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在古今中外的小說中,《基督山伯爵》可以說是世界上擁有最多讀者的書之一,也是大仲馬的一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小說。最近我也將此書重溫了一遍,再一次感受19世紀的恩怨情仇。

  《基督山伯爵》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19世紀一位名叫埃德蒙·唐代斯的大副在即將當上船長之時,受同船的會計丹格拉爾以及愛侶梅色苔絲的哥哥菲爾南的嫉妒和陷害,在他與愛侶的婚禮上被抓去審判,而由於假公濟私的維爾福接手了這樁案子,唐代斯被判處了十幾年的徒刑。但蒼天有眼,唐代斯遇到了一位囚徒神父,也是這位神父讓唐代斯獲得重生,擁有了智慧與財富。於是唐代斯改名為水手山巴,對於當初的滴水之恩,他如今以湧泉相報,之後他又改名為基督山伯爵開始了他十幾年來夢寐以求的復仇計劃。復仇之路當然是無比的坦順,所有的罪人都受到了應有的懲罰。基督山伯爵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人物,他非常的敢愛敢恨、豪爽氣派,也聰慧過人,由於飽經滄桑,他對任何事都格外的執着。基督山伯爵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完美的形象,但他並不是憑空捏造的,他蘊藏了部分作者的寫照。作者大仲馬是一個非常豪爽的人,他在基督山城堡連續幾年每日宴請賓客,高朋滿座;其中許多人,大仲馬連姓名都不知道,可見他的氣派,比起基督山伯爵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基督山城堡門廳的正位,堂而皇之地放着一尊大仲馬的半身像,還配上一條座右銘“我愛愛我的人。”

  由此可見,基督山伯爵的敢愛敢恨、豪爽氣派是遺傳了大仲馬。其實這條座右銘,大仲馬只講了半句,基督山伯爵這個人物才體現了完整的意思。那就是“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別人如何對待我,我就如何對待他。這樣既公平,也符合情感上的平衡。但其實真要做到這一點也不容易。我在很多時候就會非常的優柔寡斷,不知所措,而不像基督山伯爵那樣敢於決斷。或許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是我最喜歡基督山伯爵的地方。當然我認為作者寫《基督山伯爵》這本書不僅僅是為了塑造一個讀者喜愛的人物,更多的是揭露當時社會的暗無天日、慘無人道。唐代斯的悲慘遭遇足可以說明這一切。丹格拉爾、菲爾南、維爾福三人的飛黃騰達也證明了這一點,但事實不僅僅是如此,金錢、名譽對人性的毀滅超乎了我的想象。且看維爾福一家,維爾福先生自私自利,為了名譽、前途不惜違背自己的父親,為了金錢,他憑靠着他法官的身份不知出賣陷害了多少人;維爾福夫人貪戀金錢,為了一份價值可觀的遺產,她不惜毒死四個人,其中有她的父母和女兒。由此可見人性的卑劣啊!或許是由於我涉世不深,我至今難以想象維爾福夫人居然會為了錢而殘害了三個至親的人,金錢就真的有如此大的魅力,可以讓人忘了父母的養育之恩,深厚的母女之情嗎?事實說明金錢就有如此的鬼魅。相比19世紀,如今金錢的地位似乎越來越高,那麼人性的毀滅也越來越深嗎?也許事實確實如此,我之前的不敢相信只是由於我的無知,我的不諳世事,但真相不容狡辯,人就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但有黑自然也有白,莫雷爾一家就是不被金錢所吞噬的好人,最後金錢卻不請自來。而維爾福夫人最後卻落個兩手空空,這就是事與願違吧,老天還是有眼睛的。

  在看完了整本書後,觸動我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在上帝垂顧,為人類揭開未來之前,人類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這兩個詞語中:這就是”等待”和”希望”。”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帶來的動力,必然能迎來黎明的曙光。基督山伯爵也正是靠着這兩個詞度過了他最艱辛困苦的歲月。“等待”和“希望”就是我在大仲馬智慧的火花中學到的兩個詞。我也希望我能像我所崇拜的基督山伯爵一樣,用這兩個詞達到我的人生目標。

