鼎立的政治模式:互相監督、互相制約。其實,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如果在沒有制約的情況下,為了自己的利益,會做出種種惡事。這很符合基本的人性。

  尤其在一系列政治運動的衝擊下,文革的浩劫將中華五千年的文明一下子給毀了,人與人之間的鬥爭經久不衰、甚囂塵上:人踩人,人斗人,人整人,人防人……工作單位猶如你死我活的戰場;有多少人能全力以赴工作?十三億聰明、勤勞的中國人,在科學領域怎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呢?!

  官本位:小說以出版社為基地,描述了那裡的官本位現象。出版社的一些頭頭,二十六個英語字母還沒拎得清,竟然要審查外國文學的譯着;還大言不慚的,吆五喝六。他們要房有房,要職稱有職稱……呼風喚雨、春風得意。小說以小見大,中國的普遍現狀可見一斑。

  而我們的教育卻是陽光教育、全光明教育,極少涉及社會的真實、陰暗。所以非常佩服黑馬,那時,描述這些真實的故事是需要勇氣與膽量的。他一邊在骯髒、簡陋的環境中體驗生活,一方面與現實拉開距離,超然的觀察、體察,並及時記錄。這,就是作家與一般人的區別。作者憑藉深厚的生活積澱而創造的作品,與那種閉門造車,或下基層體驗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

  十年浩劫,至今沒有得到徹底的清算,然而,很多當事者已離開了人世。中國改革開放的這些年,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中國人經歷了怎樣的磨難,有多少人和事可以寫呀。尤其是文革,在現在的小青年眼中,簡直是天方夜譚。希望黑馬老師,也希望更多的人,將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儘早真實的記錄下來。

  我自己就有體會:2003年我女兒本科畢業,拿了獎學金去美國讀書。那時,她自己很興奮,什麼都感到新鮮,每次打電話總是滔滔不絕;我也就做了有心人,常常及時的用筆記下,一年的積累后趁熱打鐵,結合她的成長經歷,寫了中篇小說《漂洋過海的女孩》。有些事情,經不起時間的拖延:在2000年後,我想寫知情歲月,但由於相隔的時間太久,很多記憶都模糊了,一些細節根本回憶不起來。勉強寫了一萬多字,真有點隔靴搔癢。

  在書中,也聽到了作者的心聲:文學太需要金錢來養。文人理想的處境就是,有金錢作後盾,想熱鬧時有熱鬧;閑暇時,玩玩筆墨充充文雅,介於出世與入世之間,半睜着半閉着眼睛看世界。這樣的處境,讓多少文人羨慕呀。

  書中一些章節,也不乏幽默、諷刺。如國家外匯控制了,要出版社自己去創匯。書中寫道:《革命烈士獄中書簡》這樣上頭法定要出的革命傳統教育書能換到美元嗎?洋人也怕你和平演變他們去!讀到這樣的話,能不發出會意的笑嘛。

  讀着,讀着,不禁要追問一句:這一出出人間的悲喜劇的根源何在?這本書的價值,也許就在於此。

  小說一環扣一環,波瀾起伏,扣人心弦。作者寫作素材如此豐富,我感覺,如果再深入、細膩一點,整個小說的節奏緩一些。一下子將這麼多珍貴的素材濃縮在一篇不長的小說里,真有些可惜!

您正在瀏覽: 《混在北京》讀後感---歷史的再現
網友評論
《混在北京》讀後感---歷史的再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