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二十二年後再相會

二十二年後再相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二十二年後再相會 標籤:十二生肖

  “年輕的朋友們/今天來相會/盪起小船兒/暖風輕輕吹/花兒香,鳥兒鳴/春光惹人醉/歡歌笑語繞着彩雲飛/啊,親愛的朋友們/美妙的春光屬於誰/屬於我,屬於你/屬於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這首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年輕的朋友們來相會》是我們在學生時代經常傳唱的,可說是真正唱出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心聲。時光飛逝,日月如梭。一晃從師範學校畢業至今已27個年頭了。而在學校求學的那段令人難忘的歡樂時光,彷彿就在昨天。

  在學校的日子裡

  我是1987年從新都師範學校畢業的。記得剛入學時,一位老師便對我們說:“小夥子、姑娘們,你們都是精英!”大家一愣,我們正為就讀的是師範而不悅。“因為你們是從初中的尖子生中選拔出來的。”他微笑着又說。此話想來也有道理,因為在那個時候農村的孩子都想跳出農門,能考上中師中專就等於改變了命運。所以那時初中成績優異的學生大多報考了中師中專,少有去讀高中考大學的,不像現在。這位老師的話多少增添了我們就讀師範的信心。

  因為我們就讀的是師範,國家解決生活費,學校統一發放飯菜票,所以在學校的生活基本是不存問題的。至於學習任務,那還是較繁重。既有文化課的學習,同時還有教學基本功比如普通話、三筆字、選修音樂的還有琴法等的練習考核。那時的老師們教學都很認真負責,有個別老師還挺較真。不及格定要補考的,補考三科不及格,留級!當時就有上一屆的學生留級到我們年級的。

  當時,對我來說,在學校最快樂的時光便是課餘在閱覽室如痴如醉地閱讀報刊雜誌。因我愛好文學,所以積极參加了學校的文學社,並參與了學生會刊物《曙色文藝》的編輯工作。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愉悅而又有意義的事情!我所撰寫的《今晚電視<濟公>》一文榮獲學校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徵文第二名,所創作詩歌在《成都晚報》、《教育周報》發表,這更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對大家來說最快樂的事當是晚上在學校操場看電影。因為學校定期會給同學們放映一部精彩的電影。吃完晚飯,各自端上自己的小板凳,在操場上分班坐好。在清涼的晚風中,大家說說笑笑,等待電影的開始。現在想來也覺得那是多麼的美妙和愜意。

  師恩難忘

  中師三年,所學科目甚多,教過我們的老師也很多。鞠鵬高老師是教授我們《文選與寫作》課的。他是一位頗有才華的作家,是著名的戲劇電影《芙蓉花仙》小說的原創作者之一。《芙蓉花仙》作為新都芙蓉花劇團代表性劇目,曾創造了23年上演2500場的奇迹。他所創作的長篇武俠小說《天山麗人行》、《青衫紅袖》,我們都曾在雜誌上目睹並仔細閱讀。談到寫作時,他說,作家等於作品加作品加作品。說明了一個作家要靠作品說話,同時也道出了作為一個作家所付出的的艱辛。此話對我後來從事寫作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鞠老師風趣幽默。一次課堂上點名提問,當他念到我班班長蘇調成的名字時,他笑着說:“這個名字好,工作要調(diào)成,工資要調(tiáo)成”,引來大家一陣開心地笑。

  《文選》李義讓老師是專攻地方人才研究的,他的學術研究成果曾受到新都縣委縣政府的表彰。他外表言行樸實低調。因年齡原因,他可能是執教我們所有的科目中少有的幾位用四川話上課的老師之一吧,但他的課大家都非常喜歡。他執教著名作家孫犁的《荷花澱》一課,講解繪聲繪色,分析鞭辟入裡,給人感覺彷彿他就是作者本人。這可能是他和孫犁先生的文風性格相近的緣故吧。李老師還是新都縣人大代表。別看他平時性格溫和,當看到社會上的一些不良現象時,他敢於上書直言,伸張正義。《成都晚報》曾以《李義讓當仁不讓》為題,報道他這位地方人大代表的先進事迹。他常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即在其位,即謀其政。充分體現了其做事盡職盡責的精神。後來,我之所以喜好文學,喜歡文史研究,可能是受這兩位恩師影響有着很大的關係吧!