  篇二: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在古今中外的小說中,《基督山伯爵》是最熱門的小說。最近我閱讀了這部小說,跟着主人翁體會他的喜怒哀樂。《基督山伯爵》主要講述的是19世紀一位名叫埃德蒙·唐代斯的大副在即將當上船長之時,被同船的格拉爾和愛人的哥哥菲爾南陷害,在他與愛侶的婚禮上被抓去審判,而由於假公濟私的維爾福接手了這樁案子,唐代斯被判處了十幾年的徒刑。在牢中,他遇到了一位囚徒神父,在與神父的交談中,他獲得了重生,並擁有了智慧與財富。出獄后,他先改名為水手山巴,報答那些施恩於他的人,再改名為基督山伯爵開始了他的復仇計劃。在復仇路上,最終,所有的罪人都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作者通過《基督山伯爵》這部小說向我們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面。同時小說也反映出了人的劣根性。為金錢、為名譽,維爾福夫婦甚至做出了滅絕人性的行為——維爾福先生為了名譽、前途不惜違背自己的父親,為了金錢,他靠着“法官”這一身份不知冤枉了多少人;而由於維爾福夫人的拜金主義作祟,使她不惜毒死她的親人以獲得一份遺產。

  而這,不正也提醒我們生活在“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年代的人們,行走在社會、人生道路時,要在身前放置一盞明燈——自我以及“出淤泥而不染,濁清蓮而不妖”的品質。

  篇三: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必須想到過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樂。

  ——題記

  這本書是全世界流傳最廣的名着之一。但一直沒有去看,原以為會有枯燥的開頭和與現代合不上的對白,沒想到一讀就放不下了,欲罷不能。

  書中我是喜歡基督山這個人物的,很真實的感覺。設身處地地想,如果我遭遇到他的遭遇,我也會進行復仇,但那不是上帝的手,而是復仇天使,是死神的手。

  我看着他從天堂掉入地獄,看着他從雲端掉入地底,看着他從充滿希望到徹底絕望,看着他從一個充滿朝氣的青年變成一個心中充滿仇恨的復仇天使,看着他最終放下仇恨,找到幸福。

  快樂對他來說是短暫,十四年的牢獄之災,使他的外貌,聲音,心性,性格也都發生巨大變化。他從墳墓中爬出來,恩怨分明,對幫過他的人進行報恩,對那些對不起他的人,施以報復。

  人們總是不滿足語言現狀,不滿足於既得的幸福,可只有當失去時,才發現那份幸福是多麼的麋足珍貴。

  我們總是埋怨學習的辛苦,父母的嘮叨,而我們卻不知道,學校是這社會上僅剩的凈土,父母的愛是世上最無私的情感。

  他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最終終於看透世事,正如他對莫雷爾所說:“在這個世界上既沒有幸福也沒有不幸,只有一種處境和另一種處境的比較。必須想到過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樂。”那時怎樣的豁達,怎樣的胸襟啊!那時歷經磨難后得出的人生感悟。

  篇四: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只有讀完了《基督山伯爵》這本書後,我才知道為什麼這部小說可以成為當時排行榜上的“暢銷書”,為什麼主人公基督杉博爵會受那麼多的人喜歡而成為激勵自己的榜樣!

  十九歲的愛德蒙·唐太斯,是個活力四射的年輕水手。他有慈愛的父親、甜蜜的愛人,有光輝的前程、幸福的生活。善良樂觀的天性,使得他對周圍的每個人都以禮相待,真摯熱情。他清澈明亮的目光里充滿着對未來生活的期待與嚮往!不幸的是就在他的結婚典禮上,他遭陷入獄!心愛的梅色苔絲嫁與他人,父親被活活餓死,法老號船長更是幻影!而面對他的卻是伊夫堡陰森地牢里的黑暗及精神和肉體對他的雙重摺磨!絕望之時遇到了法里亞長老,這位同樣被命運捉弄的長老像慈父一樣將畢生所學傳授給他,告訴他基督山島寶藏的所在。當唐太斯成功越獄后搖身一變——基督山伯爵,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兼通藥理醫學,政治歷史,金融法律的身纏萬貫的紳士出現在當時的上流社會。愛也好,恨也罷,14年的牢獄生活使得唐太斯從天堂掉進了地獄。肉體上與精神上的雙沖折磨是他的意志變得堅強,他化身為一個復仇的天使,借用上帝的力量要完成他偉大的復仇計劃。在他的精心策劃下,各人都得到了應有的報應,銀行家破產,政論家自殺,法官發瘋。而伯爵對待自己老東家莫雷爾一家卻是關懷備至!最後他放棄仇恨有重新擁有了幸福!

  從唐太斯的一生我感悟了很多,那就是希望與內涵!我們要成功,就必須要有希望,同時還要有通往成功之門的橋樑——知識與修養,這就是我所說的內涵!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