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登泰山小記

登泰山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登泰山小記

  黑精靈

  還是在上小學的時候我就讀過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毛澤東在這篇文章里引用司馬遷的一句話“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那時“泰山”就是我心中的偶像,從那時起我就想去看泰山!隨着年齡的增長這個願望也更加迫切與熾烈,只是沒有機會而已。我想要登泰山不僅僅因為泰山是五嶽之首,是旅遊勝地,說出來你可別笑我,就因為那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我就想看看泰山究竟有多大,有多重……怎麼樣我是不是有點幼稚可笑呢?!

  這個機會終於來了,學校組織教師到山東茌平縣杜郎口中學去參觀學習,回來時因順路,就到泰山去看看,這下可就隨了我的心愿。可惜我雖是一個語文老師,但我卻是一個不會舞文弄墨的人,只會實話實說不加修飾地抒情表意,感覺自己的水平實在對不起泰山,但又不能不寫,因為我要真實的記下這登山的真實感受,那就讓我的笨手拙文引領你來和我一起享受一下登泰山的感受吧!

  泰山作為五嶽之首的天下名山,自然有它的不可比擬之處,自古便被譽為“天下第一雄山”,由於其薈萃了道教之精髓,承接了天地之靈氣,吸取了寰宇之精華,而一直被奉為靈山,受到歷代帝王極致的推崇和虔誠的膜拜。汗青古書,逐頁消逝;秦皇漢武,淡於雲煙;朝代更替,斗轉星移,而泰山卻一直以其傲然巍峨之姿態,俯瞰蒼生,睥睨人世。

  一大早我們就驅車來到泰山腳下,遠望泰山,壯觀自然,寧靜又深遠……正是仰觀生敬畏,登高嘆深遠,不禁內心就有了許多感悟和體會。

  登山之前大家的思想不統一,有的要徒步登山說有意義,我就是其中的一員;另一部分則極力反對,說不如坐纜車上山,下山時再走,最末還是乘車來到中天門而後再徒步登山。其實,登山並不難,難的是要有登山的決心,如果只有心動沒有行動,自己本身就首先變成了一座山,一座一輩子都無法攀爬的山。

  年輕人永遠都充滿活力,幾千級的台階在他們的腳下也如同只是個山坡,似乎早就忘了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很快就沒了蹤影。我和另外兩個同事一道被落在了最後,我們是走一段休息一會兒,停下來欣賞一下泰山的風光以及人文景觀,再拍拍照留個紀念,同時感受一下登泰山的樂趣。登山時我們的眼睛的工作就是欣賞兩旁的風景,因為它可以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情趣,偶爾向上或向下看看也可以,這樣會使你產生些許驚喜,鼓勵你繼續向前。隨着時間的推移,人流是有增無減,閉上眼似乎可以想象在這個巨大的山體上,道路上布滿了人的樣子。

  越往高處登山越難,台階也越來越陡了,泰山的台階很窄,只有腳的三分之二那麼大,由於腳不能完全落下感覺很累,而且台階較高,每抬一步都很艱難,膝蓋像是灌了鉛,不想挪動,有一種連腳都抬不起來的感覺,體力也有些不支了,我們相互鼓勵,休息片刻,喝口水。就在這時後面又上來了一個“挑山工”他挑着一些啤酒還有飲料等,一步一個腳印,勇敢而堅毅的向山上走去……這使我想起了小時我曾讀過馮驥才的散文《挑山工》,當時,只是以平常的心態去讀他人的一段往事。我想不到,在泰山美麗的崇山峻岭之間,在蜿蜒陡峭的山道之上,在富足或閑逸的遊人之中,竟會真有這樣的一群為生計而超負荷勞作的特殊群體——“挑山工”。他們的精神鼓舞了我們,不知不覺中我們加快了腳步,心裡只裝一個信念——“登上泰山山頂”!

  中午,我們在天街旁邊稍事休息,吃點東西補充一下體力,繼續登山。

  過了天街不一會就來到了山頂,當你好不容易爬上來,置身山頂的時侯,一定不要急於下山,一定要好好的體會“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美妙意境和深遠含義;當我站在泰山之巔時,心潮澎湃,思緒萬千,迎着拂面而又柔軟的春風,極目遠望:雲海如煙浪濤翻卷,天風浩蕩在向我呼喚,松濤陣陣更像在為我放歌,遙望山下上山的路彎彎曲曲雲霧繚繞;鳥瞰山腳下繼續攀爬的如蟻人群;近觀鬱鬱蔥蔥波濤滾滾的松林;如煙如霧如塵的山氣……你的那種驕傲、那種得意、那種成功在所有的詞典里都找不出合適的詞語來形容。

  我們來到了封建皇帝觀日出的“拱北石”,那年月有多少帝王登上這拱北石觀日出呢?史料沒有統計,只可惜我沒有登上去看看,因為我們是下午到達這裡的,但還是在這裡留了影,這裡讓我流連忘返,隧又與同事走散,我獨自來到“雲海”站在上面真有一種融入天地的感覺,當然也少不了留個影,向南走去又和同事相遇,一起途經“碧霞祠”下山,從碧霞祠往西抄近路,全部是台階,每下一台階都很艱難,手要扶着路邊的護欄才可以,這讓我真正體會到“上山容易下山難”的感覺。

  泰山雄峙東方,是偉大造物主的傑作。泰山以其拔地通天呼吸宇宙之氣勢,以人間天上氣象萬千之變化,季風氣候和高寒氣候之互動,造就了泰山之巔的眾多奇妙景觀,然而,泰山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雄偉、挺拔、高聳入雲。不管怎麼說泰山之行還是讓我感慨頗深,爬山除了感覺很累之外,還給了我很多人生的啟迪,我從“挑山工”的身上汲取了精神和力量,累了,就歇一歇,喘一喘,只要勇往直前就一定達到勝利的彼岸,想想人生也有這樣的境況,在進又不得、退亦無奈的時刻,也都有過進退維谷的兩難選擇。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只有自己內心才能體會到了,才有震撼之感,此時我才真正明白陸遊的詩《冬夜讀書示子聿》中“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義。(註:含意“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登山不僅僅是對人的身體素質的考驗、也是對人的思想意志的考驗,我們在登山途中互相幫助,也體現出了團結互助的精神。更令人尊敬的是挑山夫,他們每天要從山下把貨挑到山頂,這種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爬山人的意志。以後要是遇到什麼困難,我也一定會說:“泰山我都攀登上去了,還有什麼困難還能難倒我呢?!”

  到如今,我的腦海里依然清晰地記得我登山的每一步……

您正在瀏覽: 登泰山小記
網友評論
登泰山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