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下來

靜下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用手電筒照亮庭院里的池塘。平鋪如一片地毯的浮萍,幾乎覆蓋了整池水面,池水靜止、平滑、青綠,猶如一座高爾夫球場,只有一株水芹菜的羽狀葉這裡一點那裡一塊,將池面的完整劃破。手電筒的光線照見了一對對眼睛,正好露在水平面上,小小的臉,一絲不動且肅穆莊嚴,藏在萍葉下,像戴着俏皮的小帽。

  我繼續用手電簡的光線鎖定它們,它們依然動也不動,眼睛眨都不眨。我站的地方距離它們太遠,看不清它們的喉嚨由於呼吸而引發的動態。我不確定這些青蛙快不快樂。它們的眼睛不眨,它們的小臉神秘難解。它們安安靜靜,耐心平和地坐着,像安靜的禪師,內心寧靜、悠然自得。

  聰明的人類,有着花樣繁多的食物和對宇宙的征服力,我們不需要傻傻地坐在那裡守株待免等待一隻飛過的蚊子,我們把時間用來等待下一個令人驚奇的科技呼嘯而過,用來發明不同的新鮮事物和新鮮玩法,就像踩着一台永不停止的跑步機,思考的時間愈來愈長,血拚愈來愈瘋狂,“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多,卻看起來愈來愈憔悴,越來越不快樂。

  簡單生活的意思純粹只是:相較於現在,給自己更多夢想和沉吟的時間,以及更多品聞玫瑰的時間,就像青蛙之於池塘,和諧靜謐,動靜皆宜。簡單並不是捨棄所有,簡單不過是學會在現有的舊事物上擁抱新的快樂罷了。

  錦言妙語:

  給自己更多夢想和沉吟的時間,以及更多品聞玫瑰的時間,就像青蛙之於池塘,和諧靜謐,動靜皆宜。簡單並不是捨棄所有,簡單不過是學會在現有的舊事物上擁抱新的快樂罷了。

您正在瀏覽: 靜下來
網友評論
靜下來 暫無評論