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零落江南誤消魂

零落江南誤消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夢一場梅子青雨,撐一把油紙折傘,籠一江煙霧,映一湖山色,書了半頁丹青筆墨,吟了半篇唐宋情辭。江南,依舊是那,寫不盡的千嬌百媚,畫不完的萬種柔情,道不出的絲絲纏綿。任靈空流轉,繞清溪流蕩,劃過西子的碧水,掀起麴院的風荷,輾轉了三生的時光,似遊走了七世的容顏,演繹了一場風華絕代的流年盛況。玉人依稀鏡中淚,身若柳絮訴相思,明月怎解孤芳恨,至今綺窗言語痴,幾許柔情,幾許辛酸,我多想尋一段江南煙雨綺夢………

  莫問今夕是何夕,莫將粉箋折悲扇,也曾路過你的庵堂小廟,也曾見過你的縈縈雨季,也曾夢過你的錦瑟芳菲,我這顆為你痴迷沉醉的心呀,夢裡的欣喜,夢外的惆悵,亦虛亦幻,偶時身在仙境,偶時墜入地獄。雲水相依,禪心相偎,品盞龍井潤枯田,幽香詩韻裁紙間,掬一捧月色,情賦西湖,擷一朵馨香,魂入江南,且聽風前雨後,吟唱舊時今朝,如若風月等閑,如若紫燕傳情,那麼,我只盼江南春回。

  古渡煙塵白鷺飛,採蓮小姑弄輕微,鏡眸若水瑤池碧,晚照深深影絮攜。若問江南風光好,莫過清荷飄香時,我打馬江南而過,又聞見採蓮弄水,誰家採蓮女,隔水笑盈盈,拋一枝蓮蓬,荷韻沁脾,撐一動扁舟,鷗鷺撲水,裊裊清清,凝珠碧透,如夢,如歌,如詩亦如畫。晚霞吻着炊煙,青山盪着湖面,暖風吹皺了疊疊翠色,又泛起了瀲灧波紋,飲醉一池荷塘月色,可銷得滿身的疲憊,再洗去滿身的塵埃,繾綣着一縷恬然,滌盪那滄桑的容顏,盼得煙雨同舟,江南悠悠。

  風吹斷路憑煙雨,病酒人瘦鎖海棠,詩意江南,煙雨樓台,剝落的是層層鉛華,抹不掉的是亘古滄桑。也許,我是你前世的那場霏霏細雨,輕展盈袖,滴滴答答,便紅了櫻桃,綠了芭蕉,驀然間,氤氳了多少文人騷客的身心,又醉了唐詩,瘦了宋詞。那一天,我誤入了暮春之沈園,侵染了一闋闕陸遊與唐婉的深情絕唱;那一年,我趕赴到西湖之上空,濕漉了斷橋佳人白娘子與許仙美麗的邂逅;那一世,我凝成了你耳畔美妙之玄音,划入了周庄水鄉夢裡的烏篷船,漁火人眠,我依舊痴痴駐守,不舍離去。

  剪不斷的相思,忘不了的江南水韻,十里煙波,滿庭煙柳,裊娜着幾縷暗香,瀰漫著泠泠清音。載着千年的花間詞闕,循着曲折的夢裡水鄉,來到溫情的江南小鎮,俏枝鸝語向我訴說這美妙的風情,嫣紅菡萏向我吐露這飲醉的嬌顏,伊人淺唱,唱一首江南賦,裹着清透的柔風,襲倦了廊橋盡頭的一抹秀色,還惹亂了滿遭的煙塵,驚了這一絹雲絮,擾了那一池春水。卻裁天際影,拼來夢中醒,冰弦譜曲伊人迥,洗心歸寂冷,乍逢漏夜雨,憑窗傾聽,意念久,孤燈剩,但隨病盡飛花永,猶聞江南水韻凈。

  是誰,千百次的幻想,才發現自己只是江南雨巷的一個過客。夢裡的我,撐着一把相思色的油紙傘,還是那條悠長悠長的小巷,鐫刻着光陰的粉牆黛瓦,我寂寥彷徨的行走着,與你悄然邂逅。一襲素色的衣裙,依舊點綴着你的憂愁,莞爾的一笑,隱隱看來是那麼的苦澀,微風輕拂了你荒蕪的髮絲,你是否還在眷戀那個人,那個紅塵中結着愁怨的丁香姑娘。我想,即使身處喧囂鬧市間,若能獨守一份一份嫻靜,便是經歷了風霜雪雨呀,那份嫵媚也是依舊不曾凋謝;我又想,若是沒有了江南的雨巷呀,那麼江南古韻又將何存?

  任憑,時光在匆匆的流淌,容顏在漸漸的衰老,靈魂也在慢慢的湮滅。回首凝眸,那一場杏花煙雨,還殘留我最後一絲殘弱的氣息,散落的足跡,過往的風景,我已經無法再去留戀,那麼就在這個雨夜,跟這一方天地山水作個訣別吧,攜着我那份獨剩冰涼的相思,隨風雨而去,誰的世界被誰的故事淹沒,又是誰的故事在誰的筆下煙飛灰散。煙雨江南,水墨江南,無爾何歡,誰人知,我的內心到底是多麼的不舍與不甘,也許我,終究還是要是離去了,可是我,終究還是走的寂寞了些………

  柳雨閑 新浪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

您正在瀏覽: 零落江南誤消魂
網友評論
零落江南誤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