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走近基督

走近基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那天,我很要好的女友----青,打來一個電話,告訴我說:她快要出國了。我心一愣兒,跟她說:希望在她臨走之前,能跟她見一面。

  ??青,是一個善良、賢慧又聰明的女子。多年以前,我們既是同事,又是搭檔、好友,情同姐妹。一聽她說要離開南寧,到一個陌生而又遙遠的國度去,以後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呢?我心裡一陣酸楚,差點掉下眼淚。

  ??我們雖然都住在同一個城市,但因為居住相隔較遠,已經好久沒有見面了。

  ??她就快要出國了,還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處理。

  ??我便跟她商量,看在何時見個面。她說:這樣吧,我星期天到天主教堂做禮拜,參與彌撒,那離你家挺近的,我們就在那見面吧。

  ??——天主堂?我雖然從小生長在南寧,家離教堂也不遠,可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就是沒進過教堂。教堂是幹什麼的?什麼人能進去?他們進去幹什麼?這些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也沒有人跟我說過。裡面大概有修女吧?這還是從書本上或電影里看到的。在南寧我也沒有遇見過像電視、電影里一樣穿着白色或黑色長裙的修女。

  ??當聽到青說到天主堂見面,我好奇又爽快地答應了。我還在電話里聽見了青歡快的笑聲。

  ??我記得她當時是這樣說的:“哎,那天記得過去早一點。你也來灑一灑聖水,會使你的心像雪一樣的純潔,雪一樣的乾淨……”聽她說得這麼好,我在電話的這一頭也不由得哈哈大笑起來,心裡添了幾分神聖、幾分感動。

  ??灑聖水?我確實不知道是怎麼樣的。

  ??星期天,我懷着神聖而又好奇的心如約來到了教堂。

  ??青早已在教堂門口等着。教堂里坐滿了安靜等待的人們。我剛擠進一個位置坐下,就有人邊微笑邊點頭的給我遞了一本《聖歌集》。

  ??彌撒開始了,一切都覺得那樣陌生。一列穿着白衣長袍的人在教堂的聖歌中緩緩地步入了聖堂。

  ??這隊人中,有的拿着祭物,有的拿着提爐,還有一個舉着一本聖經,他們的臉上都掛着莊嚴的表情,那情形似乎在電影里見過。

  ??幾百人一起唱着聖歌,那神秘、悠揚的歌聲,在大堂里回蕩着,氣勢莊重、恢宏,非常感人,仿拂可以把人帶入另一個世界。

  ??哦,這就是聖歌,這是跟外面的歌曲不一樣的歌么?

  ??當一首灑聖水的歌:“上主,求你以水沐浴我、洗凈我,使我潔白白於雪……”的詠嘆調時,我忽然鼻子一酸,終於被感動得掉出了眼淚,渾身的血液也加快了流動;心,那顆歷經了幾十年風霜、滿是疲憊的心,似乎在那一刻得到了洗滌、安慰……

  ??那時,那種感覺,就象是一個流浪的孤兒,忽然找到了溫暖的家。

  ??那位理着時尚髮型、站在祭台上演講的英俊帥哥就是神父嗎?為何台下的人們能那樣整齊的答或唱?他們都是些什麼人?為何會唱聖歌?……

  ??彌撒進行了一個多小時。

  ??彌撒的內容是什麼,我幾乎不記得了。只記住了一句:基督是愛。

  ??只記得,我是帶着許多的疑問,聽着那些陌生感人的聖歌,看着安祥、慈愛、英俊的神父和友善虔誠的人們,含着總想掉出的眼淚,參與完那場對我來說是非同尋常的彌撒。我人生中的第一場彌撒。

  ??這次約會,是我人生走近基督的一次特別的約會,

  『作者:玫佳』

您正在瀏覽: 走近基督
網友評論
走近基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