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零落成泥

零落成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韋獨自坐在空蕩蕩的廣場里,望着遠方,廣場很大,目及處,燈火依舊昏黃,夜也已經闌珊。

  ??坐在角落裡,他忽然感到自己很孤單,回首往事,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與奔走,很多東西都像風般掠過,那些存留在記憶里的美好也像被它全數帶走,那些曾經的風月已經遙不可及,那些聚集的現實也悉數退離,留下的只是夜燈下,單薄的影子與自己相隨,

  ??一切又回到了起點,一切又重新開始,現在就像這早春的梨花,雖然充滿希望,可到收穫果實的時候還需要漫長的等待,那是個痛苦的過程,對這樣的過程他很熟悉,也很懼怕,因為這個世界里的很多東西都是在變化着的,誰知道下一步會走向那裡,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呢?

  ??夜風輕輕地吹着,他感到了一絲涼意,他換了換坐姿,豎起衣領,可從後背傳來的冷卻很固執,雖然這樣,可他現在還是不想回去,他覺得在這裡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紛亂的思緒。

  ??這麼多年來,他一直過着無波無折的生活,一切在別人眼裡都是那麼的平靜,他也一直以為自己活得很洒脫,因為他沒有後悔過自己錯過的每一步和那些失去的美好光陰,因為他覺得一切都是命數,有些東西需要看開些,需要有放下的智慧。所以有些東西明明他垂手可得,可他總是會放棄,因為他覺得有些自己無法掌控的東西,即使自己擁有了,帶給自己的並不是好處,人往往就是這樣迷失自己的。

  ??他一直想做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自由活着的人,他不喜歡被束縛,他覺得自己是屬於自然的,可當一切塵埃落定,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只是塵土裡一顆希望自由的小小顆粒,他並沒有獲得自由的資格,他只是塵土,還沒有風來把他吹起,一切都只是一個夢想,一個可笑而又幼稚的夢。

  ??他常常很困惑,他不理解有些人為什麼總是會扮演着表裡不一的角色,他曾經敞開心扉,說出自己的心事,可轉眼就成了別人的笑柄。他曾經固執的以為友誼就是天長地久,不會相互背叛,可他發現,曾經和自己願意生命相換的友人竟然會在背後落井下石,竟然還會笑着對旁人說他是個傻子,他覺得這樣人的人格實在有些值得懷疑。

  ??他知道,這個世界沒有完美的人和事物,每個人都會有過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可他覺得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損害別人的利益上,那實在不是做人的行徑,他不知道這樣的人會不會在夜裡醒來時感到自己丑陋?會不會對自己的心靈產生拷問?會不會覺得自己更加孤單和對自己恐懼?

  ??他想,自己曾經被很多人誤會過,很多人認為他的脾氣很壞,很多人會在他的言語不當里生氣,可他知道自己並不是那樣的人,他只是一個卑微的、弱小的、希望他喜歡的朋友們都好好活着的人。他知道自己不能為他們做什麼,可他還是願意用自己不恰當的語言去訴說什麼,現在想來,他覺得自己很可笑,也很愚昧,因為朋友會在他的不當里感覺受到了傷害。

  ??他正想着時,電話在口袋裡響起,他摸出來,是朋友的電話,他調整了一下嗓子,用輕輕地聲音說:“你好!”朋友問:“你在哪裡?”他說:“在外面。”朋友開玩笑的說:“是不是和女朋友在一起呀!”他有些窘迫,頓了頓說:“沒有,就一個人。”對方傳來一陣笑聲。他也笑了。朋友說:“過來喝酒吧!”他說:“不去了,心情不是很好,謝謝了。”朋友是一般的朋友,所以沒有強求,很快說了再見。

  ??他把玩着電話,想起了遠方的朋友,於是他給朋友發了短信,朋友很快回了過來,他感到很溫暖,他想,人在落魄的時候有人關心真好,朋友比較了解他,說了些勸導的話,其實他知道自己是明白這些的,可他還是想聽。

  ??他一個朋友曾經說他是個追求完美的人,他知道自己不是,因為他非常普通,普通到混進人群誰也找不到他,可他非常喜歡心靈的純真,非常希望自己可以在生活里,慢慢讓自己的心靈凈化,他知道有些東西是不能強求的,所以他一直說,一個人應該明白自己站在什麼位置,需要什麼位置,然後無悔的去。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天下的風聲〗

  ??夜越來越深了,他看着電話的短信提示不停的閃,他想說感謝,因為他不希望耽誤朋友休息,於是他回復說電話沒有電了,看着電話滿滿的電,他的心不由酸了。

  ??他知道自己很矛盾,他也相信只要他說,朋友會一直陪他的,可他不能,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生活無論怎樣,也沒有權利去打擾別人的生活,即使他是你的朋友,或是親人。

  ??他知道朋友不是同情他,只是在陪他,他更知道這個世界沒有人會需要別人的同情,因為那樣只會讓他難受,因為人生永遠都是自己的,這個話題里沒有同情。他見過很多這樣的故事,也為他們流過淚,可他一直執著的認為,只要人學會堅強,學會努力,學會等待,什麼都會重新美好起來的,所以他永遠都在鼓勵朋友,雖然朋友會產生這樣那樣的誤會,可他無悔,因為自己沒有錯就足夠了,誰又能完全聽他的呢?他已經習慣了這樣的誤會,雖然他很難過,可他知道自己只是塵土,塵土註定只會被踩在腳下。

  ??看着天上繁星點點,每一顆都閃着不同的光彩,他想自己是不是在塵世里,也會像星星一樣,也有自己的光彩呢?他不由自嘲的笑了笑,光彩是別人的吧?自己只是那塵土,能夠在雨里,和着自己眾多的心事能混在和自己一樣的塵土裡,零落成泥就不錯了。

  ??風還是輕輕地吹,冷還是固執的在,整個廣場里,沒有一絲聲息,只有那燈還泛着困意的光,在瀰漫著孤獨與渴望。

  ??他站起身,心想,該走了,可到哪裡去呢?家?或別的地方?明天該怎樣呢?他不知道,他慢慢的邁開步子,任時間領着滑向夜的更深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天下的風聲〗

您正在瀏覽: 零落成泥
網友評論
零落成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