  三年我們學有所成,要感謝的恩師很多!有普通話超標準、說話節奏極快、課堂上大家都害怕她提問,現為西華大學人文學院的副院長、教授的楊紹林老師;有如魏巍《我的老師》中主人公魏雲芝老師一樣溫柔寬和、可親可敬的蔡健老師;有外表風流瀟洒長於書法,堪稱偶像派的王皓老師;有個性張揚、學識淵博,現已是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四川現代國畫院副院長的張星譽老師;有如母親一樣事無巨細、對子女嚴格教育而又關愛有加的班主任李建群老師;有像大姐姐一樣肩負重託關愛弟弟妹妹的宋敏老師……感謝,感謝所有教給我們知識,給予我們人生教誨的老師們。高山不移,碧水常流。我師恩澤,在心永留。

  二十二年後的相會

  “再過二十年,我們來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鄉村處處增光輝/啊,親愛的朋友們/創造這明天要靠誰/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挺胸膛,笑揚眉/光榮屬於八十年代的新一輩……”正如歌中所唱“再過二十年,我們來相會”。2009年暑假的一天我們新師84級2班的同學又相會了,只不過不是二十年後,而是二十二年後。原來在新繁的母校已改為新都二中的初中部。曾經的新都師範學校已遷到新都縣城,升級為專科學校,系成都教育學院的分校。於是,同學會便在新學校對面的一個農家樂內舉行。面對陌生的新母校,終究少了那份見物如舊、似曾相識、彷彿如昨的那份熟悉感、親切感.

  此次同學會,班上同學雖未全部到場,但畢竟大多數都光臨了。當聽聞一同學已去世的消息時,大家的心中頓時有一種昔日學友相聚時“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哀痛之感。

  會上,只邀請到了三位曾教過我們的老師。李建群老師是我們中師一年級時的班主任,年近八旬,頭髮花白,且身體多病,是女同學們將其攙扶出來的。宋敏老師系我們中師二年級時班主任,教我們數學。我們讀書的那會兒她剛從師範院校畢業不久,就像我們的大姐姐。當時大家都知道她和學校里一位高大且富有男子漢氣質的男老師談對象。而同學會上,宋老師說她的兒子已高中畢業,並考上了大學。我們在為宋老師高興的同時,也不得不感嘆時光的飛逝。時光老人可以溫情地讓一個嬰兒逐漸長大,同時又無情地讓成人逐漸走向衰老。胡學勤老師教我們幾何,時已八十高齡,但任精神矍鑠,且還是那樣的富於幽默感。他說自己身體之所以還不錯,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兒女兒媳孝順。真是樂者心寬,仁者壽,家和萬事興,子賢父命長。

  時間能改變一切,甚至是一個人的相貌。畢業時大家大多十八、九歲,經歲月風霜的消磨,見面時有的同學從相貌幾乎已認不出來,待對方報出姓名方敢確認。於是,每進來一位同學,大家便讓他(她)“猜猜我是誰”。現場喜劇連連,歡聲笑語不斷。現為彭州市作家協會會員、特級教師的何敏同學在事後記述此次同學會的詩中寫到:炎炎烈日母校荷,密密枝葉林蔭遮。高高橫幅掛園門,哈哈來者猜何人?

  二十二年時間能改變許多,雖然同為師範畢業,但有同學成了法官,有同學成了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有的做起了生意……當然大多數的同學乾的還是老本行,默默無聞地從事着甘為人梯的教育工作。

  感謝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展,那次同學會後我班建立了班級群,大家雖未蒙面,卻可以在網上聊天。發個笑話,送個賀卡,互致問候,談天說地,組織活動,彷彿對方就在自己跟前,終於使人又回到了當年那個熟悉的班集體,又感受到了當年那個快樂的班集體的存在。

  只是這個群里只有當年的學生,沒有當年的一個老師。如果把班級群比作我們的班級,那麼所有群成員就是班級成員;如果把班主任比作是群主,那麼科任老師就是管理員。群教室里同學們有時在激烈的討論,就像班隊活動一樣熱烈,有時全體又靜默無語,就像在安靜地上着自習,只是作為群主的班主任、作為管理員的科任老師已不在……

  2014、7、24

您正在瀏覽: 二十二年後再相會
網友評論
二十二年後再相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